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主持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成功发布

徐工主持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成功发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从ISO中央秘书处传来消息,由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担任工作组召集人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129-5:2018《技术产品文件--尺寸与公差标注--第5部分:金属构件尺寸标注》成功发布。该国际标准是徐工集团主持制定并成功发布的首个国际标准,项目自2013年立项以来,项目团队经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期间经历两轮CD稿,终于推进其实现标准发布。这是徐工长期专注技术创新和标准创新的成果,该国际标准的成功发布表明徐工真正登上了国际标准制定的舞台。

    得标准者得天下。谁占领了标准制高点,谁的核心竞争力就更强,谁的抗冲击能力就更大,谁就更能够把握主动,在市场洗牌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徐工作为行业的标杆和领头羊,历来重视标准制定及企业标准化工作。王民董事长多次强调标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在技术创新中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徐工,标准是技术研究的产物,而后又将标准应用到技术研究实践中去,技术研究离开了标准,缺乏凝练与传承,而标准离开了技术研究,缺乏经络与灵魂,技术研究与标准,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目前,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只占同期国际标准制定总数的约1%,国际标准制定项目获取困难,涉及面广,项目周期长,制定过程繁琐,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国内外标准研究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企业必须练好内功,提升自身水平,并且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付出。开展国际标准研究,需要在整理分析大量的文献资料基础上,结合自身技术成果,递交国际标准新提案,进而按照国际标准导则要求开展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这不仅需要做大量的前期调研与分析,还需要团队自身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积累,更需要在国际标准制修订的每一个阶段将我们先进的技术、方法、流程等以标准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并获得多数P成员国的认可和支持,殊为不易。

    徐工多年来坚持国际标准研究和探索,终于在2011年第一次踢开国际标准的大门,派员以国际标准注册专家的身份参加ISO17599:2015《机械产品数字样机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制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将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建设思想始终贯穿在标准内容中,其技术先进性令发达国家刮目相看,最终该标准于2015年初顺利发布。

    在成功参与制定首个国际标准的基础上,2012年,徐工开始策划国际标准新提案。经过细致分析,徐工首先选择了自身具有雄厚技术基础且国际标准体系中仍然存在空白的金属构件尺寸标注作为主攻方向,在系统研究国际标准化工作导则基础上,与国际标委会及国内外专家密切沟通,克服了当时牵头制定国际标准工作经验缺乏和国际标准化基础薄弱等困难,先后完成国际标准体系调研和国际标准新提案,并于2013年在国际标准会议上向各国专家详细介绍了《金属构件尺寸标注》国际标准新提案内容,最终新提案获得美国、瑞典、日本等发达国家专家认可,投票通过,成功立项。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徐工不仅在传统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基础扎实,实力雄厚,更是从2011年开始即系统开展数字化技术研究,并在2015年详细策划、2016年成功牵头立项《机械产品数字化手册通用要求》国际标准,该标准是徐工专注数字化技术研究,并首次将自主研究新成果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具体实践。该标准的制定对促进徐工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徐工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主持制定该国际标准的同时,徐工还同步主持制定了对应的国家标准,这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切实行动,也是一次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同步主持制定的创新探索,为将来“中国标准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从国际标准制定的门外汉,到目前徐工在研国际标准主持2项、参与2项,徐工在国际标准制定舞台上砥砺前行,积极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在自身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有力推动整个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只是徐工多年来坚持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冰山一角。目前,徐工同步在研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27项,团体标准11项。同时,徐工持续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核心,以管理标准为支撑,以工作标准为保障的企业标准体系。在体系运行过程中,徐工非常重视产品标准的引领作用,通过持续提升企业产品标准,不断促进整个企业标准体系的完善与进步,并将标准化意识深入贯穿并落实到每一名员工的行动中,促进高品质产品实现,以深厚的标准化能力真正助力徐工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