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开挖机12年,一个月工资只够买一平米房,如今开上大挖为徐工点赞

开挖机12年,一个月工资只够买一平米房,如今开上大挖为徐工点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业12年的邱清永

【铁甲网 原创】从2006年开始学挖掘机至今,邱清永入行已经12年,他的人生经历也发生了3次大转变,从一名懵懂的学徒工到自己买挖机创业,再回到帮别人打工,邱清永的工程机械之路走得颇为坎坷。不过这一切的变化,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在已过而立之年的邱清永看来,已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最要紧的是可靠,踏实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工资和房价的赛跑

邱清永生于1986年,与当下90后为主的机手群体相比,他算是一名老司机,开了整整12年的挖掘机。2006年,邱清永还是一个20岁的毛头小伙子,为了学一技之长以后好谋生,他跟随自己的师傅学起了开挖机。

两台徐工挖掘机正在贵港某房地产地下室基坑施工

学成出师后,邱清永靠着学来的一技之长自己在社会上谋生,给别人打工赚钱。随着挖机市场行情的变化和驾驶技艺的增长,他的工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学徒一年后,他的工资只有800元,增加到2012年的3500元,而目前,他在一家做土方的公司上班,每月能赚7000多。

巧合的是,邱清永每一次工资的变化都和贵港的房价保持一致,当地的房价也一直处于上涨的状态,从800元一直涨到现在的7000多一平米。“我现在干一个月,才能买到一个平方。”在和小编的交谈中,邱清永吐槽了一把上涨过快的房价。

邱清永不只是给人家开挖机打工,他自己还做过老板。

严格的环保措施,每一辆出去的运输车辆都要洗干净才行

1996年,贵港正式成为地级市。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贵港自此得到长足的发展。在内河港口的优势下,借靠近粤港澳的地缘优势,贵港被称作“广西的小香港”。当地政府也开始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并迎来了华澳汽车城、众泰汽车城、史丹利等项目,各种项目的开工对机械设备的需求量很大。在2014年,邱清永看到了商机,与人合伙买了挖机做工程。在做工程期间他大赚了一把,直到2016年,参与的工程结束,他才把挖机卖了,回家盖了新房。

有“小香港”之称的广西贵港夜景图

在工作上,邱清永一直兢兢业业,做事负责认真勤奋,通过自己的打拼,他不仅赚了钱,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生了一对儿女,过着其乐融融。

大挖成为基坑开挖主角

改变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不仅是贵港工程机械施工设备的分水岭,也是邱清永的人生拐点。在此之前,贵港市很少见到大型挖掘机,一般都是中小挖,而到了2017年,大挖已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机型。也是在这一年,邱清永结束了自己短暂的创业,重新走上机手的路。

正在一所老年大学地下室基坑施工的广西开诚2号挖掘机

邱清永加入的是当地一家名为广西开诚的土石方公司,一开始广西开诚的老板只有1台徐工XE470大挖掘机,大批量购入大型挖掘机也是广西开诚老板不久前的决定,在一次矿山考察的机会,这个老板看到大挖的效率高。随着他工程量逐渐增多,去年9月起陆续又购入3台徐工XE490、1台XE240D。

拥有五台大中型挖掘机的广西开诚比其他公司更有优势,承接可不少房地产项目,主要做地下室基坑开挖。其中一台徐工XE470D挖掘机,从2017年5月提车到小编采访(6月9日)由邱清永和另一位师傅一起开,已经工作3300小时,做基坑石头破碎工作,“一台大挖的效率是三台小挖的总和”。

“我就是2017年进广西开诚才开上了大挖,以前一直开中小挖,刚一上车还不适应。”邱清永描述第一次上大挖时的印象还是如数家珍,“8个小时开下来,竟不觉得累。驾驶室舒适,动作平稳”。

据邱清永介绍,在这之前,这类基坑破碎是用炸药爆破。由于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工程施工安全考虑,这种施工方式被严格限制,只有很少的炸药被当地公安局掌握,想要用需要层层审批。

一直驾驶这台470,邱清永与徐工挖机合影

同样是配备185的破碎锤,同吨级的韩国某品牌的500每小时油耗36~38升,徐工XE470D装满700升的油箱,可以连续使用20~22小时,平均下来,每小时油耗33升。“可能是新机,开起来很轻松,整体感觉跟老款设备差距很大。”邱清永补充道。

作为工作了3300小时的挖掘机,大毛病没有,就是螺丝容易松动,不影响施工。这五台挖掘机放在贵港四个大大小小工地施工,老板很少过问,因为徐工的售后和一群靠谱的机手,“反正老板很放心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