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30万元买国产小挖机 三款6吨级小挖推荐!

30万元买国产小挖机 三款6吨级小挖推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产品牌的挖掘机在用户心中的印象可能会不太好,为什么这一次会选择三款国产小挖作为对比评测对象呢?因为国产小挖相比于合资和进口挖掘机而言,在价格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如今工程机械市场开始回暖,对于一些有意进军工程机械行业新用户而言,选择价格亲民的国产小挖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不用担心二手挖掘机的“坑”,入行风险也控制的比较低。

今天咱们评测的对象是三一SY60C-10、柳工906D和山东临工E665F挖掘机。

动力系统对比

三款小挖均采用主流合资品牌发动机,三一SY60C-10采用久保田发动机,柳工906D与山东临工E665F均采用洋马发动机,不同之处在于906D发动机为洋马4TNV94L,缸径94mm,E665F发动机为洋马4TNV98L,缸径98mm,两款发动机汽缸行程均为110mm。

从三款挖掘机的发动机参数上看,山东临工E665F的发动机排量比柳工906D略高,但功率相近,三一SY60C的久保田发动机功率略低,为36KW。三款发动机喷油方式均为直喷,并且都达到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排放标准。

重点参数

同是6吨级别小挖,临工E665F工作质量最大,为6.2吨,柳工906D最低,为5.9吨。但是工作质量的大小并不能代表某一机型工作稳定性的优劣,挖掘机的工作稳定性主要与履带长度、宽度、机身宽度和整车配重设计有关。

从整机的外形尺寸上看,三款小挖尺寸相差不大,三一SY60C在宽度和高度上略有优势,临工E665F在整机长度上领先。在部分工地上,同吨位的车外形尺寸大能拿到更高的施工单价,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尺寸稍大的挖掘机还是具有优势的。

在标准斗容方面,三一标配铲斗容量较大,为0.23立方米,柳工标配铲斗较小,为0.21立方米。

整车外观

从整车外观上看,柳工与临工的“肌肉感”要比三一强,三一60C的小臂顶端采用开口的钢板,看起来要“瘦弱”一些。在外部涂装方面,三一60C颇具现代感,这也是三一杠十系列挖掘机的一个整体变化,其次是临工,外观色调也是以黑黄搭配为主。在外观方面比较保守的要数柳工906D了,在这几年外观和涂装上都基本没有变化。

三款车型原车都没有安装破碎管路,但是在斗杆两侧均设计有安装位,大臂上方油缸管路上也都预留有破碎管路卡扣,有需求的用户可以在后期加装。

三款小挖均采用“大臂前置”的安装方式,并且都在大臂底座一侧安装有工具架,可放置一个黄油桶。柳工906D与临工E665F工具架采用可拆卸式的栓接方式,三一SY60C工具架采用焊接方式,不可拆卸。

此外三款小挖的大臂油缸均安装有护板,能够防止作业时油缸被磕碰。三一60C大臂油缸为黑色,柳工和临工则为黄色油缸。

三一与临工驾驶室侧后玻璃采用一体化弧形钢化玻璃,能够提供更加优良的后部视野,提高作业安全性。但更换时也需要整体更换,成本较高。柳工采用保守的分体式玻璃,并且后窗玻璃未延伸至驾驶室顶部,后部视野较差。

三款小挖的发动机罩开启方式均为上掀式,其中临工的发动机罩最大,后期对发动机进行维护更加方便。柳工的发动机罩可开启部分较小,仅有尾部可上掀,但在侧面散热器处设计有侧门可打开。

三款小挖在发动机舱内和机罩上均安装有隔音棉,柳工906D在消音器上也包裹有隔热棉,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发动机降温。发动机罩的支撑方面,三一使用的是机械锁止杆,柳工和临工均使用双气压挺杆,开合的便利性都要优于三一。

在发动机舱的布置方面,三一匹配的久保田发动机体积上小于柳工和临工的两款洋马发动机,发动机舱显得更加简洁,空间更大,在后期维护方面优势大。

在发动机保养方面,柳工与临工采用的洋马发动机均为3道柴滤,并安装有2道油水分离器,三一采用的久保田发动机为2道柴滤,并含有1道油水分离器。三款机型的柴滤均为外挂式安装,在日常保养的便捷性上不分上下。

三款机型均为1道机油滤芯,机滤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使用滤芯扳手更换也稍费劲。

液压系统配置

三款小挖均采用比较成熟稳定的进口液压系统。三一60C和临工E665F采用小挖中主流的德国力士乐液压系统;柳工906D则有两种液压系统,分别为德国InLine和日本KYB液压系统。

液压系统参数上看,三一和临工参数一致,斗杆与铲斗挖掘力均优于柳工906D,但液压系统最大流量要低于柳工906D,体现为工作中“力气大”,但速度较慢,但是挖掘力和流量可以通过液压系统进行调校,从液压泵最大流量上不能直接判断其作业速度。

临工与三一采用彩色液晶监视器,柳工的监视器为蓝光的黑白数字液晶屏,彩色液晶屏显示效果好比黑白屏好很多,三款机型在监视器首页上均能显示发动机温度、燃油剩余量和发动机转速信息,设备的故障及报警信息可以直接在监视器上显示。

在油门控制方面,临工和三一采用电子油门旋钮,领先于柳工的手拉式机械油门。电子油门旋钮可以通过原车的设置逐格调整油门,能够较为精准控制发动机转速,而手拉式油门就只能根据监视器的转速显示凭感觉调整了。

当然,手拉式的油门也是有优点的,那就是故障率极低,但是以目前的产业进步状况来看,电子油门才是适合于时代的产品。

三一60C的左右控制面板均采用仿实木的条纹塑料,质感较好。标配冷暖空调和收音机,亮点在于采用的是自动空调,小汽车上的配置在挖掘机上也开始显现身影。

柳工906D收音机除了基础功能外,还具备AUX音源输入和USB输入功能,虽然是两项简单的功能,但是却可以摆脱电台限制,可随时通过手机等音源设备或是U盘播放音乐。

在空调方面,柳工906D通过几个旋钮控制空调工作状态,旋钮阻尼稍大,但有助于可以准确调整档位。

而临工则是通过三个圆柱形旋钮控制空调,阻尼较轻,操作手感非常舒适。

总结:

本次评测的三款小挖均为国产中的知名品牌,都有着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在售价方面,三款小挖各省代理商报价存在一定差异,但都在30万左右。6吨的挖掘机一般使用于小型农业水利改造、园林绿化、市政管网等小型工程,施工单价在每小时100~160不等,部分地区能够达到每小时180的单价,30万左右的新机价格基本在2至3年内能够收回成本。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