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操作注意事项

挖掘机操作注意事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使用统一信号配合作业 
如果现场有2辆以上的机车同时作业,应指定信号员,并规定使用的信号、手势等。
2.在城区作业
使用“禁止进入”标志,使他人远离工作区。如果作业在交通繁忙处进行,应指派信号员指挥,以防事故的发生。
3.特别注意在电线周围的操作 
通过召集会议或向电力公司咨询等方法制定安全措施,并指派信号员。
4.触电机车接触电线时:
(1)应警告机械周围的人员切勿接触挖掘机。
(2)从挖掘机逃离时应采用跳离的方法,不要使用脚踏板。
5.挖掘地点的确认(注意地面下埋设的结构)
根据现场不同,地下可能会埋设有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煤气管道和电缆等结构。在开始操作前,应查看建筑结构的平面图,并做出明显的标记,然后小心谨慎地进行操作。
6.发动机的暖机操作 
开始操作前,应使发动机和液压油充分预热。检查测量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
7.不要在过于靠近机车处挖掘
不要以为“白掘坟墓”这句俗语只是笑谈。在紧急情况下,使履带机车与路肩保持直角,再启动机车后部马达后缓缓?离危险。
8.不要让铲斗从驾驶室上方经过
为了安全,不要让装有土石的铲斗从人或驾驶室上方经过。
9.发现机械异常时,应立即停止操作
(1)操作时如果发现机械状态异常,应立即停止操作,然后进行故障检修。
(2)检修之后再使用本机械。
10.“开放作业”的挖掘方式很危险
不要在悬出的山体下挖掘,这是危险作业,可能引起山体崩塌或岩石坠落。
11.坡上作业
在斜坡上作业时,机械的稳定性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要格外小心。
(1)尽可能不要把铲斗向下翻转。
(2)在斜坡上操作时,要保持机车基础的水平。
12.不要使机车超载作业
(l)超出机械性能范围的操作可能导致机构损坏,并造成操作人 员的伤亡。
(2)请在机械的性能范围之内进行操作。 
13.通风
(1)发动机尾气为危险气体。
(2)在室内、隧道或地下等通风不良的地点施工时,应在启动发动机时采取通风措施,以预防气体中毒。
14.确认地面安全
(1)确认地面或道路足够坚实,而且不会由于机械的重量与振动而发生坍塌的危险。
(2)在冰雪天气,由于地面被覆盖而难于识别,所以要谨慎操作。
(3)雨后,悬岸、沟坑和路肩处松软,机械振动或机身重量等原因会导致土方坍塌,应尽量远离上述地点。
(4)地面状态凸凹不平会影响机械操作的稳定性,应尽量使机车在平坦处操作。
15.破碎头的使用
(1)在需要使用破碎头时,操作人员必须具有驾驶建筑车辆技术培训的结业证书(拆毁用途)。
(2)破碎头的安装可能会产牛安全隐患或引起机械故障,并降低机车的使用寿命。请与经销商或服务处联络并进行咨询。
(3)设定安全阀的压力和发动机转速,并对附件进行必要的加固。 
(4)请通篇阅读手册中有关破碎头章节的说明并谨慎操作,以免导致挖掘机机身或破碎头损坏。
(5)不操作破碎头时,不要把脚放在操作踏板上。无意中误踏会使破碎头启动,这很危险。
16.拆夹头的使用
拆夹头的安装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或引起机械故障,并降低机车的使用寿命。请与经销商或服务处联络并进行咨询。拆夹头的自重较大,因而会影响到机车的稳定性,在斜坡上回转时可能有车体倾翻的危险。此外,即使你试图停止回转,惯性作用也会使操作的执行延迟。请进行必要的附件加固。
17.带钩铲斗的起升操作 
开始操作前,请检查并确认吊钩是否有裂痕、变形或其他异常。
开始操作前还需检查起升传动机具,如钢丝绳或链条等。 
进行起升操作时,需要使用专用的起升吊钩。 
降低发动机的转速,并缓慢操作操作杆。尤其是要缓慢回转。 
勿让他人在起升的铲斗下停留。
18.检查行车路线
应当提前检查行车路线。当机车在视野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开往某地时,应当派导车员给予必要的信号指示。另外,在通过桥梁之前,应当核验桥梁的限重。
19.机车行进前的检查 
机车行进前,首先检查驱动齿轮与驾驶室的方向,然后开始操作。
20.行车时
行车时,尽可能选择平坦的地面。
行车要避开障碍物、电线杆和建筑物。 
在冰冻或被雪覆盖的地面上行车时,要注意地面的强度和是否打滑。
21.上坡与下坡 
在驾驶机车上下坡时,行车方向应平行于最大坡度方向,沿对角方向上下坡是很危险的。
在斜坡卜转向可能导致机车侧滑或倾翻。如果出于作业的需要,也只能在地面坚硬且坡度较小的斜坡上进行。 
在山坡卜行车时,应当将车速放缓,并且使铲斗保持在水平地面以上20~30cm。当机车行进不稳时,应停下机车并将铲斗放至地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