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履带吊高空作业中,预防发生事故的三大原因,如何避免

履带吊高空作业中,预防发生事故的三大原因,如何避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履带吊的施工是一项回报高但是风险也高的行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机人身安全的重大事故。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努力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呢?

一、事故的主观原因

(1)驾驶员工作经验不足,思想麻痹,在安放好起重机后,对于待吊装物体未能仔细查看并评估其重量的情况下,盲目起吊;

(2)驾驶员违章作业,从而引发事故发生。特别是对地面平整度的判断和对行走环境的判断;

(3)管理部门缺乏责任心,在进行吊装作业时未能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指挥。

二、事故的客观原因

(1)力矩限制器装置参数不准,无法为驾驶员提供准确的技术参数;

(2)施工方未能向驾驶员提供吊装物的详细情况;

(3)机械设备故障;

(4)不可确定外力造成事故。

三、预防措施

(1)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操作规程教育,使其能熟练地掌握有关技术。

(2)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驾驶员须持证上岗,并对设备进行检验、监定等。

(3)对于特殊现场的作业项目,需由吊装单位进行详细的考察论证,并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还须安排专职人员现场指挥。

(4)从根本上消除因超负荷而带不定期的安全隐患。

(5)选择吊装场地时,必须选择无松软、塌陷及下水道井盖等的平坦硬实的场地。

(6)要经常检查主副臂、支腿缸、钢丝绳、卷筒、变幅缸等部件有无裂纹、漏油、断丝等现象。

(7)吊装前,驾驶员必须对每一件等吊装物进行重量估计,严禁盲目起吊。

(8)维护保养好车辆,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的状态,尤其是:

1、液压系统中各溢流阀:可抑制回路中的异常高压,以防止液压油泵及马达的损坏,并防止处于过载状态。

2、变幅安全装置:当不测事故发生,吊臂变幅油缸回路中的高压软管或油管爆裂或切断时,液压回路中的平衡阀就起作用,锁闭来自油缸下腔的工作油,从而确保作业的安全性。

3、高度限位装置:吊钩起升到规定的高度后,碰触限位重锤,打开行程开关,"过绕"指标灯即亮,同时切断吊钩起升、吊臂伸出、吊臂伏到等动作的操作而确保安全。这时只要操纵吊钩下降,吊臂缩回或吊臂仰起(即向安全方操作)等手柄时,使限位重锤解除约束,操作即恢复正常。在特殊的场合,如仍需要作微量的过绕操作,可按下仪表盒上的释放按钮,此时限位的作用便解除,但此时的操作必须十分谨慎小心,以防发生事故。

4、支腿锁定装置:当不测事故发生,通往支腿垂直油缸的高压软管或油管破裂或切割时,液压系统中的双向液压锁能封锁支腿封锁油缸两腔的压力油,使支腿不缩或甩出,从而确保起重作业的安全性。

5、力矩限制器:达到操作者能清楚地观察到,能准确地指示出吊臂的仰角及对应工况下起重机允许的额定起重量等等。

只要牢记安全操作的规程,避免违规操作,就能尽可能的减少吊装操作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