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智慧临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智慧临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导语:临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两化融合、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方面都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会议现场

2018年7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山东临沂隆重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临沂市各相关部门领导、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临工总经理文德刚出席会议。

创新促进高效,创新铸就品牌。为实施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管理规划,推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目标任务的落实,临工首先进行了质量运营创新,加速向质量效益型模式转变;对标国际先进运营管理模式,在实践中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精益管理创新,形成了具有临工特色的精益生产体系LPS,促进高效运营;并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大力实施技术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临工在全面推进信息化、自动化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创新,加快智能制造建设。

开启中国特色的智造之路

着眼于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临工充分认识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国家相比,中国的智能制造发展之路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在欧美发达国家,智能制造大体上是一个阶梯式的发展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德国提出的“工业4.0”更非一蹴而就,而是其工业制造水到渠成的一个发展结果。遗憾的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大多中国企业只能采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时推进的方式,在努力补课的同时,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智能制造之路。而且临工认为,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必须从自动化开始,首先要对生产模块进行自动化升级。

自动化是智能生产的基石

正在工作中的AGV

在今天的临工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临工自主开发出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物流AGV (Automatic Guided)小车,它已经在物流自动化过程中完全取代了传统叉车,较之步行、爬行或其它非轮式的移动机器人,AGV以轮式移动为特征,具有行动快捷、工作效率高、结构简单、可控性强、安全性好等优势,可以大大节省人工与时间成本,提升了企业生产环节的物料配送速度和精度。

焊接自动化

而由AGV应用普及所代表的物流自动化,只是临工实现全面自动化升级的一个具体表征。在装配自动化方面,围绕提效率、稳质量、保安全、降成本等维度,临工在零部件自动搬运、螺栓自动拧紧、零部件自动装配等方面实现突破,实现效率、质量、安全大幅提升。同时建立了全自动焊接线,实现焊缝全覆盖,确保焊接质量,并将移动装置与焊接本体采用联动运行模式,大幅提升焊接效率。

实现信息化高效处理

生产信息化方面,临工在自动化推进实施的过程中,逐步将信息化与自动化相融合,给自动化的设备装上信息化的“大脑”,在生产组织、物流配送、质量控制、防呆防错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临工已经建立起产品定制化协同系统,生产计划下达及调整、生产进度、订单、试验试制、设计变更信息等全流程可视化;并且生产线、物料超市与系统互联,信息自动交互刷新,其物料智能分拣系统-PTL(Pick To Light),能够进行扫码出入库、亮灯分拣、缺件预警、库存分析,有效防呆,提升配送准确率和效率;物料智能交付系统 I-DMS更同时实现了生产线物料台套配送的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

柔性智能加工系统(FMS)黑灯工厂

当前,临工正着力打造以主控阀车间为代表的信息化、智能化车间,以形成对智能制造的示范带动。该项目利用光纤传感器、互联互通、自动化质量控制、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设高端液压件智能制造车间,并配备世界一流的“高、精、尖”加工与检测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

打造智能运维大数据平台

临工与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进行合作

在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临工与清华大学、阿里巴巴等单位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通过“互联网+”推动公司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目前已经建立大数据平台智能运维系统、质量信息化平台系统,除了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体贴的即时服务,还将加快构建产品从计划到交付的全过程运营支撑信息系统和协同研发一体化平台。

通过“智能运维大数据平台”,客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掌握多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轻松实现故障预警、配件查询、实时互动等多种功能,通过该平台不断采集的数据,构建和丰富工程机械产品的数字档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支持,帮助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施绩效管理等工作。同时,该系统还有利于临工及时掌握全国各区域当前及历史阶段的设备活跃情况,为销售和服务提供精准数据。除该系统外,临工还在供应链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可追溯等环节导入大数据,获得了丰硕成果。

未来智慧临工不是梦

目前,临工智能生产车间已初具规模,全员创新的成果遍布每一道工序:装配方面,实现了零部件自动搬运、螺栓自动拧紧、零部件自动装配等;大型零部件的焊接,实现了自动上、下料、自动装夹与自动焊接;智能单元逐步拓展搭建成装载机智能装配线、MCV智能装配线、FMS智能加工线等系列智能生产线。

全员创新成果

对于临工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董事长王志中提出了“一个十年、两个同步、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新战略。未来几年,临工将更多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虚拟制造、3D打印、机器人等前沿技术,提升公司智能制造及运营能力。

临工始终坚持发扬“效率至上,科技领先”的核心理念,以“一全二创三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推进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应用,并陆续推出高度智能化的工程机械产品,坚定不移地向“智慧临工”的目标迈进,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