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百科】山工装载机的变矩器及变速箱常见问题(一)

【行业百科】山工装载机的变矩器及变速箱常见问题(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 什么是单极三元件变矩器?

一级涡轮输出,三个原件组成的变矩器,就叫做单机三元件变矩器。

像单涡轮的变矩器就叫做单极三元件,比如山工变矩器,如果是双涡轮,那就是双极四元件变矩器。

2. 我们常说的YJ375变矩器,其中375或者315是什么意思?

 n型号含义:YJ37503

Y——“液”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

J——“矩”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

375——泵轮、涡轮工作时,液体的有效循环圆直径

03——变形序号

n变矩系数

通过变矩器后的扭矩增大倍数。例如:变矩系数“3”,及增大了发动机输出扭矩的    三倍。

3. 为什么装载机上要装一个变矩器?

发动机传递的动力是刚性的,当直接遇到大的阻力的时候会被憋熄火,所以变矩器的作用,一是当遇到大的阻力的时候,可以保护发动机,防止发动机熄火。第二个作用就是增加输出的扭矩,把原来刚性的动力变成柔性的液力动力。

液力变矩器位于发动机和机械变速器之间,以自动变速器油(ATF)为工作介质,主要完成以下功用:
(1)传递转矩。发动机的转矩通过液力变矩器的主动元件,再通过ATF传给液力变矩器的从动元件,最后传给变速器。
(2) 无级变速。根据工况的不同,液力变矩器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转速和转矩的无级变化。
(3) 自动离合。液力变矩器由于采用ATF传递动力,当踩下制动踏板时,发动机也不会熄火,此时相当于离合器分离;当抬起制动踏板时,可以起步,此时相当于离合器接合。
(4)驱动油泵。ATF在工作的时候需要油泵提供一定的压力,而油泵一般是由液力变矩器壳体驱动的。
同时由于采用ATF传递动力,液力变矩器的动力传递柔和,且能防止传动系过载发动机熄火。 

4. 变矩器是如何传递动力的?

我们可以先形象的打个比喻,当我们把两个风扇对着放在一起,打开其中一个,通过第一个吹出来的风,就可以带动第二个的转动。

变矩器的动力传递与之相似,但不是通过风来传递了,而是改成通过油来传递动力。

泵轮通过弹性板与发动机飞轮连成一体,同速同向旋转,发动机高速旋转,迫使油液沿叶片间通道向外切向甩出。以极大的速度和冲力冲击涡轮叶片。

涡轮是变矩器的被动轮。它外沿的叶片接受来自泵轮甩出的工作油液冲击之后,涡轮便产生旋转。同时内沿接受高速流出液流冲击在固定不动的导轮上的反作用力,实际上涡轮在两个力的作用下旋转,所以增大了输出扭矩。也就是说来自泵轮油液的动能又转换为涡轮旋转的输出机械能。

5.山工变矩器

6.山工变矩器漏油排查

5. 为什么叫做定轴式变速箱

定轴指的是所有的离合器轴都是固定在箱体上面的。位置不变动的。且所有的轴都是平行的。

6. 50D、50F定轴式变速箱外观

山工变速箱有前进4挡位,后退4挡位,总共8个挡位,这样可以更好的应对更多更复杂的工况。

7. 山工变速箱的工作原理

山工变速箱内虽然有离合器,但跟咱们常见的所谓的汽车离合器是不一样的。

装载机的是靠油的压力把离合器片压紧来传递动力。其中前进离合器、后退离合器、1:3离合器、2:4离合器,所有的离合器的主动片和从动片都是一样多的。

从变矩器的进口压力阀开始分流,其中一路就进入变速箱,目的就是用这个压力油来压紧离合器,这个地方的压力呢,是1.4--1.7MPa。然后通过变速分配阀的控制,让油进入前进离合器、后退离合器、1:3离合器或2:4离合器,实现油的分流。

变速分配阀的结构,就是一根阀杆,通过拉动阀杆,来切换油路换向。

在操纵阀的后面位置,有一个气控截止阀,它的作用是,在我们踩刹车的时候,切断油路。保护离合器片。踩刹车时,离合器片分离,变速箱就不工作了。

蓄能器的原理是可以促进更快速的换挡反应。

山工变速分配阀主要有单杆,双杆之分。新车型有的改为双倒挡的。

8. 液压离合器的结构及动作原理

齿向内的是主动片,齿向外的是从动片。

主动片是跟离合器齿轮连在一起,从动片是跟齿轮外壳连在一起的。

在序号16到19之间,有一个类似活塞的结构,在压力油的作用下推动压紧这些离合器片,这样就实现动力的传递。

9. 蓄能器的结构图

在平时的时候,操纵阀来油控制蓄能器内阀杆压紧弹簧。当进行换挡时候,阀杆回位,切换油路,使换挡间隙时,油路可以将之前储存好的油立马供应到相应离合器位置。实现快速补油换档。

10. 离合器的烧片问题

导致烧片的原因一是压力不足,无法压紧离合器片,压力不足。

压力不足的原因一是密封环密封效果不好,有压力泄露,导致压力不足。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序号24、25之间有一个单向阀,里面有一个小钢球,很多维修师傅在维修完之后并没有清洗单向阀这个位置,导致这里密封不严,很容易导致压力不足,摩擦片摩擦过度,导致烧片。

第二个原因,是蓄能器内部弹簧疲劳,无法快速供油,导致短期内蓄能器提供的压力不足。很多维修师傅反应山工变速箱修一次之后就用不足了,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忽视了蓄能器的作用。换了很多配件,但唯独没有更换蓄能器导致的。

单向阀和蓄能器是特别值得注意的两个位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