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路边的经典——利勃海尔LTM1160

路边的经典——利勃海尔LTM1160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提起“海尔”这一品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笔者生活在海尔的故乡青岛,这个品牌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如果你家里还有一台老海尔冰箱,你会发现上面会印有利勃海尔的字样。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利勃海尔大家了解吗?

 

 

利勃海尔,世界建筑机械的领先制造商之一,其生产的吊装机械闻名世界,同时利勃海尔也是空中客车的配件供应商。

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在不断奔涌,徐工、三一等我们所熟知的品牌也开始发展,但是工程使用的大吨位吊车多数仍需依赖进口,如我们所熟知的利勃海尔、多田野、格鲁夫等等。

 

 

这辆至今活跃在一线的利勃海尔吊车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该车型号为LTM1160,1992年产于德国工厂。

利勃海尔的型号相当于这辆车的身份证,解读它其实很简单,L代表利勃海尔,T是伸缩主臂“Telescopic boom”的首位字母,M是全路面底盘“Mobile”的首字母。数字首位“1”为利勃海尔内部规定的起重机产品代码,后面的三位数代表起重机的主参数,也就是最大起重吨位,若吨位不超过100吨则第一位是0。LTM1160是LTM1150的改进型,其伸缩臂的长度以及起吊能力都有显著的提高。

 

 

驾驶室由金属打造,棱角分明,没有任何装饰,像一个钢铁硬汉。挡风玻璃面积较大,视野开阔,三幅式雨刷的清理面积也很大。后视镜简易实用,维护成本较低。保险杠采用了警示性的涂装,不过红白相间的涂装挡住了这辆车的车标。在后期的改进版本中,“LIEBHERR”的品牌标识会被喷成黑色,以提高辨识度。

 

 

该车采用前置日间驾驶室,驾驶室内可乘坐3人,驾驶室虽说很宽,但是短是致命弱点,所以车内空间局限性较大。驾驶室内金属部件较多。

 

方向盘非常宽大,操作起来会有些许不便。仪表盘非常简单,那个年代车载电子仪表盘就很少,液晶的就更不用想了。仪表的功能依旧健全,信息可读性高,在速度显示区域的中间还有一个机械表。指示灯均横向排列在仪表的上方,按键集成在中控台的右侧。

 

 

右手的工作台为金属材质,从工作台上分布的操作按键可以看出这辆车使用的是自动挡变速箱,这在当时已经算得上是高端配置了。工作台上的按键均是操作车轴的,如差速锁、辅助转向等等。仪表则全为压力计。

 

 

进驾驶室的时候发现车门玻璃没有升降功能,应该是为了拥有更好的隔音效果。空调的开关就在右手边,调节方式很古老,空调的出风口也很少。冬天还好说,夏天如果不开空调,那么驾驶室内就会像蒸笼一样。

 

 

个子大穿鞋也大,这辆车用的是445/95 R22.5的轮胎。车桥装配是利勃海尔自己生产的车桥,驱动轮与随动轮可以通过轴头来辨认,图中为驱动轮,随动轮的轴头造型比较圆润。另外,这辆车的驱动轮都带有转向功能,可以在车内对车轮的转向进行操作调整。

 

 

该车搭载的是一台奔驰OM502LA V8发动机,马力不详,奔驰发动机是利勃海尔汽车起重机进入亚洲市场的选配发动机之一。其实为了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以及尽量减少核心元件从外采购,利勃海尔非常重视掌握关键技术,主要部件在工厂内也有研发生产,包括发动机。所以说这辆吊车底盘还可以装配利勃海尔发动机,具体型号为:Liebherr D9408TI-E直列六缸发动机。

 

 

储物罐等部件均安置在大梁内侧,大梁和这些零部件都喷上了红色底漆进行防锈。

 

 

车的两侧各有两个隐藏的操作箱,用来控制承力支腿的伸缩和升降。

 

 

吊车的两侧各有一个活动的梯子,因为车身太高,所以必须借助这个梯子上去。不过这个梯子没有固定装置,上车的时候需要多加小心。

 

 

吊车的操纵室造型很方正,操纵室的四周和顶部都有大面积的玻璃,视野相对来说很开阔,减少了观察盲区。在利勃海尔的后期产品中,大吨位的吊车操纵室能够随着吊臂升举高度的变化跟着升降,从而获得更好的视野。透过玻璃我们可以看到这辆吊车使用的是摇杆手柄操纵,摇杆后面各有一个状态指示灯,来显示吊臂的工作状态。

 

 

吊车尾部布置的是绞盘、发动机和配重块。吊机的发动机采用Liebherr 924直列四缸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45 kW。

 

 

吊臂一共有五节,最大起升高度78米。旁边的副臂是电动控制的,这种非人工操作保证了最大的安全性。下面的吊钩重850 kg,最大额定总起重重量为160吨。

 

 

这辆利勃海尔已服役20余年,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依旧干劲十足。不过现在我国的重型机械发展迅速,吊装设备的技术在逐渐成熟,早已打破了进口机械垄断市场的局面,对于设备进口的需求在慢慢减少。相信以后国产的吊装机械性能会比进口产品更加优越,让中国制造为世界所称赞!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