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在最坏不起机子的地方干活,他派徐工挖掘机上阵!

在最坏不起机子的地方干活,他派徐工挖掘机上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他叫郝建业,铁甲网名“挖掘中”,就像他的网名一样,他在工程机械这条路上不断挖掘,在通往致富的路上一路奔跑。

图为:郝建业(右)和他的操作手

郝建业18岁入行,在花岗岩矿山一待就是十年,见证了十年间采矿行业的变迁,见识过靠开矿一夜暴富的矿山主;也开过所有进口品牌、合资品牌的挖掘机。就是这样一个老司机,在2011年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挖掘机——徐工XE135。

他解释说:“徐工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品牌,他们在产品质量上卯足了劲,下决心要跟外资&合资品牌PK一下。徐工XE135就是他们第一批设备的代表,被甲友盛赞的‘徐工压箱底儿的挖掘机’,买了之后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2018年郝建业又购入一台XE235,这次他告诉小编说:“中国制造在进步,7年后,我再次选择徐工挖掘机。”

“在这里干活,机子坏不起!”

从灵丘县城出发,行驶30多公里到达该县东河南镇龙王池村。这里正在进行着精准扶贫最后的攻坚战。“今年因为扶贫,我有不少工程做。”郝建业边开车边跟小编介绍这里的情况。据小编实地观察,这里成片的农田比较少,由于雨水较少,仅有的农田也和山体一样荒凉、贫瘠。偶尔有一群羊从村里的水泥路上走过,这是村民为数不多的营生。

图为:东河南镇龙王池村村民为数不多的经济来源

由于通往施工现场的山坡太陡,郝建业的SUV一直打滑。“开皮卡就好些,之前来给挖掘机送油、送配件都是开皮卡。”郝建业说,一些思想开化的村民承包了这里的荒坡,他的徐工XE135就在一个山坡上进行平整土地的工作。

在接近40度的山坡上,已经有20~30亩的土地被平整出来。远远地可以看到徐工设备,它不断拨弄着土里的石块,把石头扒出来,把山坡上的土挖出1米深,翻起来然后用铲斗进行平整,很快一块整齐的坡地就出来了。

跟着挖掘机一起工作的还有承包荒坡的主人,他们出了不菲的工钱,每天都会来现场监工,一待就是十个小时。郝建业所服务的这个村民,承包了300多亩荒坡,他希望郝建业的挖掘机可以尽最大可能开荒坡。

这里属于恒山山脉的分支,气候凉爽,此外这里的沙土可以预防一种鼠类啃食植物的根茎,非常适宜黄芪的生长。黄芪亩产1000~1200斤,每斤15元,经济效益可观。近几年一些接受新思想的村民开始种植黄芪,像其他农作物一样,春种秋收,每年因为黄芪种植收获,郝建业有固定的活儿,有着不错的台班费。

清晰可见履带行走痕迹

“在山坡上干活,由于危险系数较高,台班费很高,一般一天可以赚3000元。”郝建业告诉小编。他的挖掘机从山底爬上这个荒坡,需要一个小时,皮卡每次送上来的油也只能停放在荒坡下边。“在这里干活的机子坏不起。在市区干活,机子出现问题,100元就可以解决的,这里500元也不一定能解决。”郝建业说,所以,他选择了徐工XE135。

徐工XE135使用至今已经11000小时,得益于郝建业的悉心保养,大件没坏过,现在仍旧是他创收的主要功臣。郝建业评价说:“这台挖机质量一直比较稳定,大故障基本没有,链条至今没有出现过问题。相比他手上其他品牌的挖机,已经属于上品。”

经营有方,一年进一台设备

工地上郝建业与工友(运输车辆司机)合影

瑞通热力公司在郝建业离开矿山的时候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候,他购买挖机干的第一个工程就是这个公司的管道挖掘,在这里干了两年后,他还完了设备按揭款,购买了第二台挖掘机。自此之后,郝建业以平均一年买一台挖掘机的节奏开始了挖机老板的生涯。

随着设备和工程的不断增多,郝建业转变了角色,从一个操作手变为设备管理者。“所有的事情亲力亲为,我最多只能管一台设备。”郝建业告诉小编,他目前负责四台设备的维护保养、送油,找工程、结工程款,管理着4名操作手。

正在市政建设灵丘县公路施工的徐工XE235(贴标XE260)

目前,郝建业有25吨、20吨、15吨、7吨大大小小的挖掘机四台,慢慢地,他摸索出了一套做工程的经验,“设备要配合起来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郝建业曾经接了一个房地产工程的活,最初,派了一台25吨的大挖机,做地基相关的活儿;地基结束之后,又投入一台15吨的挖掘机做管道挖掘工作;最后投入7吨级的挖掘机做绿化的工程。这样成套设备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他一旦获得一个工程,就可以有进更多设备的机会。

郝建业从学徒开始就接触挖掘机修理,练就了一身挖掘机维护保养的能力。4台挖掘机都是他亲自上阵做保养。在选择配件的时候,也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最近他刚在汽配城以1万的价格淘到一款原本价值7、8万的破碎锤。

此外,郝建业还表示,机主要赚更多的钱,必须善待操作手。目前给他干活的四个操作手都是“好手”,其中两个是由郝建业带出来的徒弟。相比普通司机,他的操作手会更关心设备,出现问题之后,不是停工等老板修设备,而是主动参与设备的检查与维修。“这一点对设备的寿命至关重要。”郝建业一般找年轻的机手,没有活儿的时候,就放假,让他们有足够的自由时间,工资照付。在市区干活,郝建业给的月薪基本上6000元起,在山区干活基本是8000~9000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