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山河智能挖机产品供不应求 无人机成新增赢利点

山河智能挖机产品供不应求 无人机成新增赢利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会场。

公司董秘王剑在会上表示,2017年以来,工程机械受宏观周期上行的利好影响,出现了回暖向好的局面,公司业绩明显增长,所培育的新兴业务在矿山采掘、军工、警用等方面逐步释放业绩,支持公司未来稳健发展。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属于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在基础施工装备、小微型挖掘机、凿岩设备等细分市场处于市场前列。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9.50亿元,同比增长98.14%,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42.49%。

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整个行业的情况时称:“当前,由于采掘业的供给侧改革深入进行,公司的挖机等产品销售明显提振,出现了供不应求客户抢货的有利局面。在有利的行业环境下,我们并没有盲目扩大产能,而是坚持采取创新导向的方式,引入了绿色理念推动产品升级,现在已经形成良好的差异化竞争格局。”

他以挖机为例进行说明:“我们推出了有节能装置的挖机,能将挖掘动作中产生的势能转换为液压能,可利用在挖机的其它作业动作上,仅此一项就可为挖机的作业能耗降低20%至30%。目前,不仅国内客户认可我们的工作,越南、马来西亚、印尼、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订货踊跃。”

王剑还算了一笔账:“下一步我们要开展人工智能结合工程机械的工作,打造智慧机械。目前,熟练挖机操作工的平均日工资在300元至600元左右,是采掘业主要成本之一。我们正在设计挖机无人化方案,以人工智能系统代替简单重复的人工操作,挖机可在恶劣条件下全天候作业。如果配合矿车智能化方案,可为客户进一步节约成本,为采掘行业带来人工智能技术革命。”

在传统工程机械领域斩获颇丰,山河智能又进入军工领域,为国家提供多种产品,倾力打造国之利器。早在2010年,山河智能已被注册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具备军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

王剑指出:“军工领域是我们重点培育的领域,经过多年积累沉淀,现已有重大突破。国家建军90周年之际,我公司旗下的多功能工程车参加阅兵方队。该产品具有模块化、多功能、一体化等特点,施工速度快,作业条件要求低,已获得部队订单。”

他表示:“公司下一步重点将是航空领域的地勤特种车辆,特别是牵引车、除冰车等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种车辆。在这一领域中,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市场大部分份额。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进口替代,为此我们聘请外籍专家进行科研攻关,将引进消化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力求在短期内实现市场突破。”他向《证券日报》记者估算了市场前景:“若能实现部分进口替代,这一市场每年能为公司带来3亿元至5亿元的销售收入,还可为国家节约大量采购成本。”

他补充:“公司还有其它正在培育的新兴项目。我们研制的无人机已获得来自部队和警方的采购订单,未来我们将扩展无人机的各项功能,可适用于广袤地区和不同领域。”

临近会议结束时,王剑表示,以上新兴业务将有序展开,形成公司的新增赢利点,为部队和警方增添有力支持,预计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达到51.80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超过30%。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山河智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