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东方红T90推土机引导轮轴磨损原因分析及改进

东方红T90推土机引导轮轴磨损原因分析及改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核心提示:东方红T90推土机引导轮轴磨损原因分析及改进:东方红T90工业推土机是我公司1998年自行开发的一种新产品,因其吨位小、推力大,特别适应于I~Ⅲ级土壤中小型工程的土方作业,所以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东方红T90工业推土机是我公司1998年自行开发的一种新产品,因其吨位小、推力大,特别适应于I~Ⅲ级土壤中小型工程的土方作业,所以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但是在上市初期,有用户反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引导轮损坏、引导轮轴严重磨损、轴套烧毁的现象。为此,我公司对此展开了质量攻关,并找出了解决办法。

一、T90推土机引导轮的结构原理引导轮用以支撑履带和引导履带卷绕,其轮缘卡住履带链轨节外缘,防止横向脱落,并通过与之相连的张紧缓冲装置张紧履带,缓和从地面传向机架的冲击力。图l为其结构图。引导轮为钢板焊接结构,其径向断面呈箱形。引导轮通过轮辋孔内的双金属套滑动轴承装在引导轮轴上,轴的两端固定在左右支架上。引导轮与左右支架采用浮动油封密封,并通过左右支架与引导轮轴之间的锁紧销压紧浮动油封和O型圈。在引导轮腔内加入润滑油,保证滑动轴承的润滑与散热

二、磨损原因分析 经检查论证,引导轮轴磨损、滑动轴承的轴套烧毁是由于引导轮轴与滑动轴承轴套之间的润滑状态发生恶化,由边界润滑转化为部分干摩擦状态而引起的。在正常工作中,引导轮轴与滑动轴承轴套之间有一定的间隙并有油膜存在,形成液体润滑,由此产生的热量较小,并由润滑油带走,使轴承工作温度处于正常状态。如果轴承套与轴润滑状态恶化,形成部分干摩擦状态,则摩擦功耗急剧增大,产生大量的摩擦热;当温度超过轴套表面的合金熔点时,轴套表面开始熔化,直至完全烧损

导致引导轮轴润滑不良的主要因素有:

(1)引导轮双金属套滑动轴承同轴度∮0.025超差。履带行走中会产生振跳和冲击,强大的冲击力通过滑动轴承支承和传递,因此要求滑动轴承与轴之间的配合间隙均匀,对轴承的同轴度要求较高。若其几何尺寸超差,致使引导轮轴与轴套间隙过小或无间隙,润滑油膜厚度不够甚至无润滑油膜。

(2)引导轮轴表面粗糙度Ra1.6超差。如果引导轮轴粗糙度超差,在轴表面上存在许多金属棱峰,这些金属棱峰破坏了轴与滑动轴承之间润滑油膜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工作时,润滑油中会产生大量金属磨屑,使轴与轴承表面粗糙度增加,润滑状态愈加恶化,严重时造成引导轮轴与滑动轴承磨损。

(3)原结构存在缺陷。由图l可以看出,润滑油从引导轮轴端螺塞孔注入,然后逐渐充满整个腔体。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没有注油专用工具,润滑油仅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很难通过引导轮内迂回的腔体,且腔内气体排出不畅,润滑油很难注满;且原设计腔体充油空间太小,造成润滑油量严重不足。另外,引导轮轴和轴套间隙内的润滑油因没有油道而不能将轴承工作产生的摩擦热带走,致使轴承的工作温度升高,润滑油粘度下降,润滑油膜厚度减小。

三、解决措施

3.1 提高加工质量在加工时,要保证轴套的同轴度在规定的范围∮0.025内;引导轮轴表面粗糙度应符合勋1.6的要求。

3.2 在结构上加以改进

(1)在轮毂焊合件上增加油道和蓄油箱,增加蓄油量,使注油量由原150ml增加到1182ml,改善了润滑油的循环状态;

(2)改制原有注油工具。将原注油器的注油嘴锥度由90°改变为120°,保证与引导轮轴内阶梯孔处锥度尺寸一致。加油时将注油器油嘴用力压在阶梯孔处,靠压力使润滑油通过迂回的油道,注入蓄油腔。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