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巨型矿用车 ——湘电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上)

巨型矿用车 ——湘电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湘电集团SF33900型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单车售价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车长13.6米,宽7.8米,高7.1米,整车自重166吨,车厢堆装容积137立方米,最大载重量220吨。人只有轮胎高度的一半。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煤、铁、有色金属及稀土生产国之一,对矿山机械有着巨大的需求。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工业基础薄弱,我国露天矿山工程所需的铲土运输机械主要依赖进口。2008年10月28日,湖南湘电集团研制的SF33900型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矿用车辆迈上新台阶。湘电集团也成为全球少数几家能够研制大型矿用汽车的企业之一。

    矿用汽车是露天开采中的主力运输设备。矿山开采(包括煤、铁、铜、稀土、钻石矿等)包括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两种工艺。全世界40%的煤矿和80%的铁矿采用露天方式开采。矿区在开采前,矿体上覆盖着几十米厚的土壤和岩石,总量多达数千万乃至上亿吨。这就需要用炸药对覆盖层进行爆破,使之松动碎裂;然后用电铲等挖掘机械,将剥离土方挖掘至运输车辆上,由自卸车将渣土倾倒至排土场。巨型电铲有着惊人的工作效率,其铲斗容量超过50立方米,平均每分钟可以挖起近百吨重的土石方,每天挖掘量多达数万吨,普通载重卡车根本无法与之配合作业。为此,工程机械厂商研制出了世界最大、最昂贵的载重车辆——电动轮矿用自卸车。

 

    矿用自卸车按车厢结构可分为刚性后卸式、整体底卸式和铰接式;按传动方式可分为电传动和机械传动(液力传动)。100吨级以上的矿用车多采用刚性后卸式结构,中小型车辆多为铰接式结构,整体底卸式以运煤车为主。电动轮技术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GE、尤尼特瑞格、德国西门子、利勃海尔等厂商推动下,曾经占据了全部市场。主要工作方式为:柴油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驱动后轮轮毂中的电动机,高转速的轮毂电动机经外侧的行星式轮边减速机降低转速,驱动后轮前进。机械传动则以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