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草集》: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之二十六

《小草集》: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之二十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靠得住的“通才老将”
——记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可靠性管理办公室
 安时祥


47岁的安工,身为平凡人,但在“江湖”也已算是有些声望了。

二十余年徐工生涯,经历了三厂一所到昔日徐工研究院再到徐工科技,这“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在与徐工的不离不弃中,先后斩获徐州市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集团十佳青年创新能手、优秀技能人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更把十余项科技进步奖等悉数收入囊中。推开时光之门,披着夕阳的余晖,听他慢条斯理的讲述,依稀看见一颗炽热的初心,在经年累月的发酵中沉淀出一抹独特的滋味。

磨砺以须,打到哪里素质都过硬

“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安时祥像战略博弈中一枚活跃的棋子,从技术中心一所到技术管理部PDM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到可靠性管理产品研发经理再到质量保证部,徐工指到哪,老将打到哪,总在徐工召唤的时候挺身而出。但常言道“挑担子的比散步的走得快”,多岗位历练考验加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学习常态,成就了他不断夯实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在设计岗位时,他注重CAD软件操作、设计知识、产品知识等知识学习;在计算管理岗位时,他注重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等知识学习;在PDM管理岗位时,他注重PDM系统配置管理等知识学习;在可靠性经理岗位时,他注重可靠性理论、工具方法、流程等相关知识学习……“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凭着这股钻劲,他精通了多个专业,胜任了多个岗位,博览群岗的他逐渐成为了工作中的“多面手”,同事心目中的“活字典”。

学以致用,“身向榆关那畔行”

学习不因一时兴起,更要与工作关联。他把用作为学习的动力源泉、目标方向。CAD软件是技术人员开展工作的必用软件,安时祥不但熟练掌握这些软件操作使用,而且具备了个性化配置能力。针对MDS,先后进行十几个个性化功能的二次开发,给同事们提供了“按层选物体”、“画圆角处延长线”等新操作命令。针对Pro/E,定制更适用于公司制图要求的字体文件、向视符号、板厚标注、粗糙度标注符号等,开发“重新设置模型参数”等多种操作命令。系列定制开发的内容已在技术中心推广使用多年,进行同类操作效率可提高80%以上。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使命在身的他主持了LW500FN产品开发,其带领团队从整机功能、性能、可靠性到结构件、动力传动、液压等分系统全面对比标杆产品,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形成全新的产品开发方案,并快速通过试制验证,从而开始了公司“N”系列加钢淬火的全系列切换,拉开了“N”时代大幕。其带领研发的FN系列产品先后荣获集团、徐州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多项科技进步奖。

追求可靠,尚无喝彩也要潜心砺剑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做产品有如滚石上山,每一步都不可掉以轻心。纵观当下竞争已到白热化状态,产品可靠性更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可靠性研究,虽其事关折戟,但见效慢,周期长。2006年初安时祥初到装载机研究所,面对新的产品压力如山,当时虽然也用Pro/E开展有限元分析,但分析施加的受力载荷和实际不相关,只是示意一下应力分布,结果和实际没有可比性。此时,安时祥综合了解产品结构、工况及工作负荷等,查阅大量资料,与同事反复交流、验证,终于实现了根据最恶劣工况计算分析载荷,并用EXCEL形成了载荷自动计算公式,使分析结果与产品实际受力具有可比性,从而提高了结构件设计能力,更降低了结构件市场反馈率,赢得客户信赖。

“可靠”二字,重如千钧。其作为长远之举与现实所需,2017年,铲运机械事业部可靠性管理办公室成立。凡是创新领域,总要拓荒者刨下第一锄,后来人才能接续耕种。因此,安时祥通过收集各部门可靠性工作痛点、难点,树立“通过提高工作质量,初步提升产品可靠性”的先期工作开展方法。他根据所学向技术中心、工程中心讲解确定评价指标流程,参与指标讨论会议,协助确定合理、适宜的评价指标,主导确定了指标数据的来源及数据格式,实现了指标结果利用公式自动计算,并以折线图、柱状图显示状态和变化趋势,实现各评价指标总体向好,为各部门评价工作状态、改善工作响应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可靠性逐渐提升的同时,更尽可能避免了重复错误。“可靠性研究任重道远,埋头跑好自己的这一棒,即便尚无喝彩也要潜心砺剑,把该做的工作做扎实就好。”他说。

发展团队,甘为人梯的坚强“龙骨”

“一个人浑身是铁能碾几根钉?”多年来,安时祥始终乐于与同事们分享经验,与老同事共同进步,帮新同事快速成长。一方面,注重对设计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主持或参与了《ProE三维建模通用规范》等多项设计技术规范的编制,一方面多次组织开展基础建模、二维绘图、相关软件操作等培训,提高同事们软件应用水平,助力新员工成工匠型精兵,竭力令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各散其馨、各显其华。他制定相关规范,为提升产品中设计中的方法、理念,他在TOP-DOWN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对项目团队成员共同引导,使项目团队成员快速理解了TOP-DOWN的设计理念,掌握了设计方法关键要素,提升设计建模效率,避免传递差错。

初心,是一场经年的远行,我愿为你坚持到底。

掩卷有感

厚积薄发,奋斗不息。行乃人生最好的语言,做乃人生最好的态度。通才老将安工,在繁杂的岗位上中因孜孜不倦的提升而绽放;可靠老将安工,使产品添了可靠性提升胜券在握的力量。燃烧在灵魂里的是信念,烙印在心上的是梦想,沿着“三高一大”产品战略,无数新老将士正用汗水的凝结助力徐工在弯道超车的排名中向前、向前、再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