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手解疑 挖掘机履带的装配及调整方法

新手解疑 挖掘机履带的装配及调整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挖掘机在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履带链板脱落的现象,特别是驾驶使用时间较长的机器,操作经验不够丰富的机手往往没有对策,那么如何链条脱落后该如何装配链条呢?如何减少或是一定程度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呢?接下来就笔者的经验给各位甲友们出出招。

挖掘机行走装置结构图

挖掘机履带液压张紧装置

装配前的工作

1.告知施工方,行走出现问题,需要停止工作进行处理。

2.判断机械周围环境,履带脱落后,尽量选取宽敞平整硬实的场地,履带周围有土堆或者石块、树枝等障碍物,可以用挖机机铲斗扫平,保持一定的旋转及行走的范围。

履带脱落后将机器移至平整的位置

3.判断挖掘机脱落程度,若是物件断裂引起的脱落或是其他故障应当及时通知修理人员进行修理。查看挖掘机履带内是否夹杂泥土沙石,若是有大量物体夹杂,则需及时清理。据了解,大多数履带脱落的原因都是履带装置杂物太多,在转向操作时出现脱落,特别是机况较差的机器履带链接处磨损后间隙大,更容易脱落。

脱落的履带,建议先清理履带周边杂物

4.使用扳手或是套筒,将履带注油黄油嘴拆下,用挖掘机铲斗撑起履带脱落一侧转动履带,黄油会跟着挤出,驱动轮往回缩。相信大多数甲友是直接用铲斗挤压驱动轮,这种方式是不正确的,实在需要也务必先清理驱动轮内的杂物轻轻按压,再这里提醒一下,请您爱惜所操作的机器。

黄油嘴位置

装配履带的方法
方法一,将链条活销关节转至两端中间高度,将其敲出,这时履带板可以摆放平整,呈一字形,挖机机单边行走至履带正上方。这时候我们需要一根铁棍“引导”履带板走向“正轨”。从驱动轮开始装配,用铁棍放在履带板下,撑起机器转动履带,这时还需要一个人在驾驶室操作行走,一边提起履带的同时转动履带前进,经过上方的托轮,行走至导向轮位置,这时可在导向轮处放置一个物体,这时履带两边进行对接,装配上活销轴即可。此方发同样适用于橡胶履带装配,由于活销老化,敲打有一定难度,甚至需要焊割设备才能装配,故一般情况下不推荐此方法。

橡胶履带

通过敲击取下活销

方法二:当一侧履带都脱落的时候,清理履带周边杂物,必须先将驱动轮对接,上端履带用铲斗勾起,同时使得驱动轮对齐并进入履带内部,下车用铁棍等调整对齐驱动齿,并且对齐上部拖轮,此步骤已完成三分之一。

放出黄油先装驱动轮处履带

斗齿勾起履带放置在拖轮上方

撑起机器单边行走使履带平直,再次撑起机器并下车调整下部履带,尽量使履带落下后支重轮对齐履带(这是甲友容易忽略的步骤),到了这一步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仅需用铲斗轻轻将挖掘机撑起用斗齿勾起履带,使得导向轮进入履带,而后,调整履带对齐导向轮,接下来转动履带,加注黄油即可,这时履带已经装配完成了。

厂家全新平整的挖掘机履带

导向轮护链板

另外可以在导向轮装配一个履带护链板,铁甲论坛也有甲友上传的关于装配履带的视频,大家可以多多观摩,学习。若是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比如机器在山路上,淤泥里等工况作业,履带板脱落往往会埋下安全隐患,处理不及时,更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如何减少或者避免此现象的发生,不仅需要熟练的操作技巧,常常还在于及时调整履带的张紧程度,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具体哪些工况应该如何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