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云南小伙艰难的学徒生涯,挖机之路能否走下去?

云南小伙艰难的学徒生涯,挖机之路能否走下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1995年出生于云南的一个小山村。在我三岁的时候,父亲就检查出有糖尿病,患有糖尿病的父亲日渐消瘦,我六岁的时候瘦得只有80斤。经常要吃降血糖的药,还有打胰岛素!不然就会血糖上升危及生命。家庭的重担落在母亲的肩膀上,母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不高,以种地为生。家里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在我12岁的时候,父亲的糖尿病血糖升高,由于没有太多的钱去医院治疗,最终,父亲离开了我们。我也父亲办丧事,家里欠了一屁股的债。那时候我才上六年级,我的学习成绩还可以。

六年级毕业以后,要到镇上的中学去上初中,每个星期要30块 生活费,大大加重了母亲的负担。但是母亲还是坚持下来,每天起早贪黑。偶尔去帮人家做些零工。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高中。要去县城读书,生活费要的更多了,母亲挣钱根本不够。初二的时候,学校让提前交下一年的学费。母亲没有那么多的钱给我,又去找亲戚借,可是还是不够。看着母亲满脸憔悴,自己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辍学去打工!

不想让母亲太累!母亲由于实在拿不出钱来,就没反对我的想法!

第二年2013来到广东打工,那时候我17岁,在染厂做文员。初次进入社会的我感觉到了生活艰难!
14年的时候交往了一个广东女朋友,女友他哥是开挖机的。我和女朋友感情不错,女朋友家里对我还算满意,因为我为人老实。16年结婚了。年低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17年初,本想继续去染厂打工,可是老婆说,染厂对身体不好,去跟他哥学挖机,当时对挖机一窍不通的我就答应了!随后我和老婆,带着孩子就来到了广东,在岳父家住下了。

老婆他哥是给老板开机的,有活做的时候我就跟我舅子去工地上看他开挖机!刚开始的时候,每天站在挖机门口看我舅子开!2个礼拜我就会甩土方了。我舅子还说我领悟快,我觉得挖机挺容易的!一个月下来去学了10天,其余时间没有活可以做!

第二个月,月初就下雨,一直下到中旬,好像是5月份吧。一直到5月14号才有天晴。15号我舅子有活可以做,于是就跟着他去学了,这天是开山,就是挖土装车。

到下午的时候,我舅子让我去装车,我挺激动的。上到挖机上,先点一根烟,冷静一下,然后开始挖土,一斗下去,挖得满满一斗土,开始提大臂,拉旋转,准备装车。旋转到车上面的时候,大臂提太高了,我就放一点大臂,刚放一点,整个挖机就抖得很厉害,平台下面的东风车司机也吓得启动车准备开出去,吓我一脸冷汗。

我舅子看到这情况,立马跑上来开机。本来感觉学挖机挺容易的,瞬间感觉到挖机的臭脾气了!后来才知道,下大臂要慢要轻,因为斗子里装满土,重心靠前,所以挖机抖得厉害。后来慢慢熟悉之后就不会那么抖了!

6月,是南方的雨季,差不多一个月都在下雨,一个月也没上几天班,7月也下了半个月雨,加之现在查环保,工程都不给开工。现在8月份了,一天班也没有上,可是我的生活费已经用完了一家三口在岳父家闲着,总感觉这样不好。因为岳父家条件也不是很好!不知道到什么时候才有活,挖机又没学太熟。

现在真不知道怎么办,要去染厂上班呢?还是继续等着学挖机?还是继续开挖机吧,有没有要二把刀的老板?只有一点生活费就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