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10大顽疾(2)——发动机高温怎么办?

挖掘机10大顽疾(2)——发动机高温怎么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上一篇《挖掘机10大顽疾(1)——液压油高温怎么办?》,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挖掘机的另一个顽疾——发动机高温。发动机高温是很常见的故障,也是很让人挠头的问题。引起高温的原因有很多种,有时很难一次性找到问题根源。下面我们借助甲友“徐以伟”的帖子,来分析一下引起发动机高温的常见原因和解决办法。

总体来说,发动机高温的原因基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发动机冷却系统出毛病了,这类问题最多最普遍。另一类就是发动机自身故障,导致发热量太大,冷却系统无法及时散热,这类故障比较难排查。

第一类:冷却系统出毛病

一、首先检查冷却液水位:如果冷却液不足会直接导致散热能力不足,这个是最好排查和解决的。

二、检查散热器有没有堵塞:由于挖掘机工作环境恶劣,风沙虫絮很容易堵塞散热器片里面的孔隙。如果发现堵塞,可以用风枪或水枪仔细清洗一下,切忌用激烈的水流斜着冲洗散热器片,避免把散热片打歪。

三、检查散热器风扇的皮带:如果风扇皮带张紧度不够,或者皮带磨损老化,都会导致皮带打滑,结果就是风扇转速不够,散热能力下降。介绍一个小诀窍:如果皮带调整到合适的张紧度,而皮带的上平面已经与皮带轮外表面平齐甚至下陷,您就可以换皮带了。

四、检查水箱循环:如果看到的冷却液很脏,那么八成是散热系统里面堵塞了。通常可以加入两瓶白醋再加满水,怠速循环半个小时,把水放出来,重新加入水循环再放出。如果颜色还是非常浑浊,就再加两瓶醋,在重复一遍,直到水变清澈为止。

五、检查水泵:这个比较简单,在水温低的时候打开水箱盖,然后发动机,观察水箱里的水波动。

六、检查节温器:节温器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小东西,夏天因为它,让多少挖机饱受煎熬,冬天没了它,让多少驾驶室里如同冰窖。检查节温器比较简单,拆下来放进开水中,观察开启的角度,如果太小就是它的毛病了。一般可以暂时拆掉节温器,

第二类:发动机异常发热

七、发动机功率不足,发动机超载:如果挖掘机超负荷工作、憋车都会导致发动机产生额外的热量,给散热系统带来很大的负担。

八、检查发动机故障:供油正时错误,喷油量人为地加大而导致燃烧不良,中冷器性能失效,喷射压力异常,曲柄连杆机构润滑不良引起摩擦阻力过大,都会引起机器发出远超出其设计的散热能力的热量,让散热系统超出最大工作能力而导致机器高温。这类故障一般人很难解决,需要找专业修发动机的师傅。

九、检查发动机舱漏气:破损漏气的消音器,排气管,增压器管路,其漏出的高温废气,循环在发动机舱室内,会严重引起冷却系统高温。

结语:

发动机高温是个系统性的问题,常常是多个原因共同导致,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几种原因,引起发动机高温的可能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大家有哪些治理发动机过热的好经验,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探讨!

【铁甲网 原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