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行业 > 日立挖掘机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厂家态度令人寒心

日立挖掘机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厂家态度令人寒心

网上看到的。转过来朋友们瞧瞧

1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山西内蒙报告多起故障,日立原装挖掘机设计遭质疑》的文章。这篇文章宛如一把寒气逼人的剑,直指挖掘机行业排名前三甲的外资企业———日立建机。报道不仅得到了专业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许多社会网站的关注,新浪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甚至为该事件策划了专题。

1月7日,记者在《第一财经日报》网站上看到了相关主题的第二篇文章《日立原装挖掘机故障原因有争议》,与前一篇以采访用户为主的报道不同的是,该篇文章的采访对象主要是代理商及业内人士。但这篇文章在不久后被删除,不过仍可从其他转载的网站读到该文。

1月9日,记者试图再次登陆新浪网的相关专题策划时,发现该网页已被删除。到了1月14日,许多主要媒体都撤下了对此事件的报道。其中是否有什么蹊跷?为此,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日立近年频遭质疑

“日立挖掘机又出问题了?”在看到《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后,与记者同屋的一位编辑发出如此惊叹。

原来,早在2006年10月份,这位编辑就在本报上发表过一篇名为《用户坚称质量问题,日立故障挖掘机终被回购》的文章。

去年5月份,《中国质量报》也发表过一篇《日立挖掘机焚毁牵出严重质量问题》的报道;由日立挖掘机机主爆出的“挖掘机钥匙可以通用”的报道也曾在去年引起热议,一时间,行业内谈虎色变……

虽说此次事件尚未盖棺定论,但日立挖掘机近年来频遭质疑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一位业内专家说,挖掘机这类工程机械产品出现维修状况并不罕见,没有一家企业的产品一年内一起故障都没有的。但多数制造企业、代理商和用户之间都会自行解决,争取早日复工,减少损失。非但不会发生争执,更不会引起媒体关注。

当下正值金融风暴未了之时,设计再度遭到质疑,想必将对日立产生极大的震动,而这是否会影响到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尚无法判定。但此次事件必然对行业内的企业敲响警钟。完善售后服务网络,搞好与用户的关系,是企业建立良好销售渠道、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保证。

时隔半年纠纷未解

这起报道有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山西平定县华通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矿业)最后一台出现事故的机器的检测日期为去年7月10日,距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时间,为何现在才将此事报道出来?

记者联系到《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中提到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的李先生,他说,半年之后这起事件才得以披露,很有可能是双方此前一直在交涉,但一直未能达成共识,所以用户才将这些事故情况告诉了媒体。

据徐工集团试验研究中心结构与整机试验室的董主任介绍,挖掘机大臂出现裂缝是比较严重的问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和试验还原,才能够确认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该事故。即使是专业人员,也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记者从日立原装挖掘机中国总代理商———永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立建机)听说到另一种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西吉星商贸确系他们在山西的代理商,华通矿业的用户也确实存在,但该用户一直拖欠所购买挖掘机的货款。目前经济又不景气,他认为,该用户有可能是想将机器故障归为质量问题,从而达到减少付款的目的。

这些情况在《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中并未反映出来,而且也无法得到该事件的直接参与者———华通矿业和山西吉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星商贸)的确认,只能算是永立建机的一家之言。由于永立建机已将事件交由律师处理,故无法得到相关确凿证据,这是不是造成这起事件的原因仍有待调查。

报道是否有倾向性

记者专门联系了《山西内蒙报告多起故障,日立原装挖掘机设计遭质疑》的作者之一王佑,她告诉记者,她只是记录下她所了解到的事实,双方观点的相左也在报道中予以体现。

两篇报道中,既有对用户华通矿业的采访,也有对代理商吉星商贸工作人员的采访。比如,关于两台日立ZX470型挖掘机发生损坏时有没有过保修期这个疑问,华通矿业董事长林晓根说:“三台日立挖掘机都是在2000个小时保修期内出的各种故障。”而在第二篇文章中,吉星商贸售后部人员任贵新却说,“两台470型号产品的使用时间已都过了保修期”。

此外,还有一个疑点便是,吉星商贸究竟回收了多少台出现故障的挖掘机。林晓根的说法是,“吉星商贸目前已收回20台以上出现故障的日立原装进口挖掘机”;但任贵新表示,“近年来公司共售出了30多台日立挖掘机,只有林晓根的两台发生问题”,而且“2000年以来,中国未出现过任何一种进口挖掘机的同一批次发生故障的事件。”

吉星商贸的说法得到了永立建机的认可。但正如董主任所说,这些观点的最终确认仍需得到物证的有力佐证。

各大网站为何纷纷撤稿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刚出时,许多网站纷纷跟进,不仅有网站转载其报道,更有甚者还作了专题报道、开设评论版。

距首次报道时间才短短一周,记者在搜索相关网页时,发现能搜到的网页已少了许多。新浪网、慧聪网等知名网站的相关网页已被删除。

传统媒体的稿件如果已经刊发,其影响已经产生。由于事件尚未得出最终结论,要求这些媒体消除影响是不可能的。但网络却是具备可控性的,只需网站编辑将相关内容删除,便能够使人们无法继续关注该话题。

据一位相关的网站编辑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撤掉了转载的稿件,是因为永立建机已经向包括他们在内的部分媒体发出希望撤下相关报道的通知,据说原因可能是永立建机觉得《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角度有问题。

虽然按永立建机的苏姓律师所说,目前已有法律行动介入此事。但是,只要不干扰司法公正,新闻媒体没有理由撤换报道。新浪网是我国知名的门户网站,这次的报道中,该网站的评论版上的讨论也是最热烈的,但该网站却是记者所看到的最早将报道撤下的网站之一。

如果说该事件确存在不实之处,各媒体在报道时完全可以进行充分的调查,而不应在外界的压力下,就选择对某个事件的沉默。

记者点评

无风不起浪

日立在我国挖掘机市场中地位举足轻重,正是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产品却屡遭质疑,不能不说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挖掘机是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内公认的土石方机械的主力机型。有没有挖掘机产品,是衡量一个企业在行业内分量大小的重要依据。

我国挖掘机行业发展之初竞争充分,1994年和1995年两年内,卡特彼勒、神钢、小松、日立、斗山等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先后以合资或独资在华布局。从那时起到21世纪初,超过95%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品牌所占领,本土品牌的挖掘机企业一度被逼到发展的绝境。

时至今日,这个局面正在逐步被改变,柳工、三一重机、玉柴、山河智能等企业正逐渐购建起中国挖掘机自主品牌的阵营。这些企业中,柳工和三一重机的产品是以中挖为主,玉柴和山河智能则侧重小挖,都很少涉及大挖产品。

而这次报道中,遭受质疑的正是日立挖掘机40吨以上级的大型矿用挖掘机。2008年1~11月,全国40吨以上的产品同期销量为1485台,日立在这一级别的销量大约是305台。日立ZX870型这一用于大型煤矿的挖掘机,只有进口原装的卡特彼勒和斗山等产品以及常州小松生产的450系列可以替代。

目前我国挖掘机行业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但若谈及行业崛起还为时尚早。柳工、三一重机的挖掘机市场份额近年先后超过沃尔沃,但仍在卡特彼勒、小松、日立、斗山等品牌之后。

固然我国挖掘机企业所掌握的主要是产品集成技术,技术尚不完善,核心配套件依赖进口,产品缺乏明显竞争力,但向上的趋势已然确立,假如一些外资品牌不注重售后服务,怠慢消费者,企业形象必将一落千丈,也势必将影响到其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