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我国挖掘机行业早期发展

我国挖掘机行业早期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国挖掘机生产起步较晚,建国初期,生产企业以仿制前苏联20世纪30-40年代的机械式单斗挖掘机为主。1955年6月,抚顺重型机器厂(抚顺挖掘机厂前身),制成我国第一台全回转履带式挖掘机,铲斗容量为1立方米。1959年3月,抚重又推出4立方米机械式挖掘机。抚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1948年抚顺解放后,几经改造,从矿山机械维修转向工程机械制造,1953年定名为抚顺重型机器厂,1960年改为抚顺挖掘机制造厂。此后出于工业布局考虑,全国陆续组建了十多家国营挖掘机制造厂,至1966年累计生产机械式挖掘机约3000余台。

在液压挖掘机方面,1963年10月,抚顺挖掘机制造厂生产出我国第一台履带式液压挖掘机,斗容量为1立方米。此后,全国陆续有多家企业开发出液压挖掘机,主要产品有上海建筑机械厂的WY100型、贵阳矿山机器厂的W4-60型、合肥矿山机器厂的WY60型挖掘机。70年代后,又出现了长江挖掘机厂的WY160型和杭州重型机械厂的WY250型挖掘机等产品。它们为我国液压挖掘机行业的形成和发展,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80年代初,随着经济发展,国产挖掘机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不少挖掘机企业开始引进德国利勃海尔(Liebherr)公司的技术,如:贵阳矿山机器厂引进了利勃海尔的A912和R912型挖掘机,上海建筑机械厂引进了R942型,合肥矿山机器厂引进了A922和R922型,长江挖掘机厂引进了R962、R972、R982型挖掘机。稍后几年,杭州重型机械厂引进了德国德马格(Demag)公司的H55和H85型液压挖掘机,北京建筑机械厂引进了德国O&K公司的RH6和MH6型液压挖掘机。与此同时,还有山东推土机总厂、黄河工程机械厂、江西长林机械厂、山东临沂工程机械厂等,联合引进了日本小松制作所的PC100、PC120、PC200、PC220、PC300、PC400型液压挖掘机(除发动机外)的全套制造技术。

这些厂引进技术后,通过历时数年的消化、吸收、移植,使国产液压挖掘机的性能指标,全面提高到国际80年代初期的水平,产品产量也逐年有所提高。到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挖掘机生产厂已有30多家,形成了包括:抚顺挖掘机厂、北京建筑机械厂、上海建筑机械厂、合肥矿山机器厂、贵阳矿山机器厂、长江挖掘机厂等在内的,六家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型液压挖掘机已形成系列,生产机型达40余种,斗容有0.1-2.5立方米等12个等级,年均产量约1200台左右。各厂还生产出1-12立方米的矿用电铲、1立方米隧道挖掘机、4立方米长臂挖掘机、1000m³/h的排土机、斗容量O.4-0.8m³的水陆两用挖掘机等产品。

但总的来说,当时的技术引进,多侧重产品图样、工艺等软件引进,忽视了加工设备等硬件引进。再加上管理体制问题,忽视了主机配套设备。当时工程机械分属建设部、机械部两个制造体系,其中液压挖掘机主机属建设部,配套零件则属机械部管理。导致国内长期不能供应高质量的发动机、液压元件等关键零部件。再加上主机厂自身的问题,到90年代初,我国液压挖掘机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曾一度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当时,国内挖掘机的年产量仅为2100台左右,而每年进口量却高达6000余台(包括大量进口二手挖掘机)。

 


成都神钢挖掘机掀开外资进军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序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发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