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柴油发动机排烟异常的原因及其排除方法。

【故障维修与保养】柴油发动机排烟异常的原因及其排除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柴油发动机以其良好的经济性和动力性能,被广泛用于矿山机械、工程机械和其它行业。柴油发动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可根据其排烟颜色的变化来进行故障判断,从而做到及时维修,以减少经济损失。以下就发动机3种常见的异常排烟故障产生的原因和排除方法作一介绍。

01、排放黑烟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该现象是由于燃油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冒黑烟时,常伴有发动机功率下降,排气温度过高,水温过高,从而导致发动机的机件磨损,降低发动机寿命。该现象的成因(导致燃烧不完全的成因很多)和排除方法如下。

1、排气背压太高或排气管道阻塞。这种情况会造成进气量不足,从而影响空气、燃油混合比,造成油量过多。出现这一情况:一是排气管弯位(特别是90°弯位)过多,应尽量减少;二是消声器内部被过多的烟灰阻塞,应予清除。

2、进气量不足或进气管道阻塞。为了查清原因,应进行以下检查:一是空气滤清器是否被堵;二是进气管是否漏气(如有此现象,发动机会因负荷增加而伴有较刺耳的气啸声);三是涡轮增压器是否损坏。应检查废气轮和增压轮叶片是否损坏以及转动是否顺畅灵活;四是中冷器是否被堵。

3、气门间隙调整不正确,气门密封线接触不良。应检查气门间隙,气门弹簧和气门密封情况。

4、高压油泵各缸供油量不均匀或过大。供油不均匀,会产生转速不稳,间断冒黑烟,应予调整,使之平衡或在规定范围内。

5、喷油太迟,应调整喷油的提前角。

6、喷油器工作不良或损坏,应拆下清洗检查。

7、喷油器型号选择错误。进口高速发动机对所选配的喷油器有严格的要求(喷射孔径、孔数、喷射角度),如选择不当,也会造成发动机冒黑烟,即使是同一型号的发动机,在不同的使用场合(输出功率、转速等不同时),要求所使用的喷油器型号是不一样的。如选配错误,应更换正确型号的喷油器。

8、柴油质量差或牌号有误。配备有多孔喷油器的直喷式燃烧室的进口高速柴油发动机,由于喷油器孔径小,精度高,对柴油质量与牌号有较严格的要求,否则也会造成发动机冒黑烟,甚至使发动机不能正常运转。因此,应选用清洁合格的轻柴油,建议选用柴油排号时,夏季用0号或+10号,冬季选用-10号或-20号,严寒地区则选用-35号。

9、缸套、活塞组件磨损较严重。出现这一情况时,活塞环密封不严,缸内气压严重下降,从而导致柴油不能充分燃烧而冒黑烟,且发动机动力剧烈下降,严重者,在带载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应更换磨损件。

02、排放蓝烟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排放蓝烟系因燃烧室有过量的机油在燃烧所致。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如下:

1、油底壳加机油过量。机油过多,会随着高速运转的曲轴飞溅到缸壁,并窜入燃烧室。排除方法是停机约10分钟,然后检查油标尺,将过量的机油排掉。

2、缸套、活塞组件磨损严重,间隙过大。如其间隙过大,机油会大量窜入燃烧室燃烧,同时伴有发动机曲轴箱废气增多,处理方法是应及时更换磨损的零配件。

3、活塞环失去作用。如活塞环弹性不足,被积碳卡死在环槽内,或各环口处于同一直线上,或油环回油孔堵塞,都会引起机油大量窜入燃烧室燃烧,出现排放蓝烟。处理办法是,拆下活塞环,清除积碳,重布各环口(上、下环口建议错开180°),必要时更换活塞环。

4、气门和导管间隙过大。由于磨损,造成两者之间隙过大,在进气时,摇臂室内机油被大量吸入燃烧室燃烧,处理办法是更换磨损的气门和导管。

5、造成冒蓝烟的其它原因。若机油过稀、机油压力过高,发动机未磨合好,均会造成机油燃烧而冒蓝烟。

03、排放灰白烟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发动机排出灰白色的废气,说明有部分燃油因机温过低、油气雾化不良、燃油来不及燃烧就从排气管中排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

1、如喷油时间过迟,喷油器喷油时有滴漏,喷射压力过低,雾化不良,在机温过低时来不及燃烧而以白烟形式被排出去。处理办法是,校正喷油时间,检查喷油器工况。

2、气缸内压力不足。由于缸套、活塞环组件磨损,以及气门密封不良,引起发动机在刚发动时冒灰白烟,而后随着机温上升,转变为淡黑烟或黑烟。处理办法是更换磨损了的缸套、活塞环或修整气门、气门座圈。

3、柴油中有水。如发动机发动后冒出灰白烟,随着机温上升,灰白烟仍然存在,则很可能是柴油中混有过多的水。解决办法是每天开机前,将油箱排水阀打开,将箱底沉淀物和水排放掉。

综上所述,排烟异常是发动机内部故障的综合反映。因此,排气正常与否是判断发动机工作状况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若能及时处理,可保证柴油机的理想使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