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奋勇前行,汇聚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正能量

奋勇前行,汇聚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正能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调度处副处长刘志新,每天6时不到就到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夜里的生产情况,晚上八九点才回家,经年累月保持“朝五晚九”的工作状态。詹天佑铁道科技青年奖获得者汤奇志,连续10年主持参与了中国所有高速铁路的联调联试工作,探索形成了中国高速铁路的联调联试标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值班处长吕学文,在常年的坚守和学习中,练就了“一口清”本领,对80万辆货车分布、近100个分界站的运行组织烂熟于心。(9月19日摘自《人民铁道报》)

每天8000多列旅客列车和2万列货物列车穿越繁华都市、田野阡陌,复兴号的车轮滚动出一幅幅美丽的中国画卷,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不再是梦想。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列车就开到哪里,运行图就铺画到哪里,万千铁路人便默默扎根在哪里,他们组成了守护列车安全运行的联盟。


事实上,我们在乘车中感受到的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看到的服务旅客、安全准点,仅仅是中国铁路一线工作现状的一个缩影。我相信,一列火车从始发到终点的前行过程中,我们看不到的还有艰苦的作业环境、扎实的业务技能、顽强的奉献精神。

奋勇前行意味着责任如山。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今年暑运,铁路人牢固树立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的工作理念,交出一份亮丽的客货运输成绩单:62天发送旅客6.55亿人次,高峰日发送1208.5万人次。殊不知,在百姓愉快乘车、准点到位的背后是铁路部门要维护良好秩序,确保运输安全,满足旅客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在不降低服务标准的前提下,缓解热点方向运力紧张的矛盾等等。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单单“6.55亿人次”的数字,就是铁路部门发挥集体力量,奋勇前行的最好诠释。

奋勇前行意味着担当如铁。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对万千默默奉献在自己岗位上的铁路工作者来说,最大的担当莫过于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从面对自然灾害积极抢送物资,到“春运”期间上演“峰线”守护,再到“硬实力”让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在海外“开花结果”。实践证明,万千铁路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奋勇前行意味着奉献如常。奉献也叫牺牲。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是强调的奉献精神。在铁路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依然需要作出牺牲、作出奉献。理想唯其远大,需要牺牲眼前;事业唯其为公,需要牺牲“小我”。从铁路英雄徐前凯为救人是去右腿,到翁建忠奋不顾身冒险救人,再到90后小伙张强、陈龙驾驶两列四千吨级重载货运列车驶入涪江大桥,用火车重量压住桥梁,抵御汹涌而至的洪水。这些都是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真实写照。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普华章,更多地表现在日常、平常、经常,凸显在关键时、危难处。

万夫一力,众擎易举,团结蕴藏的巨大正能量定将无坚可催。展望未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渐行渐近。万众一心、携手奋进,相信中国铁路必能拥抱机遇、战胜挑战,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