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路建设”拉动宁夏脱贫攻坚战

“铁路建设”拉动宁夏脱贫攻坚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我国的“大西北”,一提起“大西北”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就是黄沙满天,地无绿意。确实,在六十年前的宁夏还真是一个“风吹石头跑,天上不见鸟”的沙漠之城。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第一条铁路包兰铁路开通运营,为“大西北”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铁路不仅是带来了人们出行的方便,铁路人更是使用“麦草方格”的固沙方法,逐渐的改善了这里的生活环境,改写了腾格里沙漠“沙进人退”的历史。

60年来,铁路部门精准对接自治区运输需求,因地治宜拓展新兴产品供给链,发展多式联运,实现快运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特别是近年来“一带一路”的快速发展,为地处“丝绸之路”要路的宁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宁夏的区位优势得到了体现,国际班列、牛奶班列的路续开行,构建大量的货运新通道;在铁路拉动下,以“煤、电、化”三大主导产业为龙头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王洼煤矿、神华宁煤集团等现代化企业在“塞上江南”强势崛起。

如今的宁夏,随着西部铁路建设的加快,电气化铁路已经成为主力,新线通了,火车快了,沙漠特有的旅游景区也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在便捷安全的铁路助力下,中卫市现有景区(点)23家,其中3A级以上景区(点)7家,2017年共接待游客6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亿元。旅游产业已成为中卫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特色富民支柱产业,全域旅游迈向发展新高地。

如今,铁路部门建设开通了包括包兰、宝中、太中银等铁路在内的发达完善、辐射四方、能力充足、快速便捷的铁路运输网,根据扶贫的需要,在开行快速列车的同时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为坚决打赢“大西北”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