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CAT® 3516C高速柴油发动机是如何做到节油的?

CAT® 3516C高速柴油发动机是如何做到节油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早些年,厦门港务船务公司港作拖轮业务的船员们一直担心高油耗、高成本、换油周期短等问题发生。要知道,无论是中速机还是高速机,燃油成本都占到一台发动机运营成本的90%左右。为此,他们时常开会讨论,商量解决方案。

就在这时,卡特彼勒的技术专家们以及代理商带着自己的解决方案走进了厦门港务船务公司。在卡特彼勒的帮助下,厦门港务船务公司采用了在“厦港拖18号”和“ 厦港拖19号”上安装Cat® 3516C高速机的方案,并通过13个月的追踪测试发现:采用Cat® 3516C高速机的拖轮比采用其他品牌中速机的拖轮平均每年可节省燃油消耗多达58.8吨(按每年运行1800小时计算)。

节省这么多油?Cat® 3516C高速机是怎样做到的呢?

第一步:“先天天赋”与“后天修炼”

Cat® 3516C系列发动机自带 “省油天赋”。高速机相比中速机天生重量轻,主要运动部件惯量小,因此在低转速、低负载下需要克服的阻力更小。

由卡特彼勒MAI系统给出的“大数据”分析,港作拖轮具有“大马拉小车”的特性,有超过80%的时间是运行在低于20%主机额定功率区间的,而运行在70%功率以上的时间则不到5%。当负载低于60%的时候,高速机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典型的港作拖轮正是在这样的功率区间内有着高达80%的工作时间,总的燃油消耗率自然大大降低。

当然,“天赋”不是Cat® 3516C取得如此好成绩的唯一原因, 后天的修炼同样功不可没。相比于目前在国内仍处主流的机械控制喷油系统的中速机,Cat® 3516C系列发动机早在10多年前就迈入了“电喷”时代。因此,2014年厦门港务船务在中国港口轮驳单位中首次采用高速机的创举,也可视为向 “电子智能化”跨出的勇敢的一步。

第二步:油样分析,2000小时换油周期

发动机厂商提供的维护保养间隔是基于常见的应用条件下,按工作小时数定义,机油更换周期亦是如此。但港作拖轮有着独特的负载特性,如果简单地用工作小时数来衡量发动机是否需要更换机油并不科学。

基于此,在厦门港务船务的要求下,卡特彼勒专业的客户服务团队借助Cat S·O·S℠油样分析技术,确定机油的真实状态,订制了延长换油测试方案。经过1年的密切配合,最终成功将8台Cat® 3516C的换油周期由之前的1000小时延长至近2000小时。延长换油周期后不仅保证了设备出勤率不受到影响,更为客户节省了保养成本和人工成本,同时也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一举多得。

备注:由于设备状态和工况的不同,不代表其他所有的发动机都能执行延长换油方案,也不代表这8台发动机的换油周期就一劳永逸地延长至2000小时,换油后还是需要在1000小时以内,每500小时取样, 而过了1000小时以外,每250小时取样, 再进行科学界定延长换油周期的长短。

第三步:专业团队,精准数据分析,先锋护航

厦门港作拖轮高速机高效节油的背后,离不开卡特彼勒专业服务团队的先锋护航。

卡特彼勒专业服务团队每年都会针对安装有卡特彼勒主机的船只开展有计划的巡检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发动机TA1/TA2/试航报告/动机断缸测试/状态报告/油样分析等。服务团队针对每一项分析内容都会有真实数据作为记录。通过分析发动机油液的各项理化指标、污染情况,以及油液中的金属含量,从而判断发动机内部部件的健康状态,给予专业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自2014年以来,全球范围有近60%交付的港作拖轮选用高速机,而卡特彼勒高速机更是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其可靠性和耐用性为全球用户显著降低了后期总使用成本。卡特彼勒专注船舶领域的节能升级,仍在继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