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柴油发动机不能起动和工作无力的故障分析

柴油发动机不能起动和工作无力的故障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核心提示:柴油发动机不能起动和工作无力的故障分析:排除工程机械故障一般采用以结构为基础的正推法,可操作性差。本人根据多年使用和维修工程机械的经验采用倒推法,即从故障现象人手,提高了排除故障的可操作性,可以快速排除故障。

排除工程机械故障一般采用以结构为基础的正推法,可操作性差。本人根据多年使用和维修工程机械的经验采用倒推法,即从故障现象人手,提高了排除故障的可操作性,可以快速排除故障。

1.发动机不能起动 工程机械上发动机的结构基本上都是相近的,目前常用的有以高压油泵为代表的传统柴油机和以PT泵为代表的康明斯发动机。在蓄电池电量充足、燃油箱内有燃油且油箱开关打开,以及修理后各部件尺寸正确的情况下,发动机不能起动的原因可接起动时排气管有无排烟来判断。

(1)排气管有黑烟排出 若有黑烟排出,则说明燃油系统工作正常、点火时间准确;这时,可以用手动泵连续泵油(指传统柴油机),同时排除高压油泵中的空气,即可以起动。 若有烟排出但不能起动,则应首先检查发动机与传动部分是否分离;即离合装置是否打开。如一台英格索兰 P600空压机冒黑烟但不能起动,检查其上油路、电路等均正常,就是发动机与空压机的离合装置没有分离,起动负荷太大,导致不能起动;将离合装置分离后,发动机很顺利地起动了。其次,应检查点火正时时间,因高压油泵校正过以后,装配时有时由于记号不好对往往会装错,造成点火正时时间不对,导致不能起动。如一台CA30压路机校泵装机后不能起动(其发动机为道依茨 F6L912),原因就是正时齿轮室中的啮合齿轮对错了一个齿;经正确装配后,起动恢复正常。

(2)排气管无排烟 若排气管无排烟,说明某个系统工作不正常。这时,可以先打开手动泵泵油,观察高压油泵进油口是否有燃油流出,是否流动顺畅,同时打开高压油泵出油口,观察各缸供油情况,如果燃油流动正常,而高压油泵出油口出油很少,可以判定是高压油泵柱塞磨损超限,重新更换后即可;如果手动泵泵油时从高压油泵出油口处出油,则说明出油阀密封不严、内泄严重,必须更换或研磨,柴油机才可能正常起动。若检查燃油系统工作正常,则应考虑其他系统。如一台 D85- 18推土机,该机的动力是康明斯 NT855型发动机,当时故障现象是:正常工作中发动机逐渐熄火,欲再起动时则不能起动且不冒烟。油路检查和对阿泵做试验的结果均正常,且燃油流量也不少,说明燃油系统没有问题。打开气门室盖后,发现刚调整过的气门间隙又变得很大,这一现象说明配气机构有问题。将气门摇臂拆下,才发现进、排气门顶杆均被顶弯,说明正时齿轮室有问题。拆检正时齿轮室,发现固定曲轴主动齿轮的半圆键被磨平,主动齿轮向外移动了10mm,使整个正时系统。燃油系统、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都出现错乱,这就是发动机不能起动的根本原因。

2.工作无力 工程机械起动后工作无力,大部分原因是燃油系统有问题。这一类故障的明显特征是:空载时发动机运转正常,有了负荷后则表现出工作无力、发动机要熄火等现象。这类故障的排除示例如下:

(1)一台俄罗斯生产的 AI70推土机,工作时驾驶员常觉得该机推土没劲,发动机有要熄火的感觉。检查方法:首先打开了手动泵泵油,发现出油管出油、油路正常,让该机继续工作,但一会儿就不行了。根据这一现象,推测为机械泵出了故障。拆检机械泵时,发现其四位弹簧折断成几节,只有小部分起作用。后重新安装了一个回位弹簧,故障得以排除。

(2)一台 TI 20推土机,无负荷时其发动机运转正常,但有负荷时只能以1挡推土,若以D挡工作时则要熄火。检查方法:首先打开了燃油手动泵,系统中无空气,工作正常;更换了燃油粗、细滤油器后,小负荷推土作业时发动机工作基本正常,但在大负荷情况下仍然不正常。对此,有人认为是高压油泵供油不足,经分析后认为是油路故障。于是,将滤油器至机械泵间的油管取下检查,果然发现管内胶皮老化,证实是因供油不畅形成节流,导致供油不足,因而造成推土机工作无力。更换油管后,工作恢复正常。

(3)一台日立 UHI71挖掘机在空载时运转正常,但一挖土就冒黑烟,工作无力。检查方法:首先全面检查了供油系统,结果正常,说明发动机本身没有问题;经观察,发现其排气管处积炭较多,因而认为是排气阻力过大,造成动力下降和冒黑烟。经打开消声器、清除了积炭后,工作恢复正常。

(4)一台斯太尔 1491自卸汽车空载时工作正常,重载时则要熄火。检查方法:用手动泵泵油时,发现燃油中有空气,其他各部分工作正常。排查时,用油管直接从油箱接到机械泵处(即燃油不通过燃油滤油器),然后起动汽车试车,结果该车工作正常,说明燃油管路中有漏气发生;然后用相应直径的透明塑料管接于油箱至粗滤油器处(管接头用旧的接头替代即可),没有发现气泡,而用透明塑料管接于粗滤油器至细滤油器处,用手动泵泵油时却发现有连续气泡出现,经检查,接头处无问题,而是细滤油器本身有漏气处。更换细滤油器后,工作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