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轮式起重机的发展历史

轮式起重机的发展历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人类使用起重机械已有数千年历史,古埃及和罗马帝国用原始的起重机,建起了庞大的城垣。但那时的起重机多为固定式的木头支架。进入工业时代后,可移动的机械式起重机应运而生。经过上百年的发展,移动式起重机已经派生出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等庞大的分支。

    汽车式起重机(Truck Crane)在二十世纪初发源于欧洲。其采用载重卡车底盘,搭载桁架臂或箱型液压伸缩臂,能在普通道路上行驶和作业;具有结构紧凑、快速转移、受场地限制较小、价格低廉等特点。全路面起重机(All Terrain Crane)于上世纪60年代发源于欧洲。其采用专门设计的多轴全轮驱动底盘,油气悬挂、液压减震,可实现全轮转向、全桥驱动;搭载桁架臂或箱型液压伸缩臂。两者相比,全路面起重机具有更高的场地适应性,起重能力更强,技术含量更高,当然造价也成倍提高。

    1890年,英国COLES公司研制出以铁路板车为底盘,用垂直式蒸汽锅炉为动力的起重机,有数吨的起重能力,可依靠轨道行驶。这是19世纪末期,移动式起重机的典型结构。COLES公司曾经是欧洲最大的起重机公司,1879年创立于伦敦,创始人为Henry James Coles(1847-1905)。亨利13岁进入S.Worssam机械厂工作,32岁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以制造2-10吨回转式蒸汽起重机为主要业务。1905年亨利去世,他的长子接管了公司。1918年,COLES公司用Tilling-Stevens汽车底盘,制造出第一台用电动机驱动的汽车起重机。从目前的资料看,这应该是世界最早的汽车起重机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汽车产量迅速增长,汽车式底盘逐渐应用于各类工程机械。欧洲和美国相继出现了一批制造汽车起重机的厂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军工需求进一步刺激了汽车起重机的发展。如COLES公司根据英国皇家空军的需求,研制了采用6x4越野底盘的6吨军用起重机。

    1945年二战结束,战后重建工程使汽车起重机和履带式桁架臂起重机,取代了战前的缆索式起重机。此时的起重机,传动装置仍以机械传动为主,部分采用液压助力装置;结构部分已由铆接变为焊接,并开始使用高强度钢材。桁架式臂架开始采用合金钢管、型钢焊接而成。此外制定了钢丝绳的技术标准,实现规格化批量生产。种种变化使得汽车起重机的性能和可靠性显著改善。

    二战后由于欧洲受到战争重创,美国占据了世界起重机市场的主导地位,主要厂商有哈尼施菲格(P&H)、劳伦(Lorain)、马尼托瓦克(Manitowoc)、林克贝尔(Link Belt)、科林(Koehring)、比塞洛斯(Bucyrus-Erie)、格鲁夫(GROVE)等。进入60年代,美国在移动式起重机市场已经确立了世界霸主地位。欧洲也不甘落后,1963年,英国COLES公司推出100吨级汽车起重机,为当时世界之最。1971年,COLES推出的Colossus L6000型汽车起重机,最大起重能力达到250吨。该机只生产了1台,采用6轴底盘,桁架臂长66米,可竖立起来做塔机使用。1973年COLES推出使用箱型伸缩臂的LH1000型汽车起重机。此后COLES公司因经营不善于1980年宣告破产,1984年被美国格鲁夫(GROVE)兼并。

    格鲁夫(GROVE)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全地面起重机制造商,1947年创建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Shady Grove。1965年格鲁夫生产了首台箱型伸缩臂起重机并出口德国。1968年格鲁夫推出全球第一台具备回转结构的全地面起重机。1970年推出使用箱型伸缩臂的全地面起重机。1995年格鲁夫收购了德国克虏伯起重机业务。2002年格鲁夫又被美国马尼托瓦克集团收购。同年推出的GMK 7450/7550是格鲁夫全地面起重机家族中的顶级机型,最大起重能力为450吨(550美吨,美国型号为GMK7550,出口型号为GMK7450),采用7轴底盘,主臂可延伸至60米,加上副臂可达130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