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本土品牌全军覆没  新生力量绝地反击 

本土品牌全军覆没  新生力量绝地反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由于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1994年我国挖掘机产量为2150台,到2001年已经增长为12569台。但在外资品牌的强大攻势下,我国本土品牌挖掘机销量急速下滑,市场占有率从95%降至不足5%。国内六大挖掘机骨干企业在外资冲击下,纷纷退出市场或被外资并购。像上建、长江、北建等曾经知名的国产品牌,基本在行业内销声匿迹。国内挖掘机行业几乎可以说是全军覆没。导致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除了外资大举入侵外,长期以来国产挖掘机档次太低,技术性能和工作可靠性难以获得用户认可也是主要因素。因此尽管国产挖机价格低廉,依然无法与外资品牌竞争。针对这一病症,提高新产品研发实力和生产质量,成为国内企业绝地求生的必然出路。

    以柳工、玉柴重工、三一重机、山河智能、厦工等为代表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乘势崛起。柳工集团前身为柳州工程机械厂。1958年9月,上海华东钢铁建筑厂部分搬迁至广西柳州,创建了柳州工程机械厂。1960年7月1日,柳工试制成功80马力履带式推土机,开启了生产工程机械的历史。1990年,柳工着手研制液压挖掘机,并于1992年8月,试制成功WY40型履带式挖掘机。1993年11月,柳工在深交所上市。股市筹集的资金,为柳工继续进行产品研发提供了能量。从1994年到2001年间,在国内挖掘机企业陷入低谷的情况下,柳工成为少数几家仍在进行挖掘机产品研制的本土品牌之一。1996年5月,柳工WY20型履带式挖掘机通过省级鉴定。2000年8月,柳工WY30型履带式挖掘机,和WY20改进型获得成功。2002年,国内挖掘机市场快速膨胀,柳工决定投资7411万元,建设年产千台挖掘机项目。当时国内挖掘机市场,95%被外资品牌占领,本土品牌市场认可度极低,柳工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

    2003年4月,柳工挖掘机月产量首次突破50台,并推出CLG920C、CLG922C等新型号,整机性能接近韩国同类产品。其中采用全功率负荷传感控制的CLG906挖掘机,通过欧盟CE认证,拿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2005年,在国家宏观调控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柳工挖掘机实现年产量907台,销售841台(其中出口79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9%。2006年柳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9%,达到1337台,并正式成立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2007年,柳工挖掘机销量2115台,比2006年几乎翻了一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超过沃尔沃,排名行业第九;并形成了4-35吨的系列化产品。除柳工外,三一重机、玉柴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的挖掘机产量,均超过“千台生死线”。国内本土挖掘机品牌,从几乎全军覆没,至此重现生机。

    2008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租赁公司与柳工签订了一次购买126台挖掘机的合同,这是我国本土挖掘机品牌最大一笔出口订单。当年,柳工挖掘机销售2579台,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9亿元。2009年,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柳工挖掘机依然保持快速成长,产销首次突破3000台,同比增长23%。从公开数据看:柳工销售结构以中挖为主,小挖占比在30%左右;主要机型包括普通控制型、全功率电控型、低排放型三类,价格分布在23-130万元左右。

    与大中型挖机相比,小型挖机市场更是烽烟四起,已经形成了韩系、日系、中国本土厂商三足鼎立的局面。韩国现代、斗山(大宇)曾长期占据我国小挖销量前三甲。久保田、竹内、洋马、加藤等日系小挖技术先进,占据近3成市场份额。我国本土小挖企业主要有玉柴、山河智能、山东众友、福田雷沃、柳工、山东力士德、徐挖等,占据近4成市场份额。其中玉柴是我国头号小挖品牌,1989年开发出第一台国产小型挖掘机,目前已形成YC13-YC360LC等16个型号的挖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2008年,玉柴挖掘机出口952台,居国内第一位。山河智能自2001年开始进入小挖市场,迅速成为后起之秀。2008年初,山河智能募集资金4.99亿元,建设年产5000台小型工程机械项目,并开始进军中型挖机市场。

 


三一重机昆山产业园,首期建成年产4000台规模的挖掘机生产线。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