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气体控制阀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挖掘机气体控制阀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核心提示:挖掘机气体控制阀的常见故障有哪些?W4-60C型挖掘机制动气路系统中,在气泵和储气筒之间装有气体控制阀,其主要功能是分离压缩空气中油和水,过滤压缩空气中的赤尘和杂质,防止储气筒内压缩空气向气泵倒流,保证气体压力稳定在0.490-0.637MPa的范围内,最高压力不超过0.784MPa

W4-60C型挖掘机制动气路系统中,在气泵和储气筒之间装有气体控制阀,其主要功能是分离压缩空气中油和水,过滤压缩空气中的赤尘和杂质,防止储气筒内压缩空气向气泵倒流,保证气体压力稳定在0.490-0.637MPa的范围内,最高压力不超过0.784MPa。使用中常出现以下故障:

调压阀因凋压膜片损坏而漏气

调压膜片6为橡胶制品,由于其频繁承受气压的反复冲压,反复进行拱曲、复位动作,受气体,水分的腐蚀,故常使膜片损坏,这是该控制阀最易出现的故障。膜片损坏后,从气泵来的压缩气体通过膜片进入调压阀上部,而不进入储气筒内,致使储气筒气压升不上去。此时调压阀温度易升高,制动系统气压表则显示气压不足,调压阀处可听见漏气声音。

控制阀壳体破裂

该阀壳体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分别用螺钉连接。由于壳体由铝材制成,在分解或结合时,若拆、装螺钉方法不当,易使壳体破裂。故障在拆、装螺钉时,应按对角并分多次拧紧或拧松,使壳体按合面上的受力绐终保持一致,防止因受力不均而损坏。

过滤器损坏

过滤器主要用于滤除压缩空气中的灰尘和杂质,防止此类物质进入挖掘机的制动系统内。它由滤网30、吸尘垫32及固定螺塞33组成,若长时间使用,维护保养又不及时,就易使滤网铜丝破损、吸尘垫损坏。故在维护时应小心保养,如果损坏应及时修补或更改。

调压阀的调整气压过高或过低

正常工作时,若储气筒内气体压力达到0.637MPa时,调压阀下部即卸压,使储气筒内气压不再升高。而当储气筒内气压低于0.49MPa时,则不应再卸压了。此气压的调整可通过调整螺钉1改变大弹簧19的压紧力(拧紧,气体升高;拧松,气压降低)来实现,如调整后气压仍不正常,则可有两种情况:一是气压已超标但未能排气卸压。此时则应考虑排气活塞12时否运行受阻了,如因活塞外圆的O形圈34过紧,排气活塞下部弹簧10过硬,而使正常压力气体无法推动活塞运行时,应均匀磨削密封圈外圈或调整、更换弹簧。若调压阀内部小弹簧18压缩过紧、顶针8难以推动,堵头9轴向孔堵塞等,均可使气压不能卸荷;二是压力尚未达到要求时就开始排气卸压。此原因一是调压膜片漏气,二是由于调压阀内小弹簧过松(甚至折断),或顶针在较低气压下即可被推动,使调压阀壳体上小孔不断漏气,致使系统气压升不上去。遇此情况应先将阀上的调整螺钉1卸下,先调整或更换小弹簧,再调整大弹簧。

安全阀的调整压力不正常

安全阀的作用是保证储气筒内气压不超过0.78MPa。如压力超过0.78MPa时安全阀仍不卸压,会使储气筒内气压继续上升。这可能是安全阀膜片25漏气,安全阀弹簧16过硬造成的;如气压未达到要求就卸压,原因是弹簧弱性较差,预紧力不够,阀门26与阀座27不密封造成的。此时应分别调整或更换损坏部件。

储气筒内气体在停机后倒流

为防止储气筒内气体在停机后倒流,在控制阀内设有单向阀29,如果停机后储气筒内气体向气泵倒流,此故障多是因为单向阀弹簧28弹性过弱或者折断而失去作用,应调整或更换此弹簧。

挖掘机工作气压保持在0.490-0.637MPa范围内,最高压力不得超过0.784MPa,当压力出现异常时,均应对调压阀和安全阀进行调整。作机械调整时,应安先调整安全阀的顺序进行,调整方法如下:

①将调压阀调整螺钉上的固定螺母拧松,然后将调整螺钉拧到底,使下部排气阀门不能打开。

②观察安全阀压力在0.784MPa时能否从排气孔排气。如气压不正常可通过增减调整垫片23进行调整;气压低时增加垫片,反之减少垫片,每增加1mm垫片可调整气压0.036MPa。

③将调压阀调整螺钉慢慢退出,直到排气阀门开启进行排气为止,若此时气压正好为0.637MPa则为最好。

④连续多次蹭下挖掘机制动踏板或使储气筒放气,此时应观察回升气压(排气活塞关闭)是否在0.490-0.539MPa之间,若回升压力小于0.490MPa,而上部排气孔又同时排气,此时应调整小弹簧的压力。

⑤反复调整、试验,直至符合规定为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