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18年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 挖掘机销量持续走高

2018年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 挖掘机销量持续走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 年3 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8261台,同比涨幅78.9%。国内市场销量36643 台,同比涨幅78.0%。出口销量1607台,同比涨幅100.4%。

1.经济预期下工程机械有望走出独立走高

目前市场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较为悲观,因此对全年挖掘机销量增速大幅回落较为担忧。我们通过回溯挖掘机销量、汽车产量、铁路货运量、6 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当月同比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发现,微观指标与宏观指标在2016 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背离。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工业增加值作为经济增长的指向性逐渐减弱。次轮挖掘机行业底部复苏主要驱动因素为更新替换,不仅仅是因为2011 年销售高峰时期挖掘机使用年限到期,更多的因素在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对先进制造产能需求的大幅提升,本轮挖掘机销量的复苏的走出的是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坚守阵地的渠道建设、更强的产品竞争力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宏观经济指标受到“旧产能”拖累,挖掘机行业历经近10 年的洗礼,加之中美贸易战对出口的影响,2018年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剩者为王的先进产能有望穿越周期走出独立行情。

2018年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 挖掘机销量持续走高

2、市场竞争格局与产品结构巨大调整

上一轮2010~2011 年工程机械顶峰时期,国内主机厂受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能力及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影响,利润贡献主要来源是装载机等低端产品。市场竞争格局分散,国内主机厂一方面在高端市场无力与国外厂商竞争,另一方面在低端市场国内厂商之间陷入恶性价格竞争,导致利润微薄。本轮行业复苏,已经出现一批颇具竞争力的本土核心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挖机油缸市占率从2011 年的26.2%到2016 年的51.9%,卡特彼勒将近20%的液压件和三一重工60%的液压件均由恒立液压提供,国内龙头主机厂产能以挖掘机、泵车等高端产品为主,整体拉升了行业壁垒,行业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开。

3、挖机销量有望稳步增长

回溯过去十年挖掘机的销量数据,在2006-2009 年挖掘机受城镇化建设的带动,销量迅速攀升;2010-2011年,挖掘机销量分别达到了16.6 万台和历史最高的19.4 万台;2012-2015 年间,由于前期市场存量猛增导致需求被透支,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销量持续下滑。目前挖掘机的市场保有量已经接近130 万台,以8-10年的更新周期计算,我们判断未来挖掘机市场的年化更新需求均值在12-14 万台之间,未来工程机械销量国内基建市场拉动市场预期较为充分,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入人口红利释放期,巨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成为下一阶段我国本土工程机械主机厂最核心的增长引擎。我们维持2018 年挖掘机销量突破16 万台,同比增速约20%左右的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