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史上最全的装载机的保养与维修方法大全 (三)

【故障维修与保养】史上最全的装载机的保养与维修方法大全 (三)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续上篇。

31、装载机铲车工作泵运行噪声大的原因?

①吸油管或滤油器阻塞,使系统进油不畅,应更换吸油胶管或清洗滤清器或更换滤芯。

②吸油管路密封不严,使系统进入空气,应检修吸油管路。

③工作泵扫镗,将侧板磨坏,应更换工作泵。

④液压油粘度过高,应更换适宜品牌的液压油。

⑤泵轴与驱动轴不同心,应检查驱动轴轴承是否烧坏,必要时更换。

32、装载机铲车为什么工作泵容易炸裂或工作液压系统高压软管容易爆裂?

工作液压系统中多路换向阀(分配阀)的安全阀调整不当或阀芯卡死,系统油压过高,导致工作泵壳体炸裂或软管爆裂。因此,应当注意:不能随意调整工作液压系统的压力。

除上述原因外,导致高压软管爆裂的原因还可能是高压软管老化,应予更换。

33、装载机铲车工作液压油窜入变速箱油底壳的原因?

工作液压系统与变速箱液压系统无任何管路连接。因此,正常情况下,液压油不应窜入变速箱。液压油窜入变速箱的途径为工作泵或转向泵与变速箱(或变矩器)的结合面。

工作泵或转向泵前端盖中的骨架油封损坏,导致压力油经前泵盖外漏,沿泵轴与变速箱壳体轴承座孔或轴孔窜入变速箱内。

出现变速箱油位升高的情况,应首先检查工作泵或转向泵前端盖是否漏油,必要时更换骨架油封。

34、装载机铲车分配阀换向滑阀操纵手柄过重的原因?

分配阀换向滑阀操纵过重有两种情况:

㈠动臂换向滑阀和转斗换向滑阀都重,这种现象多为液压油路有杂质或液压油变质所致。应检查更换液压油;

㈡动臂滑阀工作正常,转斗滑阀操纵沉重。由于转斗滑阀靠回位弹簧自动回位,因此,如果回位弹簧调整不当则会造成操纵沉重。应检查滑阀的回位弹簧,必要时进行调整。

如果单个滑阀的阀杆卡住,也会造成某滑阀操纵沉重的现象,应拆检阀杆;新分配阀操纵沉重则可能是因为阀杆与阀体配合过紧所致,应检查配合间隙。

35、装载机铲车液压油箱喷油的原因是什么?

液压油箱往外喷油的主要原因是油液中含有大量气泡,使油液的可压缩性增加。

由于油液流回油箱时,从高压突然降为低压,混入油液中的空气在油箱内急剧膨胀,油箱内的压力高于大气压力,使油液混同空气一起从油箱通气孔排出,形成喷油现象。

出现喷油现象时,应重点检查油液油箱至工作泵或转向泵管路的密封性,以及油泵本身是否漏气。

应当注意,在回油油路中,通常装有滤油器,如果滤油器脱落,也可能出现喷油现象,这种喷油现象中喷出的油,泡沫不多,这是与工作液压系统中混入空气的区别。

36、装载机铲车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转向时,方向盘沉重的原因有哪些?

①转向滑阀卡死,应拆检转向阀;

②转向阀滑阀固定螺母过度拧紧,拆开底盖,将螺母退回1/4圈,但不能过松,否则会造成装载机转向?°摆斗?±现象。

37、装载机铲车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空行程太大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方向机齿条螺母与转向臂之间间隙过大,应调整间隙;

②方向机随动杆总成端部间隙过大,应检查间隙过大的原因并调整。

38、装载机铲车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中,转向缓慢无力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转向泵磨损严重,转向液压油流量不足,应更换转向泵;

②恒流阀压力过低,调整恒流阀压力至规定值(一般为9.8Mpa左右);

③转向油缸密封圈损坏或缸筒磨损,应更换密封圈或更换转向油缸;

④转向阀内泄严重,应更换转向阀。

转向无力时,通常还表现为左右转向均不到位。应先测量恒流阀压力,如果压力正常,则可能是转向阀内泄或转向油缸损坏所致,应进一步拆检转向阀。

39、装载机铲车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中,液压油从方向盘中溢出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液压油从方向盘上溢出的原因是转向阀体上部的骨架油封损坏,应更换油封。

40、装载机铲车全液压转向系统转向沉重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吸油油路阻塞或液压油粘度过大,应拆检、清洗滤油器或更换液压油;

②慢转方向盘轻,快转方向盘重。出现这种现象,多为转向油泵供油量不足,应检查供油不足的原因,必要时更换转向泵。

③快转方向盘与慢转方向盘均沉重,并且转向油缸工作无力。出现这种现象多为转向阀内的单向阀(钢球)失效,应检查钢球是否漏装(新维修的转向器)或被赃物卡住。

④空负荷时转向轻,增加负荷时转向重。这种情况多为转向阀块的安全阀压力低或阀芯卡死所致。应拆检阀块,必要时更换阀块。

⑤转向沉,油中有泡沫,转向时发出不规则的响声,方向盘转动,而油缸时动时不动。出现这种现象,说明转向系统中混有空气,应检查原因。

⑥对于流量放大转向系统来说,先导油路堵塞也会引起转向沉重,应拆检先导油路。

41、装载机铲车全液压转向失灵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定中弹簧片折断,方向盘不能自动回中位,应更换弹簧片。

②拨销折断或联动轴开口变形,此种情况下,压力振摆明显增加,甚至不能转动,应更换损坏零件或更换转向器。

③阀块中的双作用安全阀损坏,应更换阀块。

拆洗、装配转向器后,也可能出现转向失灵、摆振加大的情况,一般是由于转子与联动轴相互位置装错,导致配油关系错乱,方向盘自传或左右摆动。

42、装载机铲车流量放大转向时,一边转向快一边转向慢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出现这种故障,主要是因为流量放大阀杆两端调整垫片个数不对,应按规定调整阀杆垫片个数。

43、装载机铲车全液压转向时,方向盘产生自传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全液压转向器的阀套卡死,应拆检或更换转向器;

②转向器中的定中弹簧片折断,应更换定中弹簧片;

③对于流量放大转向系统,还可能因为流量放大阀的故障所致,应检修流量放大阀。

44、装载机铲车全液压转向器中方向盘自行摆振的原因?

在全液压转向器中装有一个由转子与定子组成的摆线式计量马达,转子的内花键孔与联动轴的外花键轴有一定的位置要求,如果安装不当,则会造成配油错误,引起摆振。

正确的装配方法是将联动轴的槽口对准转子轮齿的下凹方向。

45、装载机铲车制动系统气压上升缓慢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空气压缩机工作异常,供气不足。应检查空气压缩机有无漏气、异响、过热现象。

②气路密封不好、漏气,应检查各管接头及橡胶管是否漏气,必要时拧紧管接头或更换橡胶管。

③油水分离器组合阀漏气或排气阀关闭不严,应检查损坏原因,必要时更换组合阀。

④储气罐漏气。储气罐本身有砂眼、裂纹漏气或装在储气罐上的放水开关、安全阀漏气,应查明原因,更换损坏部件。

⑤制动阀损坏,阀芯密封不严,应更换制动阀。

46、装载机铲车柴油机停止工作后,制动系统气压下降迅速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柴油机停止运转后,制动系统气压下降迅速,说明空气压缩机工作正常,压力下降的故障发生在空压机之后,可能的原因有:

①气管路系统密封不良,应检查各气路接头是否松动,橡胶管是否老化、开裂,必要时拧紧管接头或更换橡胶管。

②油水分离器组合阀损坏、漏气,应予更换。

③制动阀漏气,应检修或更换制动阀。

④储气罐漏气或储气罐放水开关、安全阀漏气。检查修复或更换损坏部件。

47、装载机铲车制动系统气压过高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制动系统气压过高的主要原因为油水分离器组合阀损坏,应及时停机检查。必要时,更换组合阀。

48、装载机铲车装载机制动后挂不上档,装载机无法行走的原因是什么?

装载机制动后,挂不上档。此时,观察变速箱压力表无压力,装载机不能行走。其原因为变速操纵阀的切断阀卡死,应拆检清洗变速操纵阀,检查切断阀卡死的原因。

有时,制动阀活塞卡死,也会引起装载机不能行走,变速阀无压力。这时制动钳也不回位,处于制动状态。应拆检制动阀,必要时进行更换。

一般地,出现制动后,装载机挂不上档的原因以切断阀不能回位居多。

49、装载机铲车行车制动系统制动力不足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踩下制动踏板,装载机不能有效地减速或停车,即为制动力不足。引起制动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

①制动系统气压不足

如果制动力不足,应首先检查制动气压是否低于规定值,若制动气压低,应按检查前述方法检查原因,排除故障。

②制动液不足

检查制动液液面,如果液面偏低,应检查制动液压系统有无渗漏,必要时按要求加入同牌号的制动液。如果使用的制动液牌号与新加入的制动液牌号不同,应将原制动液压系统清洗干净后再加入新牌号制动液。

③制动系统液压管路混有空气

若制动液压系统中混有空气,由于空气的可压缩性,会引起制动迟缓和制动力不足。应排出系统中的空气。

④加力泵损坏

加力泵的加力缸内活塞密封圈损坏或翻边,加力泵中的油压活塞皮碗磨损,使油压不足。应更换密封圈或皮碗。

⑤制动钳钳体漏油或制动活塞漏油

应检查制动钳漏油的原因,更换密封圈或更换制动钳总成。

⑥制动钳摩擦片磨损严重,更换摩擦片。

50、装载机铲车制动液消耗过量的原因和排除方法?

为确保制动有效,应经常检查制动液液面。如果检查中发现制动液消耗过量,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添加制动液。引起制动液过量消耗的原因主要有:

①高压胶管老化、磨损,油管接头松动或密封件损坏等造成外渗漏,应检查渗漏部分,拧紧接头或更换橡胶管、密封件等。

②制动钳活塞矩形密封圈磨损外漏,应检查磨损的原因,更换矩形密封圈和防尘圈。

③加力泵推杆处密封圈损坏,导致制动液漏人气室。应更换密封圈。

51、装载机铲车制动时制动盘处发出尖叫声,并伴有制动器过热现象,这是为什么?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①制动钳中的制动摩擦片磨损,使金属衬片制动盘摩擦而发出尖叫声,并产生过热现象。应及时更换制动摩擦片。

②制动钳固定螺栓松动,制动钳倾斜、脱落与制动盘发生干涉。应拧紧固定螺栓。

③制动钳摩擦片与制动盘间夹有金属异物。应及时予以清理。

如果装载机制动时,出现尖叫声,应及时予以检查处理,以防制动盘磨损严重

52、装载机铲车电流表不指示充电状态,电气系统充电不足或不充电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装载机仪表盘中的电流表不指示或指向负极(有的为充电指示灯闪亮),说明电气系统充电不正常,造成充电不正常的原因主要有:

①充电线路接触不良、保险管(丝)熔断、充电线路烧损(断路或搭铁),应检修充电线路。发电机驱动皮带过松,并按规定将皮带调紧,否则会损坏发电机轴承;

②电压调节器损坏,应更换电压调节器;

③硅整流发电机内部有故障(多为扫镗或整流二极管烧坏),应检修或更换发电机;

④线路中有搭铁或导线接触不良现象,应检修电路。

53、装载机铲车充电电流过大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磁场接线断路或磁场线圈匝间短路,应检修转子或更换发电机总成。

②蓄电池损坏,应检查蓄电池是否有严重亏电或极板间短路的情况,必要时更换蓄电池。如果因为蓄电池损坏而引起充电电流过大,长时间使用还可能烧坏发电机或充电电线路,应及时予以检修。

54、装载机铲车发电机过热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①发电机驱动皮带过紧,调整驱动皮带的涨紧力;

②发电机内部扫镗,检查扫镗的原因,必要时更换发电机;

③发电机两端轴承润滑不良或损坏,应添加润滑脂或更换轴承;

④磁场线圈短路,应拆检发电机。

55、装载机铲车发电机出现异响的原因?

发电机出现异响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①发电机运行中转子与定子总成相碰,发生摩擦,产生异响。应及时检查相碰的原因,予以修理。如果摩擦严重,应更换发电机。出现这种故障时,会伴有电流表摆动严重,不充电等故障,发电机还会发热。

②发电机两端的轴承响。主要是因为轴承缺油或轴承损坏。应及时添加润滑脂或更换轴承。

56、装载机铲车电气系统经常烧灯泡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装载机经常烧大小灯泡的主要原因是电压调节器损坏或调节器触点烧蚀,引起电压调节失去控制,电压上升过高,烧坏灯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