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十局智慧管理建设阿富准铁路S2标项目

中铁十局智慧管理建设阿富准铁路S2标项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7日,中铁十局阿富准铁路S2标项目部迎来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组织的观摩团。中铁十局因在智能化、标准化施工方面成效突出,成为本次观摩的重点和亮点。

    9月7日上午,观摩团首先来到中铁十局施工的阿富准铁路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参观。观摩团成员观看了项目部BIM技术应用短片,在VR体验馆进行了安全体验,听取了项目部大桥智慧工地建设做法介绍。下午,观摩团来到中铁十局施工的阿富准铁路S2标DK143路基附属样板段参观。该标段工程骨架护坡坡面平整、线形顺畅、勾缝平顺、绿化美观,做到了内实外美,成为全线样板,赢得观摩团成员的交口称赞。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阿富准铁路S2标段全长133.5公里,合同金额14.7亿元,主要包括路基土石方、桥涵、、隧道、站场、高压架空线路等多项工程,截至今年8月底,开累完成产值9.9亿元,完成合同总额的67.3%。阿富准S2标铁路项目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按照乌鲁木齐局管理要求,制定“倾心铸造精品工程,致力打造智慧工地”创优目标,全力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在智能管理、标准建设、绿色施工方面“领跑”全线。

    项目部合理整合优化资源,注重新科技新工艺运用推广,探索应用BIM技术,以喀腊塑克斜拉桥设计为基础建立三维信息模型,保证预应力管道及拉索位置准确;三维可视化交底,利用已建立的BIM三维模型直观立体地展现施工部位模拟施工流程,对技术及施工人员进行可视三维技术交底;将计划进度数据与实际完工数据导入BIM技术平台,可直观立体的分析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注重施工过程中“四新”技术应用,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深水桩基础施工所采用的钢浮筒浮平台拼装大型钢围堰内支撑网架及钻孔平台施工技术工艺,在国内尚属首次,在积累了相关的施工经验的同时,为深水基础钻孔桩施工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新的施工方法。

    为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项目部在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注重自动化、智能化工装设备的运用。现场采用定时自动喷淋设备进行养护混凝土,实验室利用铁路试验信息管理系统对试块的检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及上传,保证混凝土质量。智能张拉、智能压浆、智能拉索应力监控系统等 “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提升了精度、效率、质量。加强安全智能化管理,将VR技术应用于员工培训,建立VR体验馆,体验者掌握正确的安全防护要领及操作技能,身临其镜的体验安全事故发生的过程及后果。视频监控系统的运用,使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完整的记录施工过程,利用视频回访功能进行违章作业抓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疆阿勒泰地区因其特殊的位置和气候,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为了充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项目部坚持“保护生态,绿色施工”的环保理念,注重绿色文明施工,施工现场周围播撒草种,便道定时洒水避免扬尘,所有施工材料、大型机械定点摆放,施工废料设置垃圾站每天回收,施工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外运,施工结束后临时构建物一律拆除。“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只把壮观的大桥与美景永远留下来。 (通讯员 支运宝 高鹏 张爱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