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矿用汽车主要厂商(上)

世界矿用汽车主要厂商(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矿用汽车经过数十年发展,形成了六大巨头。主要厂商包括美国卡特彼勒(Caterpillar)、美国特雷克斯-优尼特瑞格(TEREX—UNITRIG)、日立-尤克力德(HITACHI-EUCLID)、日本小松(KOMATSU)、德国利勃海尔(Liebherr)、白俄罗斯别拉斯(Belaz)。这些厂家占据了国际市场90%以上的份额,年产量近千台,产值20亿美元左右。在配套部件方面:矿用车发动机主要来自美国康明斯、底特律和卡特。电传动系统主要来自GE和SIEMENS。轮胎供应商主要为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异。

    美国尤克力德(Euclid)是最早开发自卸车的企业。1907年,乔治·阿明顿(G.A.Armington)在俄亥俄州威克利夫创建了电动葫芦公司。两年后工厂搬迁至俄亥俄州尤克力德,公司名字也改为Euclid起重机公司。1924年起,尤克力德开始涉足铲运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业务。由于看到筑路工程中需要大量运输土方,乔治的儿子——亚瑟·阿明顿,在1931年成立了Euclid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研制土方运输车辆。1934年1月推出的Euclid-1Z型液压自卸车,载重量达到14吨。此后公司迅速壮大,到50年代已经成为著名的载重车制造商。1951年,尤克力德推出当时世界最大的Euclid-1LLD型自卸车,载重量达到50吨,采用三轴10轮底盘,搭载两台康明斯发动机,总功率375马力。

    1953年,通用汽车出价2000万美元,收购尤克力德,借此进入土方机械市场。1958年,尤克力德用3轴的1LLD自卸车,加长为5轴18轮的Western 80型自卸车,载重量达到150吨。然而当时美国司法部对通用汽车提出反垄断诉讼。通用汽车被迫在1968年,将尤克力德出售给怀特汽车公司,但保留了工程机械业务。这一部分逐渐发展成为通用旗下的特雷克斯土方设备部门。怀特汽车又于1977年,将尤克力德出售给戴姆勒奔驰公司。直至1993年,尤克力德最终转入日立建机名下,双方合资成立尤克力德-日立重型设备公司,主要生产EH系列矿用车。最大型号为EH5000,自重213吨,载重286吨,采用日立与西门子合作开发的交流传动技术。

    美国尤尼特瑞格(Unit Rig)创建于1935年,创始人是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的四位石油商人,当时主要生产钻井设备。二战期间,公司生产了大量军工产品。1963年,尤尼特瑞格与GE公司合作,开始批量生产M85型77吨(85短吨)电动轮自卸车。截止1983年,该公司有代表性的Mark-36(载重154吨)电动轮汽车销量达783台。1988年,尤尼特瑞格并入美国TEREX集团;1995年推出载重236吨的MT4400型电动轮自卸车。到1998年,特雷克斯收购了德国O&K,并把它和尤尼特瑞格合并为TEREX矿业,作为集团旗下的一大分支。尤尼特瑞格的产品线主要包括矿用自卸卡车和底卸式运煤车等,其累计销量超过4500台。其最大型号为2007年推出的MT6300,自重236吨,载重363吨,是世界最大级别矿用车。2009年12月,美国矿用机械巨头比塞洛斯宣布,出资13亿美元收购TEREX矿业部门,尤尼特瑞格也在其中。

    卡特彼勒(Caterpillar)是世界第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1885年前后,本杰明·霍尔特(Benjamin Holt)和丹尼尔·贝斯特(Daniel Best)分别创立自己的公司,当时主要生产蒸汽拖拉机、脱粒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由于轮式拖拉机容易陷进松软泥土里。1904年,霍尔特公司研制出世界第一台履带式蒸汽拖拉机,贝斯特公司研制出世界第一台履带式蒸汽推土机。履带实用化后,极大推动了工程机械发展。1908年老贝斯特退休时,将公司卖给了霍尔特。1910年,霍尔特从一名摄影师那里得到灵感,注册了Caterpillar商标(意为毛毛虫)。1914年一战爆发,霍尔特公司为欧美各国军队制造了上万辆拖拉机、推土机,用于牵引火炮、运输军队、挖掘战壕。英国又以履带式拖拉机为蓝本,发明了坦克。一战结束后,卡特彼勒已经是优质机械的代名词了。1925年4月15日,霍尔特的公司正式改组为卡特彼勒公司。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重建,让卡特彼勒的工程机械业务规模成倍扩张。到1960年,卡特彼勒已经发展成为庞大的跨国集团。1962年,卡特彼勒进入矿山卡车领域,首款产品是载重35吨的769型自卸车,1963年开始批量生产。1964年推出载重68吨的779原型车,1967年正式批量生产。1965年10月,卡特彼勒推出786型240吨底卸式运煤车,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的载重卡车。在电动轮矿用车大发展的时候,卡特彼勒一直坚持采用机械式传动。80年代后,卡特彼勒与对手展开激烈竞争,1983年推出载重138吨的785原型车,1986年推出载重177吨的789型自卸车。1991年推出载重218吨的793型自卸车。1998年推出载重326吨的779型自卸车,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级别的矿用汽车。2002年升级为797B,载重量提高到345吨;2008年升级为797F,载重363吨,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级别的矿用汽车。除了机械传动车型,卡特彼勒在2008年还推出了一系列交流电传动车型,如载重227吨的793F AC和载重313吨的795F AC。

 


1958年,美国尤克力德用3轴的1LLD自卸车,加长为5轴18轮,载重量达到150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