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中车:大基建落地 铁路需求增加助推业绩爆发

中国中车:大基建落地 铁路需求增加助推业绩爆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北车(601299)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A+H股上市公司,主营业为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及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租赁与技术服务,其业务范围遍布俄罗斯、新西兰、巴西、美国、马其顿、南非等世界各国。

2018年上半年(1-6月),中国中车实现营收862.9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微降2.73%,主要系铁路装备业务收入上升的情况下,受物流贸易规模缩减的影响;归母净利润41.18亿元,同比增加12.16%;扣非净利润33.63亿元,同比增加7.41%。

成本方面,期内营业成本662.2亿元,同比下降4.26%,主要系随着营业收入的减少成本随之降低,且因产品结构不同,使成本减少略高于收入的减少;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25.13亿元、60.17亿元、7.69亿元,变动比为-10.77%、6.71%、21.55%。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中国中车得益于动车组等主要产品销量增加所致,铁路装备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63%达448.0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51.93%;受本期交付的城轨地铁产品类型不同所致,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降低4.53%达129.45亿元;受风电装备等业务本期交付量增加所致,新产业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0.21%为209.98亿元;现代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36.01%,主要是期内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将北京二七车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中车集团,缩减物流业务规模所致。

总体来讲,上半年中车交出的这份答卷中规中矩,基本符合预期。展望后市,作为全球铁路装备制造领域的顶级厂商,并且于国内占据该领域垄断地位,其业绩爆发主要依赖于国家对基建的拉动,以及在国际市场的拓展。

大基建逐步落地,中车业绩有望继续向上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基建的重要作为毋庸置疑。但在经过多年20%的高速增长后,基建展露了触顶迹象,今年以来已放缓至5.7%(1-7月)。与此同时,贸易战阴影下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在此背景下,拉动基建就成了无奈之举。

有了政策吹风,发改委对中西部铁路建设批复明显加快速度,各大银行巨额资金纷纷流向支持基础设施。所谓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政策利好+资金,基建顿时大反转。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铁路运输业投资3127亿元,同比下降10.3%,而1到7月则增至3750亿元,同比增长3.5%,这意味着仅7月一个月就有大量资金进入了基建。

对中国中车而言,基建拉升意味着斩获订单的机会到了,并且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纵观国内市场,目前能和中车竞争的厂家几乎没有,也就是说中铁总旗下的订单,悉数都会装到中车的口袋。由此看来,目前的中车已经行进在一条接单不断的道路上。

从长远来看,十三五规划中“八纵八横”目标则是中车业绩的助推剂,“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到2020年,高速铁路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形成高速铁路网络;干线路网优化完善,其中,中西部路网规模继续扩大,中西部路网规模达到9万公里左右;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镇密集地区形成城际、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其他适宜区域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布局建设,城际和市域(郊)铁路规模达到2000公里左右”,依照动车组的1-3年的建造周期,中车将在2018-2019年集中交付车辆并随之确认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