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8月份挖掘机销量创新高 预计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8月份挖掘机销量创新高 预计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分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达到11588台,同比增长32.9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0106台,同比增长27.01%。出口销量1482台,同比增长95.77%。

业内人士表示,挖掘机8月份销量表现依旧强劲,单月销售数据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出口销量绝对值较前两月环比略有下滑,但总体仍处于高位,从销量结构来看,大型、中型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居前,表明房地产投资拉动的边际贡献最为显著,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力度不断加大,近期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基建项目审批明显加快,预计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高景气,相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具备相对确定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工程机械板块整体市场表现略现颓势,板块中仅有法兰泰克一只个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而仅从上周五单日来看,板块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共有13只可交易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接近七成,中铁工业(1.90%)、山推股份(1.15%)、中信重工(1.12%)、杭叉集团(1.01%)等个股涨幅均达到1%以上。

与略显平淡的市场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亮丽,共有16家公司今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具体来看,华东重机(1206.11%)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在板块中居于首位,山河智能(255.99%)、中信重工(198.47%)、三一重工(192.09%)、天业通联(158.82%)、柳工(126.33%)、徐工机械(100.62%)等公司中报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盈利能力来看,三一重工(338855.90万元)、徐工机械(110403.01万元)两家龙头公司中报净利润均达到10亿元以上,中联重科(86421.79万元)、中铁工业(71057.60万元)、 柳工(58596.96万元)、安徽合力(34121.70万元)、杭叉集团(31555.92万元)、山河智能(29952.74万元)、华东重机(25212.65万元)、振华重工(16211.88万元)等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均实现1亿元以上净利润。

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共有8家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6家公司业绩预喜,华东重机(1730.00%)、山河智能(280.00%)、天业通联(180.93%)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在中报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实现同比翻番,高成长性较为显著。

估值方面,杭叉集团(14.64倍)、三一重工(15.58倍)、中铁工业(16.10倍)、山河智能(18.06倍)、柳工(18.35倍)、诺力股份(18.58倍)、华东重机(19.23倍)、徐工机械(19.56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22.04倍),而安徽合力(13.41倍)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A股整体平均值(14.24倍),估值优势凸显。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低估值绩优股近期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其中,三一重工(28家)、柳工(12家)、徐工机械(11家)等3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中铁工业(7家)、诺力股份(7家)、安徽合力(6家)、杭叉集团(3家)等4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3家,上述7只个股受到机构扎堆推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广发证券指出,建议投资者保持五个维度的重视:重视出口、重视农村市场、重视环保政策、重视更新需求、重视份额。后续仍然建议持有市场份额持续扩张的龙头股。当前位置,工程机械龙头公司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柳工,以及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