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司机伙同饭店老板化身“油耗子” 疯狂作案20余起

挖掘机司机伙同饭店老板化身“油耗子” 疯狂作案20余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眼睛,“油耗子”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近日,莒南县公安局文疃派出所闻警而动,连续摸排蹲守、精准出击,一举抓获这伙流窜于建设工地作案的“油耗子”。

2018年6月中旬,位于莒南县文疃镇的鲁南高铁魏家柳沟段建设工地发生一起盗窃案,施工部门报警称停放在工地上的挖掘机油箱内的柴油被盗。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莒南县公安局文疃派出所又先后接到多起停靠在高铁建设工地的的挖掘机柴油被盗案件。一时间高铁施工工地上可谓“谈油色变”,“油耗子”的疯狂行为引起了文疃派出所的高度重视。

案发后,莒南县公安局文疃派出所民警迅速靠案研判、细致勘查现场,综合外围调查走访情况,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认真筛查过往车辆,细致搜集线索。

经调查发现,辖区内近期发生的多起高铁建设工地油料被盗案件发案时间集中,多发生在凌晨或下半夜,且作案目标明确,犯罪嫌疑人选择在监控设施少、停靠施工车辆较多的地带实施作案。由此民警推断,嫌疑人提前蹲点踩点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民警经勘查发现,多起案件中嫌疑人盗窃手法比较专业,熟悉施工车辆内部结构,系工地内部熟人作案可能性较大。由于柴油不易携带、灌装,系多人结伙、驾车作案。多起案件作案手段和案发时间基本一致,多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的可能性较大,于是办案民警决定对多起柴油被盗案进行并案侦查。

因犯罪嫌疑人选择的作案时间均是在深夜、野外的工地上,人烟稀少,作案目标明确,现场没有遗留任何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侦查初期线索稀少,案件推进举步维艰。

办案民警随即转变侦查思路,及时与鲁南高铁项目部进行联动,加强夜间巡逻力度与次数,不断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查控力度,最大限度形成震慑,力争抓获现行。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再次进行作案,文疃派出所与鲁南高铁项目部专门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定点隐秘蹲守布控,废寝忘食、昼夜不休地投入侦破工作之中。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蹲守布控, 8月3日23时许,在鲁南高铁项目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正欲再次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严某雷当场抓获,并现场缴获其实施盗窃所使用的油桶、抽油管和三轮摩托车。8月4日10时许,文疃派出所民警将为严某雷盗窃工地挖掘机柴油提供援助的犯罪嫌疑人代某军抓获。8月9日13时许,该系列盗窃案违法嫌疑人徐某山迫于压力到文疃派出所投案自首;8月24日10时许,该系列案件负责贩卖赃物的违法嫌疑人代某松迫于压力到文疃派出所投案自首。9月2日,违法嫌疑人严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鲁南高铁文疃段系列盗窃案涉案人员全部落网归案,此案正式告破。

在大量事实及证据面前,严某雷、代某军对结伙夜间流窜于鲁南高铁文疃段建设工地上盗窃挖掘机柴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严某雷,男,40岁,平日在莒南县涝坡镇经营一家羊肉汤馆。代某军,男,33岁,系案发地鲁南高铁文疃施工段挖掘机司机。据二人交代,代某军务工闲暇经常到严某雷经营的羊肉汤馆内用餐,久而久之二人便熟悉起来。熟悉机械车辆驾驶操作的严某雷向代某军提出了共同从工地盗窃柴油的想法,鬼迷心窍的代某军在利益驱使下与严某雷一拍即合。二人约定,代某军下班前将其所操作驾驶的挖掘机停放在夜晚人流量稀少的地点,并将挖掘机油箱盖的钥匙放在挖掘机驾驶室外面倒车镜的镜子架上。趁夜深人静之际,严某雷驾驶其三轮摩托车承载油桶、抽油管等作案工具潜入工地实施盗窃,满载而归后迅速以极低的价格将油卖给不法油贩。案发至今两个月以来,该团伙往返流窜于高铁建设工地,大肆盗窃挖掘机柴油,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较大。

8月25日,鲁南高铁文疃项目部工作人员将一面绣有“擒贼缉盗 出警神速 除邪惩恶保民平安”字样的锦旗送到文疃派出所,对民警破获工地柴油被盗系列案表示感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