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的液压挖掘机(上)

世界最大的液压挖掘机(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997年德国O&K公司推出RH400型履带式挖掘机,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液压挖掘机。德国O&K矿业公司创建于1876年,创始人为奥里斯汀(Benno Orenstein)和科佩尔(Arthur Koppel),早期主要经营窄轨铁路来运送矿石。1908年,O&K开发了其第一台蒸汽式反铲挖掘机。1922年生产出第一台蒸汽驱动的履带式反铲挖掘机,1926年用柴油机取代了蒸汽机。1934年O&K生产了第一台斗轮式挖掘机。1949年后,公司业务转向露天采矿设备,并于1961年推出第一台全液压挖掘机。其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研制领域,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RH400是O&K的旗舰产品,也是全世界唯一的1000吨级液压挖掘机。1998年4月,德国O&K并入美国TEREX集团,其主打产品仍然为矿用机械。

    1996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辛克鲁迪(Syncrude)油砂矿,向德国O&K订购4台大型液压挖掘机。该矿为世界最大的油砂矿,日产50万吨油砂,主要用挖掘机在冻土地带露天开采。为顺应矿用车不断大型化的趋势,德国O&K于1997年7月交付首台RH400原型机,Syncrude为其编号为11-35。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液压挖掘机,其工作重量达到830吨,使用两台康明斯K-2000E型16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总功率为3401马力,油箱容量16000升。两条巨型履带,每条由96节履带板组成,每节重达1吨!正铲容量42.5立方米,能挖起85吨重的油砂矿;可以3铲装满一辆240吨级矿用车,或4铲装满一辆当时最大的320吨矿用车。测试时平均每小时挖掘量超过5500吨,最高超过9000吨!

    第2台RH400编号为11-36,交付时间大约比第1台晚半年,发动机换成更为强劲的康明斯QSK-60C型60升16缸柴油机,输出功率4436马力,工作重量没什么变化。第3台(11-37)和第4台(11-38)在2000年交付,这两台在原有基础上,对工作装置、上车、行走机构,车体板等进行了大量改进,包括重新设计了铲斗的几何形状,加长了大臂和斗杆,增加了铲斗的转角等,引擎输出功率达到了4463马力,工作重量增加到了920吨。第5台RH400的用户是美国一家煤矿。它是第一台使用电机驱动的RH400,采用两台1800kW的异步电动机,总功率4898马力。与柴油动力型相比,其在外观上较明显的区别是尾部拖有电缆、驾驶舱顶上安装有护栏。第6台RH400属于北美建设集团,2002年11月交付,在加拿大Albian油砂矿服役。它在后部装有两个8000升的油箱,安装有8台负责挖掘和行走的主油泵,总流量为7392升/分钟,还有6台回转泵,总流量为2928升/分钟,整个液压系统的容量约为13000升,这样一来,仅RH400上所有油料的重量就超过了30吨,整机重量增加到了980吨,铲斗容量增大为50立方米!

    第7台和第8台RH400属于Canadian Natural公司,2008年交付,用于Horizon油砂矿,配备43.5立方米的油砂铲斗。2008年8-10月,O&K向中信泰富矿业公司交付两台RH400,用于中国投资的西澳州Sino铁矿。该项目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海外资源开发项目之一,由中信泰富和中冶合资开发(中冶占股20%),项目总投资近40亿美元,采取全露天开采方式,设计规模年产铁精矿粉2400万吨,计划2010年底投产。2009年3月,O&K向世界最大的铂金生产商——Anglo铂金公司交付一台RH400,用于南非最大的罗斯敦堡铂金矿Mogalakwena矿区。这是第11台RH400,也是第二台电动型RH400。RH400在德国多特蒙德的TEREX-O&K工厂建造,采用模块化设计,运输时拆解为75块,最大单重85吨。需要25辆载重车参与运输,组装工作由15名专业人员完成。为了制造这种价值上亿元的巨型挖掘机,O&K在几十年的生产经验基础上,还专门引进了一条新的生产线,不断改进生产和装配工艺。迄今为止,仍没有其他型号能挑战RH400的王者地位。

    Demag H740 OS是德国德马格挖掘机的旗舰型号,第一台于1999年推出。该机工作重量744吨,装备2台CAT3516B柴油发动机,总功率4463马力,铲斗容量40立方米,最大挖掘力达到2320kN。德马格是拥有180多年历史的著名企业,1906年时制造了第一台船坞起重机,德国名字为Deutsche Maschinenfabrik AG,简称为Demag。1910年,德马格与另外三家企业联合,组成德国机械制造联盟,并研制出当时世界最大的浮吊。该浮吊安装在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用来建造白星航运公司的“奥林匹亚”号和“泰坦尼克”号超级邮轮。从1925年起,Demag开始生产蒸汽机车和车厢,以及蒸汽挖掘机;二战期间还生产过近万辆半履带式装甲车。1954年德马格开发出了第一台液压挖掘机,并由此进入了移动式起重机等工程机械市场。德马格从1973年开始走向衰弱,公司主要业务大都被出售。其中液压挖掘机部分,于1996年归入日本小松集团旗下;德马格的起重机业务在2002年,由西门子转售给美国特雷克斯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