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一秒看出发动机真假故障

一秒看出发动机真假故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驾驶车辆时,当发动机故障或车身异响、车身抖动情况,你会选择去汽修厂维修吗?下面小编就和您聊聊发动机最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发动机的常见故障现象和判定方法,懂了就不会被掉入维修陷阱。

 


发动机维修

 

一、故障现象:汽车的发动机机油出现消耗量过大的现象是什么原因?

故障判定:真故障。

在线汽修:机油消耗量过大通常是以下原因:机油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和机油出现渗漏。机油能够窜入燃烧室,主要是因为发动机零部件严重磨损间隙过大,或者机油压力过高。而机油出现渗漏主要是因为密封垫变硬老化、气门卡死。一般来说老旧大龄车辆,都会存在密封垫老化而密封不严的情况。润滑油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也存在正常的消耗,但只有在车况较差的时候,汽车尾气才会排出蓝烟,其实这就意味润滑油消耗过大了。通常车辆行驶1万公里的正常损耗机油量应在1L以内。一般轿车的机油容量在4L左右,当机油液面达到机油尺标线MIN处时,机油缺少不过0.5-1L。如果车在一万公里内机油损耗在1L以内属于正常损耗,就不能认为是故障。

处理办法:出现上述故障时,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二、故障现象:最近开车突然间觉得发动机噪声变大,原地踩油门时,会发出“隆、隆”的大声异响,车身会有明显的振动感。

故障判定:使用类故障。

在线汽修:把车辆举升起来,观察发动机的底护板是否有磕碰的痕迹。通常在底护板被重度磕碰后变形,导致底护板与油底壳距离过近,当踩油门加速时两者接触,从而产生异响并且车身会出现振动。

处理方法:拆下发动机底护板,进行压平校正复原。

用车支招:在路面颠簸或有较大障碍物时一定要小心驾驶,避开颠簸路面,防止汽车拖底。

三、故障现象:发动机冷车启动比较困难,启动后发动机出现较大的振动,过一会就能恢复平稳,但如果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仍会抖动,但是在高速行驶时这种情况就消失了。

故障判定:真故障。

在线汽修:通常这种情况为火花塞故障,如果不是火花塞的故障,就可以判断为点火时刻过早。如果点火时刻过早,发动机燃烧室出现爆燃,从而导致发动机在中速或较低速时行驶会抖动得很严重。

处理方法:通常情况下,火花塞的使用寿命为15000公里,长效火花塞的使用寿命也不超过30000公里。然而不少车主的火花塞常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达不到其正常使用寿命。出现上述故障时,应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四、故障现象:发动机运转不平稳,时常有有“突、突”的声音,踩油门加速时发动机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有时还会发出“彭、彭”的类似于放炮的声音,排气管会冒出黑烟。

故障判定:真故障。

在线汽修:有可能是点火时刻过晚,燃烧室压力不高,从而出现发动机动力下降。部分燃烧膨胀的混合气产生回火现象,就会发出剧烈的“彭、彭”声,而燃烧不完全的混合气从排气管冒出黑烟。

外理方法:出现上述故障时,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五、故障现象:在正常驾驶汽车时,突然出现发动机温度过高的情况,水温表显示即将达到100度,这正常吗?

故障判定:真故障。

在线汽修:如果水温表显示即将达到100℃的刻度位置,加注冷却液后发动机功率明显下降,这说明发动机机械系统出现了故障。

外理方法:导致这类故障的原因大多是:冷却系严重漏水;隔绝水套与气缸的气缸垫损坏;节温器主阀门脱落;风扇传动带松脱或断裂;水泵轴与叶轮松脱;风扇离合器工作不良等等。出现上述故障时,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用车支招:在炎热的夏季,发动机就成为了最容易“发烧”的部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水温表的指示读数,不能超过95℃。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加强冷却空气的对流,可掀起发动机罩以便于通风散热。

六、故障现象:发动机的机油刚刚更换没有多久,结果在检查时就发现变黑了,这是什么原因?

故障判断:假故障。

在线汽修:机油变黑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清净分散剂的作用,其次是由于使用中的机油被氧化。如果机油在使用中不变黑,说明这种机油根本没有发挥其正常的清洁作用。目前的机油一般都含有清净分散剂,吸收燃烧产生的积炭和机油的氧化物,以便换油时排出,从而保证发动机内部清洁。所以,刚刚更换的机油变黑不一定是由于发动机内部太脏引起,只要按规定时间换油即可。

用车支招:一定要按期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或机油滤芯)。机油使用一段时间后,机油的粘度变稠并且有酸性产物产生,如不定期更换将损害发动机部件,影响发动机正常运转。一般来说,经常使用的汽车每行驶7500公里应更换机油滤清器,经常行驶在多尘的恶劣条件的道路的车应每行驶5000公里更换。

七、故障现象:跟我的朋友相比,虽然是驾驶同一品牌的车,购买时间也差不多,为何我的车会比别人的车油耗高不少?

故障判定:假故障。

在线汽修:首先要明确,虽然是同一品牌的车辆,但车辆的使用环境和条件不同,实际油耗也会不同,甚至出现较大差异。在凹凸不平坡陡弯多路面上行驶一定比在平直光滑路面行驶费油;在沙土质路面一定比在柏油质路面上行驶费油;在拥堵的闹市区一定比在郊区行驶耗油;其次,不同的人驾驶方式不同,车里乘坐人数不同,车里装载的东西重量不同,也会产生较大差异的油耗。

用车支招:事实上,多重视汽车的保养、避免急刹急起行驶、学会正确换档、保持合理胎压、清理后备箱降低汽车自重、选择合理的通行线路、少使用耗电设备,这些措施都可以降低车辆的油耗。

八、故障现象:我的车怠速过低,不稳定,去4S店检查,提示我说要清洗节气门,而收费不低,到底是因为车自然老化导致的怠速低还是真的节气门脏了需要清洗?

故障判定:真故障。

在线汽修:目前轿车的发动机怠速是靠装在节气门体的怠速步进电动机来控制的。当发动机运转时,由于空气质量或者汽油品质等原因,会造成发动机节气门体的节流阀和怠速阀会慢慢沉积有污垢,当污垢严重时,发动机将会出现怠速过低、稳定性差或无怠速,加油时节气门有发卡现象。

处理方法:一般来说,轿车在每行驶两万公里左右时,建议清洗节气门体。

九、故障现象:车辆就出现发动机抖动非常严重的情况,并且有时会故障指示灯会闪亮,我应该去修车吗?

故障判定:假故障。

在线汽修:有些车的发动机会有这种情况,发动机抖动非常严重,发动机故障指示灯会闪亮。很多人会怀疑是有质量问题,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不清洁的燃油导致的供油系统的污染或堵塞。目前技术先进的车辆配备了尾气排放监测系统,可以检测尾气排放和燃油清洁情况,所以如果使用不洁的燃油就会导致发动机故障指示灯闪亮和发动机抖动。

 


如何辨别故障真假

 

处理办法:彻底清洁被污染的供油系统,持续添加合格的汽油,再适度添加油路清洁剂,这种情况如果改善了就可以排除故障了

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伴随着车辆行驶行程和车龄的增加,心脏的老化是正常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大龄汽车更要比新车多注意发动机的日常检查和保养,一但出现异响或行驶异常,也要做以下常规的自检和判断:

1.检查发动机舱直观情况检查:发动机及附件有无油污、灰尘,尤其是缸盖与缸体接合处、机油滤清器接口处、空调压缩机、转向助力泵、传动轴等结合缝隙处有无渗漏。

2.检查机油消耗情况:抽出机油尺,看尺上的机油是否清洁透亮,机油量应处于两刻度之间。

3.检查发动机舱底部:发动机护板是否完好,如原车无护板可考虑加装

4.检查冷却液与制动液:液面是否处于最大和最小刻度之间。

5.检查发动机运转情况:冷车启动时间不超过5秒,点火一两次即可发动。启动后发动机转速平稳、不发抖、无异响。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发动机 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