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草集》: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之十六

《小草集》: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之十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平凡“黄教头”——记徐工重庆公司下料班组 黄洪

时光如刀,生生刻出了一个中年。熟悉的场景,熟悉的身影,重庆公司车间里,下料、剪板、折弯、校平乃至卷板,朴实无华的黄师傅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以“孺子牛”的默然奉献铆足劲儿一干就是近十年!日子行色匆匆,但没有浮光掠影,沿着“岗位成才”之路他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金牌工人,他以热情助推新手成长的倾囊相授俨然造就了一副“黄教头”形象,更以孜孜不倦的汗水挥洒赢取了身为一名一线工人的荣光。

“帮带也是播种,传承也是再生。” 2016年重庆公司下料班组人员急缺,4台数控切割机只有黄师傅一人。怎么办?发展一专多能,当好“大教头”,带出好徒弟!说干就干,黄师傅开始在厂内收徒,他“物色”部分焊工手把手帮带传艺。常言道,“师傅教徒留一手,同行多拆台。”但黄师傅对自己的徒弟可是倾囊相授,从理论到操作,从下料设备故障判断处理到根据板材及厚度调整火焰大小及切割速度,再到工作创新等“黄教头”毫无保留。另外,他也教会了徒弟如何正确对待下料工作:严谨细致、踏踏实实!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上道工序出现的质量问题也要细心排查、及时返修,并协助分析与制定措施杜绝质量隐患。3个月的悉心培养,看到徒弟终于能独立操作下料切割作业时,彼时的“黄教头”满溢着骄傲。

“黄教头”,更乃勤勤恳恳的“老黄牛”。2017年为增加企业收入,重庆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模式,先后与庆铃汽车、重庆建工、达航工业等6家当地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多家企业同时合作加之外配套业务工件种类多而形式多样,造成下料任务重、工期紧的局面。但下料是所有项目开工的首道工序,所以黄师傅的工作效率关系着后续工作能否顺利完成。脑袋“一根筋”,干起活来“不要命”的“黄教头”,面对种类繁多的工件可不会退却,他当仁不让率2名“徒弟”操作4台数控切割机。实在忙时他一人操作2台设备更是常常不知疲倦连班作业十几个小时。为保障产品工期,白天他从事下料作业,晚上再根据生产计划将工件分类配送至工位,为第二天工作准备至深夜。2018年新年,万家灯火的佳节烟花灿烂,空气中处处洋溢着辞旧迎新的味道。宜早不宜迟,为给徐工建机赶做配件尽快发货,已放假的黄师傅在农历新年依旧独自在车间忙碌着……

“点子多,爱琢磨事儿。”是同事对他的评价。不仅下料技术一流,黄师傅同时熟练掌握折弯、剪板、校平等作业,是重庆公司名副其实爱动脑的多能工。与黄师傅同班组的小赵,来公司几天就提出离职,黄师傅得知原因是等离子切割机烟尘大造成小赵呼吸不畅时,他就开始积极钻研自制除烟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冥想竟悟出招法,他发现目前使用的抽风机,只能将约45%的烟尘吸走,如果将功率加大一倍,现场烟尘自然能被吸走更多。脑洞大开的他受二次供水原理启发,他设计制作大功率抽风机提高吸尘压力,将烟尘更多吸入除尘系统,此改造使切割烟尘从55%降低至20%,大大改善了生产环境。

“创新,永远的课堂”。经装项目实施过程中试制动臂时采用开平板切割座梁板,由于钢板性能达不到一次折弯成型从而大大增加了成本,同时工艺要求也更复杂。“重庆公司条件没有总部好,但是凡事总得想办法。”黄师傅说。经反复尝试,他终于设计制作出一款能达到一次折弯成型的工装。改造后的工装模具能减少钢板下料尺寸,单件产品节约钢板2千克,生产效率从0.3小时降至0.05小时。对比之前压型模具不能一次成型且用料较折弯多100mm,压型后还要经过再加工,而黄师傅的创新改造能直达工艺要求的R,减少工序同时更减少了工时和成本。凭这股扑下身子的琢磨劲儿,很多贴近实际的创新“点子”也在他勤研细悟的探索中应然而生。

掩卷有感

竭其心志,穷其工力。平凡的“黄教头”没有豪言壮语,却也不乏对工作的热爱而又心甘情愿、不计得失。积尺寸之功,筑徐工之基,每一滴波涛、每一颗砂粒都是一个企业宝贵的血汗聚集,正是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扬合力、千帆竞渡,徐工才有了一路奔袭向着远方的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