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瞧一瞧,看一看。世界最大的轮斗式挖掘机

瞧一瞧,看一看。世界最大的轮斗式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下面要介绍的是地球上最大的自行式机械:它的名字叫Bagger 288,是德国克虏伯公司于1978年建造的世界最大挖掘机。咋一看,这就是一头钢铁巨兽,它有46米宽、95米高、240米长,总重量13500吨,被称为“陆地航母”。Bagger 288属于轮斗式挖掘机(bucket wheel excavator,简称BWE),主要用于矿山开采。轮斗式挖掘机起源于欧洲早期的挖泥船,1908年由英国工程师AR.格罗史密斯改进为链斗式挖掘机,用于英格兰Corby的铁矿。1919年德国洪堡公司研制出世界第一台轮斗式挖掘机,1925年在德国路易斯矿得到使用。1926年ATG Leipzig获得洪堡公司的经销权,至1938年共售出50多台轮斗式挖掘机。

洪堡的轮斗式挖掘机与蒸汽铲类似,采用蒸汽机和铁路轮轨底盘。1928年德国Backau-Wolf AG开发出履带式底盘的BWE。1934年德国O&K公司与LMG公司合作生产出第一台轮斗式挖掘机,经过不断改进,在1935年生产出每小时开采2676立方米的机型。两年后O&K研制的履带式轮斗取得成功。这一时期最大的轮斗属于德国莱茵褐煤股份公司(即现RWE Rheinbraum前身),每小时能采掘3823立方米,机器总重量6120吨,由德国科隆的一家公司制造。1944年,美国联合煤电公司(现在的弗里曼能源)在伊利诺伊州W3A号煤矿使用大型BWE进行剥离作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比塞洛斯公司开始研制跨坑式轮斗挖掘机,其制造的684-WX型轮斗在加州圣路易斯大坝建设中,共挖掘了31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

1958年,克虏伯研制出最小的轮斗挖掘机——Krupp 50,其重量只有52吨,每小时挖掘210立方米。同年克虏伯与O&K为德国RWE公司研制Bagger 281巨型轮斗,该机长220米,高73米,整机重量7800吨,有一个103米长的悬臂,自1958年以来共挖掘了5亿立方米的褐煤,经过全面更新后,现已加装光纤控制和卫星定位系统。到上世纪60年代,德国克虏伯与O&K签署合作协议,两大巨头携手进军世界轮斗挖掘机市场,建立销售和维修网络。到70年代,克虏伯制造的巨型轮斗进入鼎盛时期,1975年克虏伯与O&K合作研制的Bagger 285,整机重量达到13500吨,长200米,高75米,宽45米,总功率达到16560千瓦,每天挖掘量高达20万立方米。此后克虏伯在1976年建成了Bagger 287,1978年建成了Bagger 288,性能进一步提高,日挖掘量达到24万立方米。

巨型轮斗属于特种装备,一般不批量生产,目前日挖掘量达到24万立方米的只有6台。其中Bagger 288和289是几乎完全相同的兄弟机,290和291稍作了改进,分别由MAN-TAKRAF和KRUPP制造,之后作了较大改进与性能提升的是292和293,先后由KRUPP与MAN-TAKRAF制造成功,两机技术性能基本一致。它们全部在德国的煤矿运行。Bagger 288轮斗上配有18个铲斗,每个容积为6.6-8.6立方米,驱动斗轮的4台电机由上至下顺序垂直排布,总功率3360千瓦;装配8.6立方米大容积铲斗挖掘松方或煤时,理论生产能力为每小时22000立方米;装配高强度6.6立方米厚壁铲斗挖掘密质硬岩或冻土时,理论生产能力为每小时19100立方米;12条履带采用前8后4的布置型式,最大移动速度为每小时600米;仅需5人就可以进行操作。设计、制造及装配这台机器用了5年时间,造价更是高达1亿美元之巨。

Bagger 293的能力更惊人,其装备20个8.6立方米铲斗,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轮斗驱动采用3台1680千瓦电机,总功率5040千瓦。整机长240米、宽49米、高96米,总重量达到14210吨。即使面对最难剥离的密质硬岩或冻土时实际生产能力也能达到每天24万立方米,其挖掘松方的能力甚至达到了空前的每天30万立方米。从Bagger 293的主要技术参数来看,它已经全面超过了1978年就投入使用的288,成为真正的挖掘机之王。

 


看上面那张“760”的照片时请大家注意一下它履带左侧那个黄颜色的小东西,那是一台卡特D10T重型推土机,是目前卡特的第二大型号推土机,仅次于CAT D11R。卡特D10T高有4.5米,不带推铲宽3.7米,推铲宽有5.3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最大 轮式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