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不打黄油可以吗? 铜+石墨就可以搞定了?

不打黄油可以吗? 铜+石墨就可以搞定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前段时间应邀参观柳工的生产工厂,在车间里发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装载机销套。这和我们常见的复合套和铁套不同,身上长满了“黑斑”,老司机们能看出这是什么吗?

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石墨铜套。石墨铜套是一种嵌石墨的自润滑轴承,是在铜套作为金属基体的摩擦面上开发出排列有序、大小适当的孔穴,并嵌入石墨或二硫化钼等作为固体润滑剂的一种具有自润滑性能的产品。

一般固体润滑剂占摩擦表面积的20-30%,石墨铜套自润滑轴承的润滑原理是在轴与轴承的滑动摩擦过程中,石墨颗粒的一部分转移到轴与轴承的摩擦表面上,形成了一层较稳定的固体润滑隔膜,防止轴与轴承的直接粘着磨损。

石墨铜套综合了金属合金与非金属减磨材料的各自性能优点,进行互补,既有了金属的高承载能力,又得到了减磨材料的润滑性能。所以特别适用于不加油、少加油、高温、高负载或水中等环境中。目前石墨铜套已广泛运用于工程机械、冶金机械、矿山机械、机车支架、轧钢设备、船舶机械、模具设备、纺织机械、气轮机等低速重载、高速轻载等场合使用。

虽然有这么多的优点,但石墨铜套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受限于目前的制造工艺,石墨铜套的成本比较高。另据资深人士反应,由于国内作业环境恶劣,施工车辆常疏于保养,石墨铜套的使用寿命受到很大影响。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并没有发挥出其耐磨耐用的特长,甚至有些时候比普通销套更加娇贵。

【铁甲网 原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