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甘肃陇西挖机圈子的扛把子

甘肃陇西挖机圈子的扛把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如果没有他的话,我现在还在开挖机呢!”何乐毅说起发家的故事,对有恩于他的汪总仍万分感激。目前他与合伙人共同经营两台挖掘机和一台铲车,在甘肃陇西县做土方承包工程。其中一台设备是2017年8月花大价钱买的沃尔沃EC250D挖掘机,何乐毅乐观估计,明年就可以回本。

 

甘肃陇西工程机械扛把子-何乐(le)毅

人生际遇很重要!

何乐毅2010年入行,从学徒工做到老板没有费很大劲,因为,他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汪总。即便是现在,他的大部分土方工程由汪总介绍。

汪总是何乐毅哥哥的小学同学,一开始做砖厂,2010年买了第一台挖掘机。何乐毅就是那个时候入行,跟着汪总开挖掘机。后来汪总的生意规模逐步扩大,转行做了房地产开发商。

正在施工的沃尔沃EC250D挖掘机

2014年,汪总把名下的三台挖机作价110万,全部交给何乐毅,并赠送了一辆皮卡,预支10万的油钱,说:“你啥时候把钱挣到了,给我就行。”

强将手下无弱兵,何乐毅不到两年就把110万的设备款项还清。随后,他开始自己做老板,慢慢何乐毅也成为当地知名的工程机械扛把子。2017年8月,何乐毅和合伙人以126万元的价格购入沃尔沃EC250D挖掘机,生意越做越大。

在0.1米之间尽显高超技艺

小编在8月中旬实地探访了何乐毅的工地,一到工地现场,就看见一台体格健壮的大个子挖掘机,正在狭窄的路面作业。

在跟铲斗差不多宽窄的地方施工

公路上薄薄的一层沥青已经被剥离,为了不损伤路面,挖掘机的履带下面垫了几个轮胎,正在进行雨排工程的管路开掘。没有垫轮胎的一面,路面上用红线和数字标出地下管线的位置,在开挖的过程中,避免碰到管线。该雨排工程一共600米,4米深,开口1.5米宽,未来将在管道下面铺设内径80厘米,外径1.2米的排水管子。

该工程需要挖掘机跟人工密切配合,按照路上标出的管线的位置和深度,先进行表层的松土剥离,然后人工找到管线的位置,4米深的管道,挖掘机的大小臂伸下去刚刚好,在每一条管线旁边施工简直就是个技术活,多一毫就会把管子挖爆。

需要与地面工作人员密切配合

小编现场看到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地面工作人员在靠近管子的地方小心挖着浮土,然后坐着挖斗回到路面,由挖掘机接续做一些精细化的动作,沃尔沃EC250D挖掘机挖斗宽将近1.4米,跟管道的宽度接近,每一斗都考验司机的挖掘技术,到小编采访结束,王师傅已经开挖了100多米。

司机王师傅笑谈过往挖机岁月

跟何乐毅的经历类似,王师傅2017年因为结婚成家,从矿山上下来。对入行十多年的王师傅来说,开挖机已经没有啥新鲜感了,但是,开了半年沃尔沃EC250D之后,重新找到了初次开挖机的新鲜感,“驾驶平稳、油耗低、效率高……”司机王师傅如此评价驾驶沃尔沃EC250D挖掘机。不过他也表示,在做雨排工程管道开挖的找平时,大小臂不是很协调,他花了一点时间才磨合过来。

拿生命在干活

何乐毅现在的生意做得风风火火,但他也经历过迷茫。2015年,何乐毅去宝兰高铁定西段某段隧道施工,第一次在隧道施工,幸好当时有师傅带了两天,不然他都不知道怎么办。“在隧道开挖机,简直就是拿生命在干活,粉尘、烟尘很大,那不是人干的活!”当时包月挖掘机比市区多一万,高达4.2万,看在高工资的份上,他也忍了。但是从那之后,他基本做一些自己承包的土方工程,在甘肃陇西县城,不再跑远路了。

一个好汉三个帮,何乐毅和他的伙伴们

对入行已近十年的何乐毅来说,安全意识已经深刻地印入他的脑海。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安全第一,也希望通过铁甲平台告诫甲友,在施工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防范风险。他自己就有两次这方面的亲身经历。

第一次,是因为年轻经验少,当时驾驶挖掘机挖管道,在非常狭窄的地方施工,结果挖掘机直接翻到坑里。如果不是下面有根软管,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次,做新农村的土方回填时遇到滑坡,险些被活埋。当时工地上的土质松软,加上安全意识太差,事故就发生了。“我当时从挖机上跳下来,与其说是自己跳下来,不如说是被山体下来的气流冲下来的!”

何乐毅回忆说,那台挖机当场被埋,挖机清理出来的时候,小臂和油缸直接报废了。挖掘机买了配件,买了新的重新装上,恢复如初。但是,人就没有配件,时刻想着“上有父母,下有妻儿,安全第一”,何乐毅强调到,“啥时候都要安全第一”。

陇西县的基坑都是我挖的!

“像今天这些雨排工程之类的市政管道工程很多,并且陇西县城的基坑基本上都是我挖的”。何乐毅说起自己做工程的经历,颇有几分自豪。他目前自有的挖机有2台,不够用就租用朋友的设备,高峰时期,4台设备同时施工。沃尔沃EC250D挖掘机在这些工程施工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采访当日正在施工的这台沃尔沃EC250D挖掘机,台班费360元/小时,比南方等省市高出一大截,油耗每小时仅需要14升。这让何乐毅赚的很轻松。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何乐毅告诉小编,当初选择沃尔沃就是看中它是多面手机型,能土方活,也能做市政工程,并且效率高,能赚钱又省心。现在看,沃尔沃果然也没有让他失望。目前何乐毅育有一对龙凤胎,生活事业都红红火火,他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了。“结婚、有孩子之后,一下子就想安定下来了。“何乐毅坦言,年轻时也不爱回家,现在基本三点一线,上班、下班、回家。以后不是逼不得已,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走挖掘机这条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