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百科】4大措施助你节油

【行业百科】4大措施助你节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尽量减少车辆行驶中的阻力及加速阻力等,阻力大则耗油多。
施工中若车速在400km/h以下时,空气阻力可忽略不计。应当注意的是滚动阻力。当车辆在不平坦的路面上行驶时,因其经常跳动造成悬挂装置和轮胎的变形量增加,导致滚动阻力大增,与在良好路面上行驶的情况相比,油耗增加30%-50%,因此一定要修好、养好施工便道。同时,车辆轮胎气压对滚动阻力的影响也很大。若在坚硬路面上降低轮胎气压,则轮胎变形大,滚动阻力增加;若在松软路面上降低轮胎气压,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加,单位面积压力下降,将使滚动阻力减小。因此,施工中要注意路况的变化,选择合适的轮胎气压,以减小油耗。
车辆变速器各挡传动比对油耗影响很大,施工中应尽量选用传动比小的高速挡,这样可节约燃油。

(2)提高发动机压缩比至标准值。柴油机压缩比一般在16-22之间。压缩比提高,使压缩终了的温度和压力提高,有利于混合气的燃烧、膨胀;使发动机的热效率提高,有效功率增加,燃料消耗降低。具体措施是:
降低进气系统的阻力。滤清器要及时清洁、保养,保证有足够的空气及时地进入气缸。
保持车辆有良好的状况。对于发动机的气缸压力,一般柴油机应不低于原机标准压力的20%,汽油机则不低于30%。对于各缸之间的压力差,一般要求柴油机不超过8%,汽油机不超过10%。如果气缸压力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应根据需要研磨气门、更换活塞环等。还应注意的是,燃烧室内的积炭会使压缩比有自动提高的倾向,过高的压缩比及积炭易使气缸产生爆燃,引起油耗增加,因此清除积炭是非常必要的;另外,进、排气门的间隙一定要调到规定值,因为间隙的过大、过小都会引起油耗量的增加。
(3)校好发动机的供油提前角。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时,均可导致发动机的油耗增加,因此,要使发动机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必须将供油提前角校准。
(4)降低单位载荷油耗量。在车辆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将车辆的载重量提高至额定载荷,即可提高生产率,又能使单位重量的油耗显著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