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主要电铲制造商

世界主要电铲制造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近百年的电铲发展过程中,伴随着激烈的商业竞争,美国逐渐形成了几大采掘设备制造商,主要包括比塞洛斯、马里昂和哈尼施菲格。美国比塞洛斯(BUCYRUS)国际公司创立于1880年,1882年推出第一台轨道型(非旋转式)蒸汽挖掘机。1893年时,公司总部由俄亥俄州Bucyrus,迁至现在的威斯康星州南密尔沃基。1904-1914年间,共有77台比塞洛斯制造的蒸汽铲,参与了巴拿马运河建设。此后其陆续兼并了多家蒸汽铲公司。1927年,比塞洛斯与伊利(Erie)蒸汽铲公司合并,公司改名为BUCYRUS-ERIE(简称B-E)。到1929年,比塞洛斯已经生产了超过1万台挖掘机和起重机,成为世界最大的挖掘机械制造商之一。1930年,比塞洛斯兼并英国Ruston Hornsby公司,并开始从蒸汽铲转向生产电铲。到1948年,比塞洛斯产品已经超过7.4万台。1969年,比塞洛斯制造出世界最大的4250W型步进式拉铲,这台庞然巨物重达12258吨,斗容量达到惊人的168.2立方米!1981年比塞洛斯在395B型电铲上开始采用第一代交流供电系统。1996年更名为比塞洛斯国际公司,1997年合并了世界第二大拉铲制造商——马里昂(Marion)动力铲公司。

  美国马里昂(Marion)公司,起源于1884年成立的俄亥俄州Marion蒸汽挖掘机公司,后来发展为世界著名的采掘设备制造商。1903年,马里昂制造的24台蒸汽铲,参与了巴拿马运河建设。1911年,马里昂研制出回转式长臂电铲,1931年参与修建胡佛水坝。1939年马里昂研制出第一台迈步式拉铲,仅仅三年之后,就制造出当时最大的拉铲,成为大型煤炭剥离铲的重要厂家。1946年4月,公司更名为马里昂动力铲公司,1955年收购奥斯古德蒸汽铲公司。1965年制造出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Marion 6360型电铲。这台超级巨无霸重达13600吨,用于伊利诺伊州Captain露天矿,斗容量达到138立方米。

  1963年3月,马里昂接到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 )的合同,为阿波罗登月计划中的土星5号巨型火箭,制造2台“爬行者”搬运车。这是世界最大的履带式运输车,长41.2米、宽34.7米、高度6.1米,自重2722吨。运送土星5号时,最大总重8200吨,运送航天飞机时,重约7950吨(航天飞机+活动平台)。行走机构为4组共8条履带,每条履带长12.6米,宽2.3米。能以1.6公里的时速,缓慢地把航天器从测试厂房,运往5.5公里外的发射场。这两台机器至今仍然能正常工作。

  1985年马里昂推出M-301型44立方米电铲,用于匹配240短吨级矿用车;1995年升级为M-351型。1997年马里昂被Bucyrus收购,工厂关闭,但保留品牌。从而结束了这两个重量级对手间,长达113年的激烈竞争。通过对马里昂的收购,比塞洛斯将120多台正在运行的马里昂拉铲,加入到自己的设备行列中,使比塞洛斯获得了,大量与设计理念有关的技术数据,以及马里昂的历史资料。1999年比塞洛斯在马里昂M-351型电铲基础上,推出595B型电铲,最大斗容量65.3立方米,工作重量1179吨。所有的595B型电铲,都运行在加拿大Suncor Energy公司的油沙矿中。495系列是比塞洛斯目前在产的最大电铲型号,包括495HD(高负载),495HF(高浮选)和495HR(硬质岩石)版本。其中495HF型电铲斗容量61.2立方米,工作重量1412吨。2000年时,比塞洛斯曾推出795B型电铲的设计方案,铲斗容量68.8立方米,工作重量2041吨,但直至现在,该型号仍停留在图纸上。

  美国P&H是世界领先的矿用采掘设备公司。1884年12月,亨利·哈尼施菲格和阿隆佐·珀林,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创建了P&H(Pawling & Harnischfeger)公司。1887年他们制造出第一台电动桥式起重机,成为世界最早的电动起重设备制造商之一。1903年P&H厂房毁于火灾,次年购地20亩建造新厂。一战爆发后,P&H开始生产采矿和建筑机械。他们开发出反铲挖掘机以及世界第一台汽油机做动力的拉铲。到1930年公司雇员数量已经增至1500人。二战爆发后,P&H得到进一步发展,他们生产的起重机、卷扬机、挖掘机,用于制造坦克、火炮、航母及建筑工程。并在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加州等地建设新厂。50年代后,P&H进军海外市场,与日本神钢、德国莱茵金属等企业,合作生产起重机和挖掘机。1956年P&H成为美国上市公司,1969年推出2800型电铲,斗容39.2立方米,工作重量1084吨,总功率3089千瓦。

  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刺激了世界煤炭需求,P&H的采掘机械销售额猛增。1978年P&H推出5700型电铲,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双履带电铲。P&H 5700共制造了5台,第一台为LR型,最初安装的斗容量仅为19.4立方米,但臂长达到27米,工作重量1600吨。其在伊利诺伊州Captain矿工作了13年,1991年转移到西弗吉尼亚州Ruffner矿,并升级成HR(硬质岩石)型,换装了33.6立方米的铲斗和较短的主臂。第二台于1981年运往澳大利亚,其臂长21米,斗容46立方米,工作重量1667吨。第三台安装在驳船上,后沉入海中。另外两台也在澳大利亚,升级为5700XPA型,斗容量都超过了61立方米,工作重量1905吨,从而继续保持世界最大双履带电铲的地位。

  1981年P&H矿用机械销售额达到6.46亿美元。但此时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萧条,P&H公司损失惨重,被迫进行业务重组。1986年P&H公司收购了贝洛伊特公司(Beloit),这是一家成立于1858年的纸浆和造纸机械制造商。这笔收购让P&H再次蓬勃发展,到1990年贝洛伊特销售额已经达到11亿美元。P&H的电铲业务也在恢复,1991年推出4100系列电铲,该系列是P&H公司目前在产的最大型电铲,已经升级为4100XPC型,整机重量1491吨,斗容量67.6立方米,总功率4979千瓦,可与172-363吨级矿用车配合作业。

  乌拉尔重型机器厂(УЗТМ)建于1932年,是俄罗斯最大的重型机器厂。斯大林时期,苏联在西伯利亚的叶卡捷琳堡建起这座大型重机厂,蒋经国曾在该厂任分厂副厂长。1947年,乌拉尔重机厂制成СЭ-3型3立方米履带式电铲。1949年,乌拉尔重机厂推出臂长65米、斗容14立方米的步进式拉铲,用于伏尔加-顿河运河建设。1979年,建成臂长100米、斗容100立方米的拉铲,用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矿山。该机重达10300吨,输入电压10000伏,采用4台2500千瓦电机。1980年乌拉尔重机厂制成两台ЭКГ-20型20立方米电铲。1号铲用于涅柳恩格里露天煤矿。1996年推出ЭКГ-12型12立方米电铲。2006年制成25.9立方米迈步式电铲,用于蒙古锡伯敖包煤矿。2007年,乌拉尔重机厂开始研制ЭКГ-18型18立方米电铲。目前,乌拉尔重型机械集团生产的矿用机械,主要包括10-20立方米电铲及11-100立方米的巨型拉铲。此外,俄罗斯重型机械联合公司(OMZ)矿山设备技术公司,能够生产斗容量在20立方米以下的EKG系列电铲。

  总体来看,目前美国P&H公司在矿用电铲领域,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位。其产品采用齿轮齿条式推压方式,设备的挖掘力大,满斗系数大,挖掘性能稳定,易损件使用寿命长。但相对于其机械结构部分的先进性,其电气及控制系统由于多年来一直采用可控硅供电和直流电动机系统,已经落后于交流变频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比塞洛斯采用钢绳推压方式,斗杆采用圆形截面的高强度免扭结构,新近开发的产品,电气系统采用了先进的交流变频及其控制系统,整机使用寿命长,维护方便,设备出动率高。俄罗斯电铲以中小型为主,易损件寿命和电控系统性能有待改进。

 

这就是世界最大的电铲——马里昂Marion 6360的履带,共有四组,每组两条履带,每条履带长13.7米,高4.9米。可以想象整台机器有多庞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