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机百科】二手挖机选购指南

【挖机百科】二手挖机选购指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这几年,购买二手挖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老司机都知道,国内二手机市场深似海,那怎样才能买到性价比好的二手挖掘机呢?

练就火眼金睛

一、看标牌

确定此挖机是什么时候的机器,与工作时间是否匹配。有些无良老板重新调过小时数,本来工作10000小时,他调成4000小时,对比标牌基本能看出,但也有更无良的老板,标牌和机器小时数都换过,这时候,很多人无法确定机器实际使用多久了,价值如何也心里没有底。

 

二、看外观

要仔细观察工作装置有无开裂或另外加焊的固定板,平台、车架有没有明显的加焊物,驾驶室玻璃有无缺失和变形。也要看一下机罩覆盖件有没有变形,这些结构上的问题有时确实会严重影响干活。

还要看附件管是否使用过,有些机器原来使用过附件管安装过破碎锤,如果装过破碎锤,则这台机器价值又要下降一大截,注意,不是降一点,是降一大截!因为打过炮的,对整个液压系统伤害是很大的。

三、看发动机

观察发动机机体有没有漏油,如有,还得看在什么地方?有的是缸盖,有的是喷油泵,有的是缸嘴,有的是机底壳,有的是进油管滤油器附近,一般都可以处理,但缸嘴和喷油泵就很难维修,也不是不能维修,一般人懒得处理。还有要看一下散热器表面是否有积尘,风扇外伸位置是否正常(一般为外露三分之一),如散热器积尘过厚,风扇外露过多或过少,都有可能导致水温油温过高。

四、看液压系统

观察泵体有无漏油,回转马达、分配阀、行走马达、先导系统是整个液压系统的关键,一般工作几千小时后的机器,保养差一点的话会在内部各处积尘较厚,要观察积尘是干燥的还是湿的,如是湿的,说明有漏油,要清洗干净,工作一段时间,再用干纸擦拭便可知道是否漏油,一般接头胶管处漏油都是比较容易解决,更换密封圈就好了,但泵体、阀体马达体内部漏是难处理的,要拆开将里面的密封件更换,遇到这种情况,机器价值当然会低很多了。

针对发动机

如何通过对发动机试机,辨别二手机?

第一步,启动

启动挖掘机的时候,注意听启动电机的声音,如能听到比较清晰“嗒嗒嗒”的声音,而且3秒之内就启动成功的,说明启动性能较好(电路、电机和发动机都正常)。有一种不厚道的情况,原挖机老板知道你要来试机,事先将电瓶充足电,你试机的时候,电量当然是很足的,实际电瓶存电能力已经严重不足,等你买完,把挖机运回去后,才发现电瓶亏电,挖机启动不了。

如果启动时听到比较沉闷的电机声,感觉好像电机带动不了,几秒后突然又起动了,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是启动电机有问题。如果听到比较清脆的起动电机声音,但需要启动好多次才能成功,则可能是喷油泵有问题,如果你的运气不好,挖机买回去不久就得修喷油泵,少则需要一两千元,多则几千,成本高昂。

第二步,过载操作测试

首先,需要将挖机油门调到怠速状态,看怠速时发动机转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卖挖机的老板调过仪表,本来是1100的转速,显示的却只有850,买家以为没问题。对付这些黑心商贩的办法就只能靠经验,通过听发动机声音判断出发动机大概的转速。)

如所显示的转速正常(例如玉柴的YC60挖机怠速时的转速应该是850-950,最高不能超过1050),操作发动机做各种动作,看发动机什么情况,有没有要熄火的状态或者动作根本动不了,再做单动作过载,看发动机转速减少多少,或者直接熄火,一般要求怠速做动作过载不允许熄火(可以允许动作慢),如熄火,则可以砍一下价。

如怠速做动作不熄火,将油门拉到最高,再做动作,这次主要以过载为主,先做单一动作过载,再做复合动作过载,看掉速和排气情况,如掉速大于10%的,那说明机器是有问题的,如过载时排气黑烟严重,说明发动机功率不足,无法支持液压泵正常工作,这个是相当难处理的,一般老板都要求机手将发动机转速放在最高转速的75%-80%位置,主要为了省油,如果最高速出现掉速严重,则在这个位置基本动作就会很慢。

针对液压系统

通过对液压系统试机,辨别二手机。

一、试动作

这里指各种单动作,首先从底部开始,试推土铲,将推土铲做上和下的动作,看上的时候是否碰到结构或根本不能上到头,再试推土铲向下是否能顶起整台机器,顶起的时候停留几分钟,看有没有自动下降,如有则油缸内漏或阀芯内漏;再试行走,先同时前进约10米,再同时后退约10米,看有没有明显的跑偏,有明显跑偏则油路不统一,需要维修,再单边行走,前进和后退,看能否成功,按正常来说在发动机中速时应该单边能行走的,(怠速不能单边行走是常见的,一般不列入故障范围)。

再试回转动作,试回转动作时应该有快速操作和慢速操作两种,慢速操作时回转反应是否过慢或过快,过慢指先导手柄操作过了行程的三分之一还没有回转动作,过快指先导手柄一开始稍有动作,回转动作马上开始,反应太快,还要试回转刹车性能,手柄停止操作后,回转动作要再回转多少角度,有些刹车性能差的,可能要转180度才停止,这是问题,要处理,个人认为,一般二手机刹车范围少于45度,都算合格;再试铲斗,斗杆,动臂的动作,其快慢没有严格的标准,一般按机手感觉,但在这里可以提供就参考:以玉柴的YC230-8为例,铲斗伸和收走完整个行程大约3秒,斗杆伸和收走完整个行程约4.5秒,动臂从最低升或降到最尽头,约5秒,一般机手对动作过快过慢都会直接感受得出来。过快过慢都是问题,过慢影响效率,过快容易坏机器,都应该维修,价值也会降。

二、试密封性

推土铲所有动作都可以试,但行走就麻烦点,只能在坡道上试,停车在约20-30度的坡道上停止半个小时,如走行马达有内漏什么的,都会自动滑下来,回转动作试刹角度了,其他工作装置的密封性可以这样试:将工作装置转向推土铲另一方向,推土铲顶起一头,工作装置顶起一头,注意每个油缸都要受力,然后顶起到半空后,如没有推土铲的机器,则挖满一斗泥(或重量差不多的物体),将铲斗收尽头,斗杆伸尽头,动臂伸到最高(较高也可以),放置在一边大家就去室内喝茶,等半个小时后再看有哪个油缸行程变化较大,个人认为一般有几千小时工作的挖掘机半小时后有10cm以内行程变化算正常,超过则有内漏严重,需要处理,如有内漏,则价值又会降。

三、测压力

这是关键的,也很难做得到,因为非专业的二手机评估师傅去看机器的时候不一定带有压力表及测压接头,只能靠上面第2点的方法顶起,感觉有没有力来估计液压系统够不够力,如果专业一些的二手机评估会对各个动作,泵压力、先导压力、回油压力统一测一次,泵压力不足则力度不足,先导液压不足可能导致动作慢及无力,回油压力过大则测温容易升,压力过小则补油不足,对需要补油部件工作有影响,如回转马达,泵的压力由于机型大小不一样,可能有不同要求,一般13.5吨以上机器要求31.5MPa左右,以下的有16-27MPa都有,要看机型大小的,先导压力一般3.5MPa-4MPa,回油压力一般为0.3MPa-0.5MPa ,不在这范围都要检查原因或者需要维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