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浅谈装石头技巧

浅谈装石头技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是一个十三年的挖机驾驶员,去年有幸包了一个石场开采的活,挖机来回好几个,驾驶员更多,看到他们再装石头的时候我真想把他们撵下来自己上,砸的人家翻斗车哐哐乱响,挖机履带与石头摩擦的吱吱叫,装完翻斗车轮胎周围全是碎石,更有甚者装着装着把人翻斗车的后挡板给砸开了。那叫一个气人。好了废话不多说,上正题,因为我不开挖机了所以手上图片不是很多,大家见谅。
1:修路,石场里的路是最重要的,不求多好看漂亮,但一定是要平,不能坑坑哇哇,更不能偏了,一定要用斗底拖平,不能留石块,小的也不行,因为石场的路都是硬底,有一个小石子就可能把翻斗车轮胎给扎破,局面要用细的石渣再撒一层,尽可量的做到表面光滑,这样翻斗车都爱往你那边倒车。
众所周知,一般的石料厂都是几台挖机一起干,都是以装车吨位结算机械费的,翻斗车想去谁那里就去谁那里,路好了去的车自然就多,挖机的利索也就高了。
二:工作面,这个工作面不只是讲挖机的工作面,还包括翻斗车的工作面。挖机选位一定要正确,平台尽可能的平整宽敞,去过条件允许,要把平台的上面用细渣垫平,这样挖机在上面可以随意行走,随时调整机位,还会减轻履带与石头的摩擦,不会伤害履带,工作面宽了平了,屁股自然不会开花,我以前开的一辆小松360两年屁股没变一点样。随时调整机位也能找到石料与车的最近距离,缩短装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切不可一个平台打好就原地不动,这是大忌,说到这里有的可能就会说在石头上打平台是很麻烦的事情,其实只要你在装车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一边装车,顺带把用斗一扫就能搞个差不多,比起原地转圈节省的不是一点半点。老师傅们肯定懂这一点。
另外挖料的时候不要只留出翻斗车的路来,不要碰见一个软地方就死命的往下挖,让你挖鱼塘呢,尽可量的跟路面保持一个水平,这样去过一旦你现在用的这条路进不去了就可以轻松简单的改路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一旦发现翻斗车倒车距离过场,随时就在最近最舒服的距离搞出调头场,这样前车走了后车接着就倒过来了,剩下的怠速油钱一年下来可不是一点半点,倒车距离短了,司机师傅们也同样愿意过来装车,一系列循环下来,利润自然就比别的挖机高了。
三:平台的撤退,像上图这个挖机的位置,肯定要撤平台的,有的师傅就是一下一下的全部甩开到两边,我只能说呵呵了,我都是提前把挖机后面的平台修好,装车的时候先把车的前车装满,然后挖机一步步后撤,从翻斗车后屁股的两个角入手,把不用平台的料挖走,一般来说心中有数的话,车也装满了,平台也撤的差不多了,只剩下车屁股正中央那点了,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这样既省工又省时,何乐而不为呢。
四:装车技巧,这也是最重要的了,装石料最大的忌讳就是不管翻斗车的死活,前面两三下一定要轻,尽可能装碎的铺底,从前头到后头开始装,中间遇到碎的提前把挡板的位置堵一下,防止撞车过程中滚下大石头砸开挡板,这是很恶心的事情。
要装的均匀,大块与碎料均匀的混合在一起,这样才出分量,大家都是按吨位结算的,这样对大家都好,大个不要装在前头个顶部,因为这样在起顶的时候会滚下来砸坏翻斗车挡板的,人家会来找麻烦的,就算不找麻烦也很不好意思了。
装车在抓料的时候不要抓的太满,太满容易在回转的过程中撒落,掉到车轮下面,现在人都很懒的没人愿意下去捡石头。回转的时候一定要匀速,不可再突然的停止回转 否则斗里的石料会因为惯性撒出来的,就算是底下突然发现有人也要冷静,转过去,哪怕是转过去算撒了另一边了也不要再人的上方停,这是大忌,我经历过很多次,转过去反而没事,一停,石头就下来伤到人了,有经验的师傅肯定很明白。
尽可能的把碎的装在上面,这样在在拉运过程中不会轻易的滚落,装车的时候也不容易往下掉石头,我装车的时候从来不用别人下来捡石头。所以大家都喜欢找我装车,这样自然比别人装的多,再有就是装完车一定要把两边看着不牢固的拍一拍,后屁股拍一拍,防止撒料。不要大意,这是很危险的事情,我们矿山曾有一辆车因为在下大坡的时候掉了一块石头滚到了后轮下面,根本刹不住,四条轮胎全部报废,车侧翻滚沟里了。
装车完毕看见地下若果有碎石,顺带扫到一边,不要留下。
综上所述,一系列的细节下来一天就能比别人多装很多,而且还不累,同样品牌吨位时间的挖机,我最多一个月比别人多装一万多吨。老板自然更喜欢我,多给我发工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