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厉害了,我的国》引发全国热潮,工程机械为国助力辉煌

《厉害了,我的国》引发全国热潮,工程机械为国助力辉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正月十五(3月2日)元宵佳节,一部超燃的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虽然只是一部纪录片,但是不妨碍它成为一部热血大片,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故事,展现了很多历史珍贵的瞬间。

 

    片中一句“只要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能够干成”,直抵人心,一种骄傲自豪的情绪油然而生。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这一连串的数字,见证的是我国制造业的雄起,展现的是一个国家迈向科技强国的奋进脚步。

 

    工程机械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员”,发展的历史可谓是曲折而艰辛。发展之初外资林立、技术匮乏,市场基本被进口机械垄断。但是我国工程机械各企业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以跻身工程机械制造强国为目标,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变革突破,取得了傲人的成果,多项产品及技术处于世界顶尖行列。

    现在,请看我国工程机械那些站在国际舞台中央的“厉害重器”吧。

    重器:川藏铁路上的宠儿--柳工装载机

 

    川藏铁路作为进藏路线里的五条“天路”之一,长1800多公里,全线有430座大桥、182座隧道,桥隧比高达84%,穿过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的横断山脉。其施工难度在国际上也赫赫有名,作为川藏铁路上的“宠儿”--柳工大吨位轮式高原装载机担当了整个工程的主角。

 

    川藏铁路全线需要清理的花岗岩碎石大约有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15座胡夫金字塔。在高海拔缺氧工况下,普通装备会严重动力不足,而柳工自主研发的5吨高原装载机每小时可高效铲装350立方渣料。5吨高原装载机铲斗作业时产生推力瞬间达到50吨,可以轻松铲断全世界大多数的岩石。

    重器: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柳工12吨轮式装载机

    在介绍柳工12吨轮式装载机前先为大家科普一项世界纪录:满载爬坡,30度角的斜坡,行进20米,只用了28秒,柳工12吨轮式装载机创造了世界纪录。

 

    而且柳工12吨轮式装载机还是中国继美国瑞典日本之后,第四个拥有12吨轮式装载机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大吨位设备的垄断。

    但是12吨轮式装载机的制作并不像5吨的那么简单。首先作为设备源动力的12吨的液力变矩器就成为一只“拦路虎”,12吨的液力变矩器叶片弯曲度比5吨的大了整整20度,采用传统的手工抽取方式容易坍塌.柳工人通过中国特有的智慧,想出了“分瓣制作最后组装”的独有方法,并攻坚了砂芯表面涂料配方成分,成功将其控制在0.2毫米以内。

 

    制芯、烘烤、浇筑、清砂、组装……在克服了诸多难题后,12吨液力变矩器被柳工人成功研发制造出来。

    7大结构件、

    900多种的3176个零部件、

    10天的组装……

    中国第一台12吨轮式装载机在柳工研发下线。

    重器:挑战吉赞新城极限工况--三一47米“泵车之王”

    吉赞新城是链接沙特和欧亚贸易的重要经济支点,也是“一带一路”线路图上重要节点。作为拔地而起的沙漠新城,可以称之为“人类极端工况”了,气候及施工标准成为考验设备的“两大高山”。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往往只有一侧供泵车停靠,由此泵车不仅要求臂架长,同时还必须完全呈水平伸展,泵车在泵送过程中十分考验泵车臂架的承压能力:臂长越长,对臂架的压力越大,同时水平泵送的压力比垂直泵送要高出3-4倍,因此,臂架必须由高强钢来制造。当前全世界仅有4个国家可以制造这种泵车,中国是其中之一。

    重器:新一代泵车之王,三一86米超长臂泵车

 

    目前三一能够制造1800兆帕高强钢钢板(钢板每平方厘米要承受18吨的压力,相当于一根手指顶起一头成年非洲象),可以用来打造新一代泵车之王,新一代高强钢86米超长臂架泵车。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制造86米超长臂架泵车的国家。

    重器:地下“航空母舰”——铁建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

 

    铁建重工研制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装备,在工程机械领域,有着地下“航空母舰”的美誉。4层楼高,230米长的机身上,安装着5万多个零件,装载着掘进动力、出渣支护等各类设备。

    这台超级装备就像一条“钢铁蚯蚓”,所经之地,便会出现一条长长的隧道。无论是坚硬的岩石,还是大变形的软岩,它都能够从容应对。即便是全球工程师都谈之色变的“蚀变破碎带”。

    所谓“蚀变破碎带”位于地震带上,而且因为工程埋深是普通地铁工程的100倍,在全球极端工况中,都属于最危险的。这里的岩石层非常松软,极易出现塌方。设备在掘进的时候,经常会在一天之内,接连遇到蚀变岩、硬岩、大涌水三种以上完全不同的地质状况。这在全球工程领域都很少见,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隧道施工最大的噩梦“卡机”。

    以往只能通过人工清渣,工期一拖就是一两个月,甚至半年。但现在,铁建重工工程师们的一项独创技术,终结了整个行业的噩梦。

    通过液压马达和电机双驱动,就能彻底解决“卡机”问题。但是两套完全不同的驱动系统,如何协同工作,找到混合驱动的最佳平衡点,是突破技术桎梏的关键。铁建重工的工程师们在车间和试验台前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深夜,通过不断创新、彻夜攻关,终于掌握了制造诀窍,成就了震惊世界的“国之重器”。

    除此之外,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还创造了诸多个“世界第一”!

    徐工4000吨履带式起重机

 

    名称:全球最大的4000吨履带式起重机

    型号:徐工XGC88000—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

    性能:88000指力矩88000吨米

    中联重科101米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

 

    名称:全球最长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

    型号:中联重科101-7RZ

    性能:泵送能力超过每小时230立方

    中联重科5200吨塔式起重机

 

    名称:全球最大的5200吨上回转塔式起重机

    型号:中联重科D5200-240塔式起重机

    性能:最大起重能力240吨,起升高度210米,标定力矩为5200吨•米

    三一全液压平地机

 

    名称:全球首创全液压平地机

    型号:三一SHG190全液压平地机等

    性能:190马力,无级变速、操作方便,拥有定位、远程控制等先进功能

    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

 

    型号:山河智能SWRC170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

    简介:全球首台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平均钻进1m仅需要2到3分钟

    矿用自卸车

 

    型号:北方股份NTE240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 

    简介:打破了国外企业在220t级矿用车领域的技术垄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