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产航母第二代特种车已亮相 印度一直用这个工具代替

国产航母第二代特种车已亮相 印度一直用这个工具代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航空母舰之所以被称为国之重器,不但因为其战斗力超群,也因为要建成完整的航母体系,非常考验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能力。比如航母上用来牵引调度舰载机的甲板牵引车。不要以为这不起眼的拖车没什么技术含量,世界上能造出来的国家却是寥寥。

 

国产航母第二代特种车已亮相 印度一直用这个工具代替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最初装备的甲板牵引车就是进口而来。而另一个亚洲“航母大国”,更是直接将拖拉机改造后上舰,用作甲板牵引车的替代品!近日,辽宁舰上的国产第二代甲板牵引车罕见亮相,而且技术更先进!

 

国产航母第二代特种车已亮相 印度一直用这个工具代替

辽宁舰在服役之初采用的是进口甲板牵引车,后来才换成国产第一代牵引车。这些牵引车与美法俄等国航母使用的一样,车身极为扁平,方便在航母上有限的空间停放。而且用来拖带舰载机的也是主流的长牵引杆。不过这种牵引杆也有弊端,就是在甲板上转向不够灵活,需要驾驶员慢慢操作。

当然,相比印度航母上的拖拉机,辽宁舰的牵引车不论占用空间还是拖带效率,都是全面占优的。我们只能对这个亚洲“航母大国”的智慧表示敬佩,虽然不好看,不先进,但毕竟能用不是?

辽宁舰上的拉杆式甲板牵引车。

美军“尼米兹”级航母配备的是A/S32A31型舰载机牵引车。该车外形十分低矮,呈扁盒状,车身四周没有任何突出部件,以方便其在舰载机机头和机翼下方活动。同时,低矮的外形还有效降低了车辆重心,使其在牵引舰载机时可以行驶得更为平稳,而且不会对飞机轮轴产生向上的牵引力,避免造成飞机的前轮损伤。

美军的航母甲板牵引车也采用拉杆式,可以说正是这种设计引领了世界各国航母特种车辆的潮流。相对而言,我国国产航母第一代甲板牵引车就与美军的牵引车非常相似。

美军航母甲板牵引车拖带舰载机。

不过,央视最新画面显示,我国国产航母甲板牵引车已经推出第二代,其外形与第一代差别不大,也为扁平式设计。最大的改进之处在于对舰载机的拖带方式,而且应该属于我国首创!

画面显示,第二代国产牵引车取消了长长的牵引杆,改为在后部车体上挖出空间,通过安装开关式包夹装置,对舰载机进行拖带。由于没有了牵引杆,新式拖车自身长度大为缩短,在甲板有限空间内的转向、拖带等操作更为灵活,也更节省时间。

新式牵引车直接包夹住歼-15舰载机的前轮进行拖带。

国产航母甲板牵引车如此迅速的更新换代,只是我国整个航母体系技术进步的一个缩影!目前,航母阻拦索、挡焰板、升降机,乃至蒸汽轮机动力系统等关键专用设备,我国均已实现国产化。而牵引车、消防车、弹药转运车、挂弹机等特种专用设备,也都无需进口。而且部分设备的技术指标还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样的成体系的研发制造能力,才是比航空母舰本身更有威慑力的大国能力。报道显示,为了完成辽宁舰、第二艘002航母的建造,我国有成百上千的单位和厂家参与。现在,从航母上的一颗螺丝钉,到舰载战斗机、预警机,舰用动力系统、推进系统等重要大件,我国均实现了自行研发制造!

这样的航母编队,全世界也就两个国家有能力制造和组建了。

放眼全球,能够完整打造一支航空母舰作战集群的国家,恐怕也就两个了。中国从续建辽宁舰开始,用了10年左右时间具备这一能力,可不是吹嘘几句有“50艘战舰随时盯着”哪个大洋的某国能比拟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