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级别挖掘机——太原重工WK-75型矿用电铲

世界最大级别挖掘机——太原重工WK-75型矿用电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08年1月26日,一位技术人员从WK-55型挖掘机前走过。这是太原重工最新研制的特大型露天矿山采掘设备,重达1458吨,高度超过七层楼,单台机器每年可挖掘1200万立方米的煤炭。工人站在它面前,只能到履带高度的一半。

 

2008年1月26日,山西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WK-55型矿用电铲发运出厂,用于山西平朔露天煤矿表层剥离作业。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矿用电铲,也是我国大型露天矿建设中的关键设备。目前全球能自主研制55立方以上巨型电铲的企业,只有太原重工、美国P&H公司和比塞洛斯等三家。

    矿用电铲是电力驱动的挖掘机械,按铲斗容量可分为:1m³以下的小型电铲,5m³以下的中型电铲,15m³以下的重型电铲和15m³以上的巨型电铲;其走行装置多为履带式。电铲主要在大型露天矿开采中,用于剥离表层土壤和采装经爆破崩落的矿区土石方。浅层煤矿、铁矿、以及铜铝有色金属矿,多采用露天方式开采。但在开采前,需要将矿体上覆盖的土壤或岩石剥离。有的矿区覆盖层厚达上百米,需要剥离的土石方量,达到数千万甚至上亿立方米。这就需要用成百上千吨的炸药,将覆盖层整体爆破或者局部爆破。然后用巨型电铲和装载车辆进行剥离作业。通过电铲挖开一条直而长的覆盖层,使煤层露出。该区域采掘完毕后,第二条剥离带便打开,同时电铲将挖掘出的覆盖层,填充到第一条坑道中。由于剥离工作量极为庞大,远非普通挖掘机和车辆可以胜任,这就促使机械企业开发出:铲斗容量50m³以上的电铲、拉铲等巨型挖掘机,和装载量350吨以上的矿用汽车。这些机械巨无霸,以其惊人的性能,成为人类机械发展史上的奇观。

    太原重工研制的WK-55型矿用电铲,整机净重1265吨,工作重量1458吨,相当于30辆重型坦克;整机高度22米,相当于7层楼房,单是履带就有2米多高!总装机功率4850千瓦,相当于50辆普桑轿车;铲斗设计容量36-76m³,标准容量55立方米,每小时理论挖掘量6600立方米,设计挖掘量103万立方米/月。形象地说:这台巨型挖掘机,一铲下去可以挖起上百吨重的土石方;每天挖掘的土方堆满一个足球场,足以超过三层楼的高度。每台WK-55电铲一年挖掘的土方量,可以将杭州西湖填平!与人们日常见到的挖掘机相比,普通液压履带挖掘机斗容量多在5m³以下,整机重量不过百吨,功率不过几百千瓦,由此可见巨型电铲是何等庞大。

    这些巨无霸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下车体为巨型履带式底盘,上车体安装有主机房、驾驶室、吊臂、斗杆、铲斗、A型支架、卷扬机、发电机等设备,如同一座能转动的楼房,通过巨大的圆形回转承台与履带式底盘相连。早期电铲工作时,由电力驱动,通过外部接入的电缆,输入高达上万伏的交流电。强大的电流驱动交流电动机,再带动直流发电机发电,为驱动履带行走、上车回转、铲斗提升和推进等动作的直流电动机提供能量。随着技术发展,这种直流控制系统逐渐被晶闸管变流供电系统,和交流变频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取代。早期电铲工作时需要三名机组人员,一名操作者,一名负责加注油料和清洁工作,一名地面工作人员,负责供电电缆和清理工作面。工作人员需要通过狭长的楼梯,才能进入几层楼高的驾驶室。

    电铲工作时,用连接在斗杆上的巨型铲斗,挖取工作面上的土石方,挖满后将铲斗提起,吊臂回转至卸载位置,打开铲斗底部门闩,将土石方倾卸至装载车辆,然后吊臂回转至工作面,完成一个工作循环。与电铲配合的大吨位矿用汽车,装载量为180-360吨,是世界最大的轮式车辆,光一个轮胎就有3米多高。长期以来,我国矿用机械一直依赖高价进口,太原重工等企业研制的国产矿用机械,为我国能源工业项目,节约了大量设备进口成本和运营成本。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