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电动轮汽车萌芽期(下)

电动轮汽车萌芽期(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世纪50年代以后,卡车载重吨位越来越大。1951年,尤克力德推出当时世界最大的Euclid-1LLD型自卸车,载重量达到50吨。该车采用三轴10轮底盘,搭载两台康明斯柴油发动机,总功率达到375马力。载重自卸车极大提高了露天矿山开采效率。但是露天矿山多为折回坡道,柴油卡车运行成本较高。为提高载重车辆坡道运输的经济性,电动轮卡车应运而生。美国工程机械传奇人物雷多诺(R.G.LeTourneau),提出了柴油机-电力多轮驱动的想法:每个车轮由独立的电动机进行驱动,通过将引擎的动力分配到每个车轮来提高其牵引能力,这与当时的铁路机车的概念很相似,只不过把钢制车轮换成了橡胶轮胎。

    1958年,美国蒙大拿州伯克利铜矿,要求雷多诺公司为其提供车辆运输方案。两年后,雷多诺为其改装了一台TR-60型铰接式电动自卸车。原车载重60短吨,安装一台335马力的康明斯柴油机,试验时发现,在脱离电力架线时动力不足,后来改成了双引擎,功率增加了一倍,载重量提高到了75短吨。柴油-电动轮车摆脱了电力高架线的束缚,能更好地适应矿山运输需求,因此得到广泛应用。

    1963年,美国尤尼特瑞格(Unit Rig)公司与GE公司合作,开始批量生产M85型77吨(85短吨)电动轮自卸车。尤尼特瑞格成立于1935年,创始人为四位石油商人,当时主要生产钻井设备。二战期间,公司生产了大量军工产品。1960年1月,尤尼特瑞格推出第一台电动轮矿用车,打入市场大获成功。截止1983年该公司有代表性的Mark36(载重154吨)电动轮汽车销量达783台。1988年,尤尼特瑞格并入美国TEREX集团;到1998年,特雷克斯收购了德国O&K,并把它和尤尼特瑞格合并为TEREX矿业,作为集团旗下的一大分支。尤尼特瑞格目前的产品线主要包括一系列的矿用自卸卡车和活底卸料运煤车等,其总销量超过4500台。

 


1969年,上海汽车制造厂等单位,采取全国大协作方式,试制成功SH380型32吨矿用自卸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