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保养 持续过滤净化是关键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保养 持续过滤净化是关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行是其良好技术状况的一个主要标志。液压油是液压系统可靠运行的保障,液压油在液压系统中起着传递压力、润滑、冷却、密封的作用。液压油的污染是液压系统早期故障和耐久性下降的主要原因。液压系统的80%故障都是因系统内油液污染而引起的。所以正确的维护液压系统是液压系统可靠运行的根本。而维护液压系统关键就是清除液压系统的污染源。液压系统污染主要来自以下几个因素。


一、液压油污染原因如下:
1、颗粒杂质:液压系统的主要颗粒状杂质,来源于液压系统正常机械磨损、空气中粉尘、打破碎锤带入的黄油、液压系统维修的拆装污染、液压大泵粉碎铁粉、铜粉、橡胶颗粒等。所有小于度10微米以下的各种杂质都存在油液压中(原车液压油滤芯过滤精度一般都在10微米)。
2、水分和空气:因早晚气候及停工的温差,油箱内的热空气冷却后变成水滴,所以液压油不可避免地要接触水分,水分和空气以及氧化后产生的酸性物质都会对金属生锈和腐蚀。以及金属腐锈后产生的油泥沉淀物也会堵塞液压油滤芯、液压油散热器和分配器上细小各油路阀门缝隙,影响液压系统的正常工作。
所以液压系统的污染物除了系统直接磨损的颗粒杂质、粉尘之外,水分和空气以及氧化物形成的酸性物质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染沉淀物。杂质含量的增加后即加大了机械磨损和振动及阀体堵塞等系统故障。


二、换液压油就是旧油勾兑新油,无法从源头上系统污染
据统计:大部分挖掘机液压油箱所装的液压油,仅仅是整机液压系统全部用油量的一部分最多只是系统总油量2/3,余下1/3左右的旧液压油就都存储在液压泵、马达、多路阀、液压油缸和各部的管路中。在换油时,更换油箱内的液压油,而不是将整车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油全部更换。当新油注入后,必然受到系统里残留旧油的污染,从而大大降低了液压油的清洁度。挖掘机换油实际上就是用系统内的旧油勾兑新油,因此换油方法是解决不了系统污染的问题。只有在液压系统操作的同时用高精度的过滤设备进行循环过滤系统内的旧油,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液压油的清洁度。


三、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保养,持续过滤净化是关键
1、根据工程机械的用油标准,一般液压油的污染度要控制在NAS≤8级。
2、按工程机械液压油回路的油压设计标准,液压油滤芯过滤精度只能限制最低做到大于等于10微米。如果小于了10微米会影响回油流量和车的工作速度,甚至憋坏滤芯!所以工程机械最常用对液压油滤芯的选择:是过滤精度为10微米50%,压力范围为1.4~3.5MPa,额定流量为40~400L/min。而小于10微米的颗粒杂质原车的液压油滤芯是无法过滤的,会一直存在液压系统内。
 3、昼夜气候变化及停工后的温差,在油箱内的顶部冷凝聚成水滴下落在液压油中。继而演变成酸性物质腐蚀金属表面。在机械运转和管道压力冲击的双重作用下,金属表面脱落下来的金属颗粒将混合在液压油中。加之油液中已含有大量小于10微米的颗粒液混合在液压油中,会再次加重金属表面的磨损。
所以降低液压油的含水量和减少10微米下的杂质是降低液压系统故障率的根本方法。如何在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内降低液压油的含水量和10微米以下的杂质呢?敬请关注第二期《工程机械液压油除污的秘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