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正确维护柴油发动机 必须做到四“不要”。

【故障维修与保养】正确维护柴油发动机 必须做到四“不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嗨,各位机友大家好,我是你们亲爱的小编,工程机械使用中柴油机的故障时有发生,主要是由于柴油机的适用维护不当造成的。由于一些机手技术水平不高或思想不够重视,在使用和保养工程机械时采用一些不当的操作和维护方法,不仅影响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而且成为某些故障的诱导因素,直接影响到发动机部件甚至整机的使用寿命,因此在使用柴油机时必须走到以下4个“不要”。

1 柴油机转速不要太慢

许多机手不愿柴油机在额定转速下工作,认为转速低一些不会出故障,其实过低的转速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

1、过低的转速会减少柴油机的输出功率,降低其动力性能;同时使联动机构的转速也降低,会影响工作机械的性能,如降低水泵的出水量、减少水泵的扬程等。

2、由于转速低,喷油压力减少,造成柴油雾化不良、混合气燃烧不完全而形成积碳。积碳容易堵塞喷油器喷孔,引起柴油机功率下降,排气管冒黑烟。过多的积碳有时也会堵塞排气管消声器、涡轮增压器等机件,使柴油机不能正常工作。

3、当柴油机长时间低速运转时机油压力降低,机油循环速度变慢,随之清洗能力下降,密封、冷却效果恶化,飞溅润滑的机件接受的润滑油量减少,使运动零件表面的磨损加剧,降低使用寿命。如活塞、活塞环和汽缸壁间的磨损增加,配气机构各传动件磨损加剧,主轴瓦和连杆轴瓦寿命降低等。

4、降低了柴油机的储备功率,使本应正常工作的柴油机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工作状态。

2 、加注机油不要太多

加注机油不可宁多勿少。发动机机油过少会被吸空,油压将下降,机油到不了各润滑表面,会加快零部件的磨损,甚至发生烧瓦事故。有些用户怕缺油烧瓦,认为多加机油总比少加好,因此常常不按规定加油,使机油超过标准,以便“一劳永逸”。其实机油过多有许多危害:

1、易在曲轴前后端泄露,增加机油的消耗量,也污染环境,增加了维护的难度。

2、发动机工作时由于曲轴的搅动,使机油起泡沫变质,增加曲轴转动阻力,另外油面过高也会阻碍连杆的运动,从而降低机械效率。

3、由于机油上窜到燃烧室使燃烧增多,机油消耗量增加。机油燃烧后容易在活塞环、活塞顶部气门座、喷油嘴处形成积碳,导致活塞环的咬死、喷油嘴堵塞等故障。

4、过高的油面在连杆大头搅动下容易产生油气,遇高温会着火燃烧,引起曲轴箱的爆炸。因此,发动机机油宁多勿少使错误的,一般机油油面线应略低于油尺上刻度为宜,油面过高会适得其反。

3、 供油提前角不要太大

一些机手在调整柴油发动机供油提前角时往往喜欢打一点,有的甚至超出规定值2°-3°。认为供油提前角调得大一点,发动机工作起来有劲。但供油提前角过大与过小同样是有害的:

一是过高的爆发压力使高温燃气容易窜入下曲轴箱内,导致机油的高温裂变,机油也容易蒸发成油气,造成曲轴箱着火燃烧;

二是缸内过量燃油的迅速燃烧会增加活塞顶的热负荷,引起活塞的过热损坏;

三是汽缸套振动加剧,加速汽缸套和机体穴蚀的产生,导致损坏;

四是会引起敲缸,增加活塞对汽缸套的冲击力,使汽缸套振动加剧,导致汽缸套的疲劳损坏;

五是过大的供油提前角使上止点前缸内积聚的燃油过多,燃烧后爆发压力增大,会加大活塞连杆的机械负荷,引起这些零部件的损坏;

六是过高的热负荷会导致汽缸盖产生裂缝,气门座圈变形脱落。

4 冷却水温度不要太低

柴油机的水温使用要求有明确规定,但一些操作手却喜欢把出水温度调得很低,有的接近出水温度的下限值,甚至低于下限值。认为水温低,水泵中不会出现气蚀现象,冷却水(液)就不会中断,使用保险系数就会增加。其实水温只要不超过95℃就不会发生气蚀,冷却水(液)也不会中断。相反,如果水温过低,对柴油机的工作极为有害:

1、会使柴油机燃烧室内的温度过低,柴油喷入后不易雾化燃烧,部分柴油仍呈雾滴状随废气排出,烟色呈白色。

2、燃料燃烧不完全而形成胶质,使活塞环卡在活塞环槽内,卡住气门,压缩终了时汽缸内压力降低。

3、燃烧后一部分生成物在汽缸内与冷凝水结合而生成酸性物质,腐蚀汽缸,使发动机磨损显著增加。

4、水温过低使机油温度也降低,机油变稠,流动性变差,机油泵泵油量减少,以致供油不足,加上曲轴轴承间隙变小,润滑不良。试验证明,如果冷却液温度自85℃降到30℃,发动机功率约降低8%,耗油增加30%-40%,磨损增大约6倍。因此,使用时忌使水温过低。正确安装涡轮增压器的视频。

上述问题是使用维护柴油机时经常犯错的地方,应引起使用者的足够重视,在工程机械作业时要正确使用柴油机,充分发挥其动力性和经济性,放置事故发生,延长柴油机及其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工程机械内容,请持续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我们将会大家提供更多、更新、更专业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