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我国加大开放力度 吸引民间投资参与民用机场、铁路项目建设

我国加大开放力度 吸引民间投资参与民用机场、铁路项目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在介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时候表示,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二是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超过1500亿元,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超过800亿元。进一步挖掘银行减费让利潜力,取消1项、暂停6项收费,扩大2项免费政策范围。

三是努力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发挥准备金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通过设置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微或“三农”贷款达标的金融机构累计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5-6.5个百分点,享受定向降准政策的机构占比超过98%。

四是推动产权保护改革取得实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印发实施产权保护工作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和深入做好产权保护文件落实工作的通知,产权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取得重要突破,张文中案改判无罪,对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动法院执行、纳税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的政府机构超过5000家,整改率超过99.7%。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确保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坚决落实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有关要求,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充分发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七是大力推广宣传地方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今年4月,在河南许昌市召开了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宣传推广许昌市等地促进民间投资经验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欧鸿还强调,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今年1—7月民间投资增长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